遠山書廊:秘石議會


作者:葛紅杰 譯者:張穎綺 皇冠出版社

秘石議會呢,這本書是在書局逛逛時看到的,最近我買書的模式都是:先逛書店看看有什麼有趣的書,然後把書名記下來,到網路上買 :p 沒辦法,龍潭的書局實在頗貴。這本書就是這樣看到的。

該怎麼形容這本書呢?真的是蠻有趣的,就是他的廣告詞形容的一樣,很難把這樣的書分類,一開始在書局翻翻時,以為是推理小說,但是很期待他包含了其他的元素,所以就在網路上買了;到手之後去看,哎呀,好像是冒險小說呢,這女主角還擅長格鬥技;但是看到結局..哇塞,原來這是一本奇幻小說 @_@

一樣樣來評分囉~

創意:A+
呵,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尤其是最後的戰鬥..我喜歡的狼與老鷹都出現了,這本書能從最初再平凡不過的車禍,一步步深入一個橫跨半世紀的鬥爭故事所帶來的陰謀詭計,最後送給讀者一場超能力戰鬥的視覺饗宴..我實在沒有話說,太棒了,我喜歡這樣的題材。

劇情:B+
與創意同級,本來我也想給A+的,說起來故事的鋪陳反而是在前一段的創意講了不少 :p 由那個充滿創意的題材所發展的故事,我也是覺得相當欣賞,但是呢,最後的結局總覺得無法說服我..簡單說來,就是最後揭露陰謀的合理化部分,我有幾個疑問:
1.柴分族的巫師如果真的擁有那麼強大的超能力,為什麼還會全部被抓起來,還被逼著傳授巫術給這些壞胚子?
2.超能力好厲害啊..怎麼還是輕輕鬆鬆的被人類的槍給幹掉了?@_@

好像還有問題,不過我一時想不起來了..總之呢,就是合理化陰謀的部分我覺得交代不清,所以高分給不下去..這應該是這部小說最大的缺點吧,這可不是瑕不掩瑜,我認為這顆老鼠屎已經壞了整鍋粥,只好這樣,唉,真是可惜呢。

資料:A
以前我是把這項評分當作資料考證情形,但是想一想,我哪有那個資格去評斷資料真實性,所以就改為資料,主要其實也就是看劇情所提及資料的深度及廣度。而這部小說的資料是很有說服力的,尤其是女主角所經歷的國度,所勾勒出來的圖像,似乎就活生生呈現了那個國家的風采。

描述:A
修辭也相當不錯,不只有躍然紙上的風景敘述,也涵蓋了人的心理狀態..之所以不給到最高分,大概是因為我雖有驚艷之感,卻無絕對的震撼吧。

角色:A-
小說中所出現的各種角色就稍微可惜了點..最能散發出光芒的只有女主角,幾位銜接的男性角色缺乏存在感,最後的各位大魔王也不太有自我的感覺。

結語:
就像前面說過的一樣,這是一部很有趣的小說,有趣到我會想買作者的其他小說,但是呢,結局真的是蠻可惜的,我已經覺得那是敗筆了,果然哪,一部好小說最重要的還是結尾,畢竟要像李白那種後繼無力,卻光芒萬丈的作品實在是天下少有啊。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學的遠山書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