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0‧苗栗馬那邦山


那個衛生署推行的好像是每日一萬步─但是我雖然爬了四個小時的馬那邦山,起碼有個兩萬步,不過隔天醒來可就是舉步維艱的酸痛了…
 
行程如下:
  1. 時間1100出發,下頭份交流道接三號省道,1300到馬那邦山,去程約100km
  2. 停在第二停車場,到天然湖大約1350
  3. 1400由天然湖登山口上行攻頂,1510登頂
  4. 1530下山,一路跑下去,1700回到停車場,閃人
  5. 走72快速道路接苗栗交流道回龍潭,1845到,扣掉便利商店買飲料的時間,約一個半小時,110km

其實本來是想去南投的,可是前一天明明十一點就睡了,還是九點才起床,所以只能往苗栗跑,希望刻意往中南部跑,午後不會碰到雷陣雨…

一開始為什麼走三號省道呢?  一方面是不想走收費站 :p 另一方則是想練彎道。不過花的時間實在蠻不少,回來的時候就想通了,畢竟我這輛車只是普通車,我已經老是把它當吉普車走山路,再把它當跑車練彎道的話,實在太虐待我可愛的小黑了(噁~)~還是安安份份的走高速公路;不過這倒是第一次走72號快速道路就是了。

到了馬那邦山,才知道攻頂有三條路,雖然是事先懶得找詳細資料,不過目前我還沒有體會到選擇錯誤會帶來的苦難…第一條路要走苗61縣道,這我是沒辦法了,都已經走苗55縣道到這裡,再回頭就太浪費時間了,但是那條路從停車場到山頂是最短的;我走苗55縣道過來的話,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但是看起來都很遠,我選了其中一條的天然湖登山口,因為想先看看這個湖,所以就把車停在第二停車場,1300,開始爬山~

只是一開始走,就覺得這地方好像很荒涼,包括我四部車,第二停車場不單是公廁已經很破落,連路線指示牌都已經很多地方難以辨識,停車場標示會有人收清潔費,但旁邊的農家根本不理我 :p 但是啊,時值正午一點鐘,走沒多久就滿身大汗,光走到天然湖登山口這段路(標示約3.5km..可是我覺得好像沒這麼遠),雖然是路況簡單的上坡柏油路,但是路旁沒什麼大樹,走到天然湖我已經快要乾掉了…這一段路標示要走70mins,通常我只要花一半的時間,但這次就走了約50mins…

天然湖還真是令我大失所望,旁邊的咖啡屋已經差不多要關門的樣子,零零落落的停了兩部車,還好公廁還有水 :p 可是湖看起來就像個普通的池塘…真是太荒涼了啊啊~但這時的我還沒體會到,更荒涼的還在上面…這裡大約海拔1060m。

真正開始上山,氣溫就慢慢降低,走起來也比較輕鬆,可是呢,跟上次去向天池一樣,午後的雲層已經蓋住了整個山頂 -_- 唉,又是一個上山也看不到什麼東西的假日,懷抱著這樣的覺悟,我還是繼續的走。只有在一開始平緩的泥土路面碰見幾位山友,潮濕的櫸木林卻是杳無人跡,蟬聲和偶爾出現的鳥鳴互相唱和,我是無聊的很 :Q

走過了平緩的泥土路,似乎是越向山頂,坡度越大,先前已經消耗很多體力的我是越走越痛苦 -_- 不過蠻奇怪的是,1200左右竟然有一片竹林,走進去才知道,竹林中真的是一片死寂,所有的聲音都不見了,只剩下我沙沙的腳步聲,不過隅隅獨行的我這時倒沒什麼感覺,現在想來才是毛骨悚然…據說竹林不乾淨的東西最多 -_- 走到大石壁時,坡度已經大到我快沒力了,就拿麵包出來啃…呼呼,一個普通的奶油麵包,此時嚐起來真是人間美味啊~

大石壁是一個有壺穴地形的平滑山壁,應該是地形隆起的河床,走到這裡,應該就是最艱苦的一段路了,偶爾出現的木梯伴隨著繩索,在濃霧中不停的上行…有繩索的時候還好,還可以用到手的力量,只能用腳走上木梯時,沒幾步就氣喘吁吁,我開始想起上次去七星山痛苦的回憶…

終於,撥開濃霧,走出充滿生機卻安靜的樹林,抓住最後一段繩索踏步而上─我看到的還是一個充滿雲霧的山頂 ~>_<~ 馬那邦山1406的指標和一等三角點此時對我而言毫無意義,什麼都看不到啊 T_T 雖然有著聖稜線的說明,可是本應有著一座座山脈的遠方,只是一片令人無奈的朦朧…

看看時間,天然湖攻頂原先標示要90mins的路程,我花了約70mins,今天真是遜爆了,但是呢,山頂也沒有半個人,什麼也看不到,我要幹嘛呢? 不過這樣下山就更鳥了…結果休息休息後,很無聊的在山頂大叫,不過總是練不出長嘯的感覺 :p 倒是雲霧偶爾散開,我還以為我的"聖稜線的呼喚"有效😄 不過還是空歡喜一場…

實在也沒事做了,下山,反正還是要再來一趟的,我就由原路回去。不過下山時,上山時所預感的潮濕泥土就有麻煩了。雖然我這雙鞋不像La New那雙爛登山鞋一樣,稍微碰到泥巴就會讓你摔死,但是大量的泥巴還是會堵塞這雙鞋那原本就不是很深的鞋底刻痕,下山時腳步難免會滑動,尤其我現在腿肌已經過度使用了,下山最耗的腳力我已經所剩無幾,弄不好就會抽筋的…怎麼辦呢?

結果應用了先前領悟的腿打直爬山法,我又摸索出了另外兩種走路技巧:橫步與倒退走 :p 之前爬七星山,上山時因為腳快要抽筋,每踩一步就把後腳打直,藉以將重量加諸於身體結構而不是肌肉;那下山腳步會滑,但又沒腿力可以支撐時,我乾脆像螃蟹一樣橫著走,這其實是以前溜冰的煞車法,只是溜冰只打橫後腳,現在我更極端,人整個橫著走,改變腳的方向,以身體結構去打消下山的打滑衝力,減少大腿出力;倒退走呢,則是離開天然湖登山口後,其實都是柏油的產業道路,我最怕這種路了,如果不想要過度消耗大腿肌力,就幾乎得跑下山,但穿著登山鞋跑步是頗痛苦的…結果我突發奇想,倒著走下山,每一步腿都打直,完全不消耗肌力,只是要練協調感…就這樣快速的衝下山。

感想:

感覺上,這次的運動量和上次的七星山真的有的比,大太陽下的紮實四小時山路,只是不錯的是─這次沒抽筋! 身體應該是真的有進步了吧,只是什麼都沒看到,反正下次還是要再來的…再來就是秋天賞楓囉。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20050710‧苗栗馬那邦山

  1. 通告: 生命風景的山林書寫─嚮往著,那映照著斜陽的山頭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