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還能存續嗎?


永遠的將嫌疑犯逐出棒壇,美國職棒能,日本職棒能,台灣能嗎?
 
就在今天,誠泰的蔡生豐與LaNew的陳昭穎因涉入職棒賭博案,被收押了。再一次,「號稱」台灣棒球最高殿堂的中華職棒大聯盟,也許又將走入另一個棒球的黑暗時代….呵,如果是六隊都有人涉案,那就不是也許,而是必然,更可怕的是,這還可能是台灣職棒的終點站。
 
我好像還蠻輕鬆的啊?是啊,打從今年開始再也不支持統一獅了之後,對CPBL的比賽已經是愛看不看的了,水準這麼低的聯盟,最慘的是,十六年來好像也沒什麼進步,再看下去又如何呢?想通了之後,不看也無關痛癢,甚至在這則新聞爆出來了之後,我也是覺得理所當然,在這麼混亂的年代,再出現如何混亂的事態,好像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甚至有點看熱鬧的心態。
 
可是,馬上感覺到的是,是一種深沉的悲哀。
 
MLB有無鞋喬,NPB有池永正明,CPBL有什麼呢?廖敏雄嗎?他可沒有被逐出棒壇呢。是不是應該為了那一點的憐憫,給這些人一個機會呢?很遺憾的,我想這不只是壯士斷腕可以解決的,這是屬於台灣整個社會的問題。
 
看著上一次的事件,這個問題也許可以分為幾個層面來談:
1.爆發前─參與打放水球的環境
2.爆發時─職棒賭博的處理方式
3.爆發後─社會對於後續處理的態度
 
環境:
1.台灣的市場本來就不大,有市場的運動也只有棒球和籃球,身為國球的棒球自然就被盯上了
2.喜歡賭的人永遠少不了,卻又無法認清賭博有輸有贏的事實,只想找穩贏不輸的方法….
3.這年頭充斥著為了利益,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人,不只黑道,那些潛逃出境的經濟罪犯也都是
4.就算不為利益所動,台灣社會也容易屈服於同儕壓力,變成一丘之貉的效果,如果真想堅持,球團或外界也不見得能給予你什麼保護的力量
 
處理方式:
1.聯盟本身的處理方式倒是蠻明快的,但是,號稱最高指導機關的豬頭棒協就沒什麼反應了,很多證據不足的老鼠屎仍舊是活在這個圈子
2.就算有嫌疑,在被球團領隊把持的聯盟領隊會議,還是有人會因為自己的一己私心,想要去保護某些球員─殊不知,保護球員應該是一種預防的效果,出事情了再來保護,那只是一種徇私護短,這就是一個沒有制度的聯盟的慘況
3.政府也是廢物,政治力、司法力跟黑金的關係千絲萬縷,糾纏不清,真的要下去辦那些黑道,人家跑得快,不見得抓得到幕後藏鏡人,甚至某些大尾的,政府根本沒人敢動
4.按照台灣的習慣,把事情蓋下去就對了….
 
社會觀感:
1.善良的台灣人又濫情,又容易遺忘
2.事件的處理方式,拖泥帶水,很多老球迷都被逼走了,新球迷就和新球員一起,迎接同樣事情的再度發生
 
我只能說,這個環境,大概只有「鄉愿」兩個字可以形容。在這幾十年來的教育完全失敗了之後,人的價值觀大概也錯亂了,上至球隊高層,下到球隊職員,也許是為了利益,也許是逼不得已,都陷入了這個泥淖。我對這次事情的後續發展是很悲觀的,在台灣的現況看來,看不到有什麼能改善的曙光,因為整個大環境似乎不允許真正有效的處理方式…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棒球與我,我與棒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9 則回應給 CPBL還能存續嗎?

  1. 通告: 曹錦輝還能是個話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二十年一覺棒球夢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漫遊者-Lu 說:

    全世界都一個樣
    連世足也搞賄賂
    這消息還頗讓我感到震驚的

    • Lady Oscar 說:

      我是說,幸好CPBL 有陳金鋒和彭政閔,但是 CPBL 能用他們多久。 任何工作都一樣,如果把金錢利益放在第一優先地位,最重要的那道防線就崩壞了。

      • dflucifer 說:

        很多棒球選手的成長過程中,其實跟這些金主與組頭的關係就已經非常密切;我大概是比郭泓志大兩歲,高三開始看他高一的比賽(才知道我是他小學學長),後來也會關注一些南英工商的比賽,結果有一陣子就聽過一個王姓王牌投手,因為高中畢業後的棒球生涯不太順遂,改行當組頭…
        台灣這種環境,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 Lady Oscar 說:

        原來是這樣 … 難怪台灣的棒球總是脫離不了簽賭和組頭威脅。 某方面來說,這種環境也是民族性的冰山一角吧。
        我好喜歡郭泓志ㄟ! 我總是覺得他才是真正強投,可惜了傷痛史發生得太早也太長了。 當初還很擔心以他的身手和知名度,會被組頭盯上,幸好 …

      • dflucifer 說:

        沒錯,我也超喜歡郭泓志!!他的天份有可能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好的左投,他剛到美國投的那三局,我還以為台灣的Randy Johnson就要出世了,可惜…不過也還好他去了美國,不會被賭博影響,也在Dodgers的好好保護之下,有著生涯的光輝時刻,人生的起伏跌宕,難有人能出其右啊!!

      • Lady Oscar 說:

        我在舊金山巨人隊主場看過郭泓志投球。 那一次是知道道奇來到舊金山,我為了看郭泓志,特地衝到球場去看。 還特地選靠近道奇牛棚的位置! 他熱身的時候 (忘了第幾局),連在一旁的警衛都驚異著郭泓志的威力。 郭泓志! 就在我的面前練投耶! 我覺的我的心臟快要停了~ ^^ (那一天他被 Barry Bonds 打了個全壘打,原來是受傷了,後來又開一次刀。)

        話說到這裡,我就全說了吧~ 我再也不敢去現場看旅外的台灣球員了。 目前被我看過的,都是在我的眼皮底下,親眼看到他們受傷、進傷兵名單、開刀。 從那一次的郭泓志,到那個人 (他那時在道奇,投一局又受傷退場),到王建民 (我剛搬到休士頓,在太空人主場親眼看到他跑壘受傷 … )。 目前也只有郭泓志勇敢奇蹟地生還,投出後來兩年的輝煌中繼。

        真的,幸好那幾年郭泓志在美國。 他是個勇敢的鬥士,也是個真性情又知輕重的好人。

      • dflucifer 說:

        哇塞,王建民的跑壘受傷竟然也被妳看到,那是他盛極而衰關鍵中的關鍵耶…不死鳥不是蓋的,這樣還能復活(?)
        聽說那個人今天被打爆就下放小聯盟了(就說吧,就算我不想看,還是會看到新聞),但,聽說他在郭泓志一再受傷動手術的低潮期,多少都會互相加油打氣,甚至有一些「實質」的協助,對照現今的演變,不能不讓人感慨萬千哪…

      • Lady Oscar 說:

        看得心都碎了!! 王建民那時 (場) 投得很厲害ㄟ,親眼見到他的伸卡球威,真是榮幸。 如果不是跑壘受傷,他真的可以強到現在的! 所以 … 我承認了我帶衰,再也不敢去看台灣球員了。 幸好郭泓志命夠硬。 去年陳偉殷來到休士頓,我也不敢去,看看電視轉播就開心了。

        咦~ 這樣啊。 我還真的跳過許多新聞哪~~~ 在朋友、兄弟的心中,我相信每個人都可能是對方的貴人。 我相信郭泓志和他的友誼一定很堅固,也很寶貴。 在朋友義氣上,這一點是無庸至疑的。 只是,做錯事有很多種 … ,他不巧犯的是「出賣自己」、「出賣道義信仰」、影響整個大環境的行為。 我們可以不必 (也不想) 追著他要任何一個字,但是他還想回到被他破壞過的地方,就太過份了。 唉~

        我們都是狗,看到過路的車就忍不住 …

      • dflucifer 說:

        噗哧,哎呀別說自己是狗啦 :p 狗吠火車還沒這麼直接~

      • Lady Oscar 說:

        哈哈~ 明知道如此,不如自己承認比較爽快。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