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八個月以來,是什麼樣的工作經驗?


這是一年來,我一直縈繞在心頭的想法。
 
很可惜的,我必須承認,四年在這軍事機關的國防役工作,絕對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浪費生命,跑公文、接電話、接廠商…etc,說是工程師,事實上反而比較像業務或秘書,這是我最掙扎的一點─那我留在這種爛地方,除了混完四年國防役之外,我得到了什麼?
 
絕對不是coding能力,太久沒有寫程式,只靠自己練習,想來現在已經廢了不少….我現在腦袋中裝的地圖影像,應該都比程式行數多了。也不可能是專業知識,因為除了上班時間外,軟體工程及物件導向的資料都只是自己斷斷續續的自修,是啦,CMMI的名詞是聽了很多,但並沒有一個系統性的了解。再加上,最近才慢慢了解到,所處的這個環境,其實是一個企業文化最惡劣的地方─大部分的米蟲太極拳功力都直追張三丰,完全沒有士氣,就只是在混日子,因為想做事的人大概都已經離開這個地方了吧,也或者,就如傳聞所言,是因為這個單位根本就是米蟲集中營!!
 
看起來真是個磨練心性的好地方啊 @__@ 回憶我得到的工作經驗,都是一些惡劣的印象,真的是想做事的、不懂得反抗的人,加諸在你身上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變成很多事理所當然的都是你份內的責任….然後看著那些爽爽過的人,就會開始怨氣沖天,那像我這麼沒有EQ、沒抗壓性的人,最後就以把長官當出氣筒為樂😄
 
黑掉是快樂的~眼看著這麼惡劣的情形,反正到期我也沒有想留的意願,黑掉不做事也無所謂🙂 但是回頭想想,突然發覺到:在我以前那尚稱一帆風順的求學歷程之後,我真的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環境─這應該算是最珍貴的工作經驗吧。撇開有點疏離感的大學生活不談,就算是接觸一整個group的研究所生活,也都是相當學術的世界,面對這樣的第一份工作,我必須走出學術的廟堂,想辦法去克服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充滿無奈的工作環境。
 
想來,這樣一個專走裙帶關係的鄉愿單位,另外一種極端不曉得是不是充滿鬥爭性的工作?可是講得現實一點,面對的原理應該都是一致的─必須確保自己的利益,這就是我現在實行的第一步,保護自己。我自己覺得這是一種悲哀,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就必須使用這樣的手段。不過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在這裡勇於任事不見得能多學到對自己有用的智慧,很有可能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所以,固然我沒興趣在薪水上面多計較,但是時間卻是珍貴得多─我總得為自己的未來多想想。
 
那下一步呢?對於理工科系出身的我來說,以前都只需要管好自己的學業,現在要我跨出這象牙塔,一時之間還真是腦袋轉不過來,可是,我現在覺得,在這裡有充裕的時間讓我去嘗試做這種事─改變環境。我想要去揭開他們最不願意面對的瘡疤,破開隱藏在鄉愿之下的真面目,讓他們面對不得不看的真實!! 不曉得,求真是不是理工人的天性,但我既以求真求善求美砥礪自己,我就該去嘗試。
 
點起的火炬總有一天會熄滅,但在黑暗中,嘗試再次找尋光明的人必然是前仆後繼的。人嘛,總是該趁年輕時,天真的去走自己認為對的路,不是嗎?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