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書廊: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 書名: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 作者:王文華
  • 出版:時報


本來只是聽說過王文華這個名字,好像是現代小說作家?還以為是類似痞子蔡的作家….因為我本來就很懶得看散文和現代小說,所以其實沒什麼概念  至於對他的著作開始有興趣,始於一個國防役學長轉寄的文章,是王文華的「史丹佛的十二堂課」,裡面說到一些史丹佛的學習體驗,帶來的一些工作觀,這對於我這種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而言,算是很有趣的文章。知道他最近又改版了後,就去買來看看囉~
 
基本上,文章的大致主軸仍與史丹佛的十二堂課相同,只是加了油添了醋,看來這就是王文華的寫作風格,什麼「王文華最激情的文字作品」,雖然我沒看過「蛋白質女孩」,不過我在想,他應該是每篇文章都這麼尖銳吧 -__-
 
這本書所呈現的,幾乎都是很正面的工作態度,也許,這相當程度反映出了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年工時居世界第一的台灣受薪階級,不討厭工作的人不曉得有多少?也聽過一個同學,因為討厭業界的加班文化,嚮往公家機關,把精力投注於下班的時候─反正公家機關可以準時上下班嘛。
 
但是,我在公家機關待了這一段時間,我真的覺得這種地方不行。
 
假設人的一天中,工作是八小時好了,好歹也佔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就算把時間區間放大到人的工作生涯,除去睡眠時間,工作時間就算沒有二分之一,也有個三分之一吧?〈好吧,我承認我越來越能睡了  〉如果工作對於一個人的生命是如此的重要,那麼,如何讓自己找到一份有興趣、能讓自己快樂的工作,我想是很重要的,我不想像很多混日子的公務員一樣,混吃等死,我想做一些能讓自己高興、或對社會也有幫助的事情,那,工作態度就會很重要了。你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及觀念去面對這樣的職場生涯?
 
而且,我覺得認真生活與認真工作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如果不是一般的上班族,那是工作即生活,生活即工作;就算是上班族,可以在下班之後將工作的煩惱拋開,但是,也許有副業,也許自這份工作退休了之後,還是要去融入生活中的工作….
 
因此,在我的觀念中,認真工作的態度,應該是延續至整個人生的。「Shut up!! Do something !!」表現的就是積極面對工作,人,也應該積極的去管理自己的工作及人生,不因為社會的價值觀而隨波逐流,想清楚自己所要的工作目標或夢想,再以最踏實的態度去嘗試….
 
我想終歸一句話,保持積極、熱情並持續學習,不但是面對生命的良藥,對工作也是一樣的,我所追求的,其實也只是無愧於己的人生啊….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學的遠山書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