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陽明山魚路古道


預定行程:

  • 8:30-13:30 在健保大樓集合,搭乘皇家客運至頂八煙(票價120),由此健行至擎天崗,路程約3小時:頂八煙車埕許顏橋山豬豐厝地憨丙厝地城門擎天崗遊客服務站
  • 13:30-14:00於擎天崗搭遊園公車至竹子湖吃山菜
  • 16:00吃完山菜後可以逛逛花店,然後再搭遊園公車(末班車5點,車資:cash$12)260總站,換搭260後回台北囉!
  • 估計回到台北時間約為18:00~19:30


呵,以上是人家排的行程,看到我就心癢難熬  其實第一次去陽明山就是想去走魚路古道,只不過一不小心衝上七星山,結果後來魚路古道就一直放著沒去…這次看到人家的行程,讚,這是一定要跟的囉~
 
有這樣的好行程,就想問問同事有沒有人要去。不過我聯絡了半天,不意外,同事沒人要去,像我這種喜歡往山上跑的人果然難找,我也只好一個人去看看了。但是跟一堆不認識的人去健行,我又沒啥口才可言…算了,最差就是跟我一個人爬山一樣吧,沒什麼好怕的  難得可以跟別人的行程哪
 
要玩不要命,6:00起床,整理一下,6:30出發去坐車。第一次坐國光去台北,因為龍潭可以直達台北車站的似乎也只有國光號。7:40就到了,本來還在嘀咕說來得太早了,應該再多睡半個小時,不過後來只能慶幸還好我有早點到,健保大樓在地圖上看起來是靠總統府那邊,但是找了好久後,是從總統府繞了一圈走到臺大醫院捷運站的另一邊才找到…照往例,吃了早餐的我,行囊裡的乾糧仍是一塊麵包。
 
在皇家客運站牌看到要去的人時,雖然早有心理準備,我還是有點意外…除了我以外全是女生!!是怎樣,這年頭健行的男人死光光了嗎?頭大的是,我也只認識一個人…哈,也只能既來之則安之,大家打個招呼,8:30坐上客運往頂八煙走囉~
 
車子走上仰德大道後,看著山頂的煙嵐,我開始苦笑起來。雖然自從上次在向天池淋雨後,我後來每次健行都做好了淋雨的準備,可是雨天行腳還是不太好過。但是到了陽金公路,進入霧中,越往金山走,霧濃得都飄起雨來了,越看窗外越頭痛。最後在上磺溪橋下車,沒有在預定的頂八煙,客運司機建議從這裡走比較近,反正車上所有人都下來了,我們也就跟著下車啦。只是一下車,雨又開始下了…無奈啊,真是一個糟糕的天氣。不過沒有人想撤退,就從這裡作為健行的起點了,光坐車就花了一個半小時呢。
 
有別於一般台灣中低海拔山區的景觀,火山地形的陽明山地帶,樹林及地貌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不曉得是不是最近水氣很夠的關係,古道旁邊的溪流顯得水流湍急,處處都有小型流瀑飛湧而下,在低矮的樹叢間顯得特別明顯。
 
步上魚路古道,的確如我想像的一般,這樣的大眾級登山步道,是由石階所佈建的(所以這天也準備了雙腳的護膝…)。平常我是不怎麼喜歡這樣的步道,尤其下山時最傷膝蓋,但是在這樣霧嵐瀰漫、濕氣濃重的天氣,沒石階可能就寸步難行了哪,黃土的山道保證讓你上得了山下不去。
 
一開始走入叢林是相當陰涼的,因為古道起始處伴著一條小溪,天氣好的時候,走這裡想必是相當舒服的。岔路也不少,不過因為天氣不佳,我們都選擇走比較好走的石階路。反方向也有不少山友走過來,這倒跟我平常爬山蠻像的,因為通常我上山的時間,人家都已經要下山了  很少有睡飽了中午去爬山的傻蛋哪~
 
過了打石場之後,就慢慢進入芒草區,走在這種兩旁都是芒草的石階區,就讓我想到了另一個地點─呵,就是七星山!七星山的山頂附近也全都是這樣的景觀。看來這段路天氣好的時候走起來會非常痛苦,沒有樹蔭又有上坡,肯定會被太陽搞得痛苦不堪,今天雖然偶爾還會飄雨,但也正是因為如此,走起這段路還蠻舒服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呢。只是這天的走法,如果是平常的天氣,大概就是先苦後甘,先走清涼的林蔭路段,再走給太陽曬…但是如果是從擎天崗走下來,如果不折返,就一定得走去坐公車,這天看來,等車可是苦差事哪─兩相對照,好像也沒有兩全其美的走法。
 
走著走著,就到了擎天崗,只是也籠罩著大霧,二十公尺以外就不辨東西。縱是如此,看到的草原也相當廣大,比起來,貢寮的桃源谷似乎是沒有這麼寬闊。不過上次去桃源谷和這次的擎天崗之行,都難以看到完整的視野,看來還有得再多跑幾次  本來預估魚路古道會走三到四小時,不過因為沒從頂八煙開始走,天氣也沒那麼熱,大概只走了兩小時吧,到這裡大概十二點。
 
走在草原的稜線上,聽著女生的抬槓,迎著拂面沁涼的大霧;坐在草地的一隅,看著連綿不絕的芒草波浪,偶爾仰望著從雲端灑落的陽光…來這裡走走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好,由擎天崗坐遊園公車進入下一個行程─吃山菜  天哪,人真是多,好久沒坐公車,一路這樣站著搖啊搖的,真是痛苦  目的地本來是到竹子湖吃山菜,不過到了總站就必須下車???問了人才知道,因為遊園公車繞的圈圈是單方向的,去竹子湖會先到總站,所以總站一定得先下車,再重新等車往竹子湖走…然後又從中午十二點半等車等了半個多小時,雖然是陽光普照,但所有等車的人都是一肚子氣  
 
因為這輛車說是往二子坪,可是遊園公車路線圖上明明就沒有二子坪,竹子湖下車前我還警告一對說要去擎天崗的情侶,最好向司機問清楚要坐多久的車,本來他們等了一小時才坐到公車已經很氣了,這下子不曉得會不會去投書給馬英九  我覺得陽明山遊園還是用走的算了。
 
走到「山園」這間山菜野店已經兩點多了。從竹子湖站走過來也走了很久,沿路又看了一堆山菜店,大家都餓得快沒力了,看起來人家都是開車來吃山菜的啦~說起來我是越來越佩服這群女生…她們應該不會像是我這種每次爬山午餐都是一個麵包的人,但是還真能撐啊,肚子餓的狀態下還走了一個多小時,厲害厲害~咦,還好規劃路程的人沒有被蓋布袋😄
 
鳳梨苦瓜雞湯、野蓮、地瓜葉、山蘇、炸香菇、還有一個應該是三杯魷魚?當然當然,還有薑汁地瓜湯。邊吃邊看著瞬息萬變的天氣,露天吃著還會飄雨在飯菜裡啊😄 肚子這麼餓,這餐飯吃起來實在是太美味了,更別提還這麼的有氣氛…還好在下起大雨前,我們已經吃飽了
 
吃完再逛一下花店,還蠻想買迷迭香的,很有蚊香的味道😄 但是坐公車實在不太好拿…
 
要坐小9公車回北投,不過今天不曉得是不是和公車槓上了,又是等了超過半小時才來,說起來我每次來陽明山下場都不太好,第一次爬七星山爬到腳抽筋,怎麼活著從山頂下來我現在都忘了,還得去翻遊記;第二次去向天池,池子沒水也就算了,還籠罩著大霧,走到二子坪後開始下大雨,活生生被趕下山;這一次好像也不怎麼樣…看來帶塞的人極有可能就是我
 
這次公車就有位置坐了,不過人還是超多,不過每個人應該都累得很想睡了吧?我是凌晨六點起床,路上就一直在打瞌睡,一直睡到捷運北投站,最後大家就坐捷運回家,在台北車站各分東西,國光坐了一個半小時,回到龍潭已經晚上七點囉~


感想:
有行程的健行果然是不一樣,雖然是波折不少,不過該玩的該吃的都有了,而且大魚大肉吃多了後,慢慢傾向吃素的我還蠻喜歡山菜的,陽明山雖然吵了點,還真是個好地方。這下子陽明山大部分的地點我都去過了,再來要找一天挑戰大屯山~(啊,還沒去的七星山主峰…麻煩哪,就差那個三角點沒看到,再說再說)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20050925‧陽明山魚路古道

  1. 素秋 說:

    HELLO~承逸,好說、好說,你寫的內容ok啊~量你也不敢在兒這說我們這群女生的壞話是吧! ^^魚路古道這條路線,從頂八煙方向走向擎天崗是有用意的,因為都是上坡路! 雖然上坡路走來辛苦些但不傷膝蓋,而且坡度也在可接受範圍內.. 這就是我們的用意!那個公車啊.. 我這個主辦人真是對不起你們,這不在我的預期內,而且我不知道馬英九竟然在大眾運輸月這般的給我面子,讓我們幾度等公車竟都以半小時為起跳…

  2. Chuang 說:

    哇!!真是巨細靡遺….小麋鹿我實在太佩服了…看你的文字…表示我們沒有虧待你…看來你還是非常的自得其樂….不錯不錯….下次挑戰別的地方時…我們會再發一次戰帖…就等你來參加囉…你的文….很想把他copy下來當作回憶…..

  3. David 說:

    To 海的貝殼沙:我也喜歡這樣的魚路古道走法,到陽明山後還可以逛其他的景點,而且上坡路走完正好胃口大開,哈。至於公車嘛,這是天意啊 ~>_<~To 小麋鹿:自得其樂嘛,我還蠻喜歡聽別人抬槓的 :p 不然一個人健行時,就是聽山與海的對話囉。戰帖歡迎歡迎~文章要Copy可啊,記得放個作者及出處就OK啦~(雖然我是看不出來您是哪位啦 :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