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哪…


心在躍動,血在沸騰,這既是我最大的動力,也是個性上最大的缺點。
 
最近幾次和同事談到工作上的困境,有一次一不小心就越談越慷慨激昂,殺氣騰騰的無視於玉石俱焚之危殆…其實真的是怒氣悶很久了,一揚起來就很難控制自己,也沒什麼建設性的想法,就只想把事情鬧大。是不怕去當兵,但是事後才會發覺自己的血氣方剛哪。
 
還好當時有個學長很冷靜的制止了我的怒氣,勸我仔細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以後想走怎麼樣的路,再提出一些目前比較實際的做法。接受了這些觀點,冷靜下來後,才發覺自己跟人家的心性差距真是大呢,不曉得是天性使然,還是工作經驗造就了這樣的差距,我一直是想學得那樣的理性,不過看來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呢。
 
不過最令我震撼的其實是一句話:「想想自己出去後如果要繼續走資訊這條路,會落後別人很多,不如改走其他相關的方向。」這是我來這裡工作後,聽到所有人談論未來最深刻的一句話。我常常自己埋頭想資訊業的未來,因為考研究所時,其實也沒有非常確定自己喜歡走的領域,大致上先往網路相關的領域走,雖然畢業後還是不太會寫Search Engine,但起碼程式練了不少。
 
資訊檢索的東西玩多了,畢業後最好奇的其實是人工智慧,但想想自己也不是塊念博士的料子,就投入業界囉。以我短淺的目光,目前看得到的業界未來是,純軟體業在台灣是沒有前景的,原因蠻複雜的,大概歸納一下:
  1. 主因─市場太小,幾乎一定得走國際市場。
  2. 人才太少,人力資源搶不過做硬體的…這點不曉得是算結果還是原因,簡單說來,一般觀念都是只重看得到的硬體設備,捨不得投資軟體,結果沒爹娘疼的軟體業就充斥了一堆濫竽充數、水準參差不齊的programmer。
  3. 政策因素,如果爹娘不疼姥姥不愛的話,政府補助或企業贊助也是一條路。不過,沒支援。
所以現在我下的結論也是很短線的,以後先做硬體吧。但這只是個模糊的概念,沒有像學長那麼清楚的想法─就是想走科技管理,想得遠的人真是不一樣哪,我自己還要多想想了,想清楚自己怎麼樣的路最適合自己,也能在這個社會存活下去。
 


後來又碰到一個朋友,是以他研究所對付老闆的經驗,勸我不要以正面衝突的方式對抗長官,以陽奉陰違、耍廢到讓人無可奈何的地步來整長官。我聽了本來是很不能接受的,因為我就是那種又笨又直的人,但是仔細想想才發覺,很多在這裡的人都是應用這樣的方式,取得自己的空間,如果要我用也學著這樣去對付長官,說實話,我有種恐懼感,習慣了不就變成我最討厭的公務員?
 
我想,這種方法我會擺在最後一招,真的沒有招數時再用吧,禁招一旦啟動,通常會萬劫不復哪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