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苗栗關刀山


陰雲陣陣的北部,每到週末就變天,上個禮拜就想往南走,沒去成,這次就往苗栗走啦,看看關刀山是否真有那麼漂亮的雲海。
 
知道路上會經過勝興車站,這個號稱台灣最高海拔的車站,也有著順帶一遊的念頭。當然,三義本來人就可能很多,勝興車站也是熱門旅遊地點,所以我想趁著星期六還不見得人非常多的時候,趕快去看看囉…雖然後來證明了根本就是想太多
 
[1150]大概買點乾糧後出發,下三義交流道往三義方向走,一到三義街上,哇賽,星期六人也那麼多  整條木雕街兩旁停的滿滿的都是車。我才走了一小段木雕街,看到往勝興車站的招牌,就趕緊轉進巷子裡。
 
從這條小巷接到苗49似乎是條捷徑,地圖上本來看到有這樣的一條小路,但實際上卻找不到…誤打誤撞的走了不知名的捷徑,沒差  不過一路上走,就看到勝興車站有一些假日車輛管制的標語,還好我本來就打算先停車,然後走過去,反正就先走走看再說囉。
 
[1300]碰到第一個停車場就停車(後來想想也應該蠻傻的…反正我就是來走路的 XD),沒想到旁邊就可以看到古鐵道,看著「時光隧道」的指示,不禁大發思古幽情。進入了廢棄的隧道,彷彿進入了另一個時空,塵封的鐵道,時間的流逝似乎已不重要,踏足其上,只感到無限的寧靜…這種身在紅塵卻遠離俗世的反差感,是種全新的體驗哪。
 
只是,古鐵道不過走了一小段就到了勝興車站,這就是人滿為患的地點,再過去的隧道也不能散步了,還有台小小的勝興號小火車,應該是要付錢才能繼續坐車往前走吧,看著不住地拍照的人潮不禁有點無奈,完全沒有古鐵道的感覺啦,走囉。
 
[1330]離開勝興車站繼續往前走,尋找關刀山,走到往龍騰斷橋的岔路,順便問問路旁的小販該往哪條岔路走,不過問完抬頭一看,關刀山那特殊的山頭就映入眼中…往關刀山前進。不過這一走嘛…還真的是有點遠,只在一開始迎面來了一群人,看裝扮就是剛下山的登山客,再來,產業道路上很長一段時間幾乎都只有我踽踽獨行…
 
走呀走的,都快失去時間的感覺了,一直都沒看到任何路標,終於在路旁看到一個阿伯可以問路,阿伯就指著對面的山路:"阿關刀山就走到上坡那邊就到了,不要往下走喔,會走到行X宮去"….喵的,又是一個對面的山頭  好吧,反正我就走吧。沒想到才又走了一小段,竟然有台車停下來跟我問路,我只能苦笑,關刀山我也沒去過啊,只好轉述那個阿伯的話,哈,結果那個上坡馬上就到了,有個倒在地上的關刀山路標,那台車的一家人還在停車,我就先攻頂囉~
 
第一段路,沒有感覺特別之處,途中經過一間空屋,卻在周圍長滿了鮮豔的紅花,讓我有種不協調的感覺….第一段路結束,竟然有間公廁,原來這裡往另一邊走可以沿著產業道路到鯉魚潭水庫,另外兩條路則是一上一下,往下好像是去什麼民宿,往上的路是什麼「出關古道」???那關刀山咧?
 
怎麼看要攻頂都得往上走,我就往出關古道走,走上去才發覺,路旁有個小小的關刀山標誌,哈,我猜對了  第二段路的產業道路更加狹窄,途中有個制高點,是一個奇怪的軍事設施(號稱),但是看起來就像塊很大的鐵板,不曉得可以做什麼用?寫了個請勿擅自進入,但是門口沒有門哪,我就大方的走進去。這個點不錯,可以遙望遠方的鯉魚潭水庫,等到我從山頂下來,方覺沿路大概就數這裡視野最好吧。
 
繼續往上走,終於走到第一個登山口─又是「出關古道」 旁邊還有一棟廢棄的「苗栗關刀山生態旅遊中心」,看來夠狠的話,其實可以開車到這裡來….登山口往上走,總算有些生態說明,看到「出關古道 2500m」的基石後,就到山頂了。
 
[1500]到了山頂,還真是大失所望啊…四處都是煙嵐片片,啥都看不到  本來最想看的是雲海,不過拿出指北針,西方的三義籠罩在陽光下,無法識別;北方的小山不曉得是什麼山,朦朦朧朧的也沒什麼可看性;理應在東方的馬那邦山,就只看到一片雲霧…慘慘慘,真沒什麼收穫…
 
稍微往北方的出關古道多走了幾步,看看應該是下山的路,而不是第二登山口,算了,那就閃人了,這個山頭除了三等三角點外,唯一值得稱道之處大概也只有滿山的鬼針草…走一圈腳上可是琳瑯滿目的種子
 
下了第一登山口,想往第二登山口走走看,不過看杳無人跡就放棄了,下山。但邊下山時就覺得很奇怪─怎麼都沒看到那家人?明明我有聽到人聲啊,難道,是什麼不乾淨的東西…?不想還好,想起來就有點毛,再來又經過那間紅花空屋,一個人走過這種地方,自己嚇自己還真是起了雞皮疙瘩…還好過沒多久就碰到了那家人,正在下山,原來他們走到了出關古道2500m這個基石就嚇到了,沒有繼續走。哈,比我晚上山比我早下山,難怪我完全看不到人。
 
他們也建議我以後可以去爬飛鳳山、五指山、加里山…等,不過他們竟然覺得鳴鳳古道很難走?這我倒覺得還好啊…我覺得最難走的還是我走錯路的馬那邦山,當然,七星山不算在內,那還要再挑戰一次才知道  看到他們的車是BMW,又聽說他們是新竹來的,本來還在想他們是不是科技新貴,不過園區的人大概很難在星期六出來玩吧
 
東北季風帶來的強烈山風,不住的在下午的山野呼嘯而過,風塵僕僕的下山,本來還想走去龍騰斷橋,不過聽說要走4km我就放棄了,我的雙腿肌肉在抗議  回程走過勝興車站的小小森林步道,蠻無聊的,其實我覺得車站旁的店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在這個舊山線的小站懷舊的話,好像少了那麼一點味道…現在看起來就只是個觀光勝地而已,唉。
 
[1700]回到停車場,想想這裡的週末如果有車輛管制不能穿過鬧區的話,要把車站和關刀山當作健行和遊玩的一整個行程,對普通人實在有點辛苦(好吧,基本上我這種自虐的人應該不算普通人 ),而且龍騰斷橋也那麼遠…要能規劃出一個有得吃有得走的好行程真是不容易呢,繼續累積經驗囉,台灣小百岳第11座,攻佔成功,耶~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