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我很想命名為蛻變,但是自我反省,目前還只是改變,能不能真的蛻變那還是天曉得呢。
 
與實驗室的聚餐之後,我這才警覺,離開實驗室的兩年來,自己真的不一樣了,參與討論的主題也完全不同:
  1. 我已經很久沒玩遊戲了,哈,講到遊戲就沒話說
  2. 新的數位產品,嗯,我其實也蠻久沒接觸了。說到這個,大概是觀念使然吧,我只對用得上的東西有興趣,但這年頭層出不窮的新產品對我而言實在太麻煩了,能簡化儘量簡化,能省錢就不要買,以前每年必定升級的電腦,哎呀,好像已經三年沒動了…
  3. 軟體的話,畢竟還是在這個業界,多少能跟上一點東西,不過已經很久沒寫程式了啊~

為什麼會有這些改變,其實應該都是肇始於最後這一點:我面對的壓力是截然不同領域的。

 

看著大家為了coding而加班,還有人吃完飯又要趕回公司(星期天下午耶!!),一半是心酸,另一半也是羨慕,我還是有著對於工程領域的嚮往,可是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已經無法回頭。在我看到了業界對於programmer的輕蔑之後,我看看自己,是啊,四年後我會比普通的工程師更加不如,因為在這個無法進步、甚至因為眾多雜事而分散心力的地方,我少了人家至少三年的工作經驗,所以我面對的壓力不是專案完成的壓力,是我未來怎麼面對這個業界的壓力。

 

一方面,我看不到這個軟體業界的未來,另一方面,我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所以我不得不尋求更廣泛的觀點去看到這個業界及這個社會,包括理財─這個世界金錢流轉的背後真相、市場─社會趨勢與自己才能的交集,甚至在看美國職棒和美國職籃時,也在觀察人家的Business Model…

 

而且,工作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我相信以一般水準而言,我這兩年面對的算是一種惡劣的工作環境,雖不至於是職場地獄,但也足夠給沒工作經驗的我一個震撼教育─我必須要學習去面對的不只是人生的理想及現實的平衡,還有近在眼前的工作環境與人際關係…哼,人的一生,稱之為鋼索上的獨行絕不為過啊,你會犯錯也可以犯錯,但不見得下面每次都有安全網呢。

 

在做到「自尊、自省、自律」之前,我相信我先做到的是「自覺」,是身為一個自由人該有的意識,正在成長茁壯。只是,伴隨而來的情緒變化才是修鍊的開始啊。儘管我是少了很多專業的領域的訓練,但我想,我學到的做事經驗仍在厚植著自己的人生。看來,走出象牙塔的人生才是值得的挑戰哪!!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改變

  1. Jonas 說: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自己有信心最重要了~~~

  2. cnc 說:

    其實當兵也很惡烈….又少了一枝擊針….應該是我下舖的中尉幹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