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6‧貢寮草嶺古道─古道‧秋芒‧快意行


龍潭─基隆─福隆─貢寮草嶺古道。
 
其實這次行程決定的很匆促,星期四才決定要去,我星期五又出差一整天,晚上才敲定所有人的會合方式….不過天氣實在是太好了,說實在的,有段時間沒有出去走走了,要是沒有人要去的話,我可能會自己跑去吧  畢竟草嶺古道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只是懶得早起。雖然冬天的東北季風並不適合戶外活動,但是芒草就是得這時候去看囉~
 
[0630]起床,被鬧鐘叫起來的時候,轉過頭趴在枕頭上大叫:「今天是禮拜六耶~」連續三天都是六點多起床,星期六還是這樣,有點無奈 Orz
 
[0815]東西整理好,確認了一下捷運景安站的地圖再出發,比預定時間慢了約15分。到平日常去的那間店吃早餐,竟然還問我:「今天也要出差喔?」 我今天可是起了個大早去玩的哪~
 
[0915]到捷運景安站。根據學長講的走法,下中和交流道後,還真的右轉走中正路就到了,原來這條路就在新莊快速道路的下面,難道從地圖看不到  與兩個人會合,只剩一個人囉,續走北二高。
 
[1000]北二高在汐止轉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載人…竟然才剛睡醒 Orz 然後我們沿著濱海公路走,走到基金交流道時我突然警覺,哎呀,這不是往金山的路嗎?走錯方向啦  趕快又折返,經基隆市區往濱海公路。沒辦法,最熟悉這地方的人才剛睡醒….繼續往福隆走囉。
 
[1140]今天的濱海公路,因為天氣實在蠻不錯的,所以山海之間都是朦朧一片,倒是少了那一點蔚藍,但是呢,還是讓人心胸開闊啊~根據某位嚮導的意見,要去草嶺古道,當然要去福隆買便當囉  所以我們就一路沿著濱海公路走到福隆火車站─呵,嶄新的小火車站,週末真是熱鬧呢。在這裡討論了一下,是不是要走完草嶺古道全程─
  1. 反正都開車來了,總是要原路折返。
  2. 啞口往宜蘭大里都是下坡,石階走起來不舒服。
  3. 有人晚上有事,還是別太晚回台北。

最後還是決定走到啞口就原路回來啦,也怕走不完

 
[1200]買完便當,由福隆回濱海公路,再轉102縣道進入貢寮,走沒多遠就看到一堆車停在路旁,很明顯,都不用認路了,草嶺古道這就到啦~比起一般我常跑的荒郊野外,草嶺古道就跟陽明山一樣,滿是人潮,當然啦,這也就大大降低了找不到路的風險。
 
停車,開始走在柏油路上,雖是正午,但清風徐來,今天的天氣真是舒適。我也只能邊走邊苦笑,為了東北角陰晴不定的天氣,今天我全身的行頭,大概再加兩件衣褲就可以上玉山了,不過這麼好的天氣可是完全派不上用場。
 
才走了一小段路,看到路旁有一堆人在吃便當,我們也停下來享用我們的午餐(不過後來才覺得吃太飽了 ) 吃完飯,再走到接下來的遠望坑親水公園散步,哎呀,天涼好個秋啊~這個公園規劃得還蠻不錯的,不少人就把鞋襪脫了,赤腳泡在溪水裡,享受那難得的閒適….只是對我而言,就比較沒有取景的興致,畢竟比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樣的小橋流水,總有點流於匠氣之嫌。但我這個已經不會拍人像的笨蛋,可能也只能在這樣的地方,才有辦法好好的拍一張學長的照片
 
離開遠望坑親水公園沒過多久,就到了登山口。景色沒什麼,但兩旁先是一堆詩詞的吊牌,再來則是諺語的吊牌,哎呀,難得來到這種觀光勝地  對我而言,古道的坡度尚稱平緩,但是慢慢就會感覺到午餐果然是吃太飽了,還是應該跟平常一樣,吃個麵包就上山,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戰力  不過這裡的人潮實在是….到「雄鎮蠻煙碑」也都是滿滿的人。
 
經過了途中的公廁,才知道草嶺古道最近有舉辦活動,走到某幾個點可以蓋章,走完全程的人,可以拿章去換獎品,不過聽說獎品是….杯墊  唔,這沒辦法激起我們這群人走到大里的慾望,哈哈哈。
 
[1415]終於到了虎字碑,越接近啞口,視野越來越開闊,我的心情也越來越好,真是蠻久沒看到這麼有特色的地方了,吹入啞口的烈風,使得滿山秋芒不停擺盪,華似瑞雪初臨,勢如野火燎原,驚嘆之餘,快門我也猛按狂按。只可惜陽光刺眼,我的技術也不夠好,有些場景能看不能拍,這時候就會很怨嘆自己平時不練攝影…
 
由啞口還可以走往桃源谷,看著一路走勢向上的山嶺,我實在是躍躍欲試,不過單程4.5km,想去的人看來只有我  沒辦法囉,下次早點來~
 
無語,面對山海磅礡,天地蒼茫。
 
[1500]由啞口下山,走回去才發覺,佈置好的欄杆與石階,感覺跟青山瀑布蠻像的,苦笑在心裡,也許這就是台灣的格局了吧。每一個已開發的旅遊景點,吸引大批人潮之餘,往往伴隨著自然景觀的破壞,最糟的情形,就是整體景點的原始風貌蕩然無存….希望未來,這塊土地在規劃任何政策時,能將眼光放遠一點。
 
[1630]離開草嶺古道,回程。不過路上經過貢寮時,有人過家門而不入,哈
 
[1700]沿著海岸線走了一陣子,想起以前聽海的感覺,我提議找個地方停下來看海,大家也都同意,沒想到停車下來的地方,我已經來過了─不是我來東北角太多次,就是這地方和我太有緣,哈  看著大家高興的拍照,不停的笑語,靜靜的坐下,我漸漸沉迷於潮浪拍打海岸的迴響….似規律也像輕語,這樣的天籟,讓我拾回了久違的平靜,就像離家已久的遊子,回到溫暖故鄉的懷抱….我突然對「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句話的後半段,有了新的領悟─智者之所以愛水,是為了那陶然忘機的光陰,可以撫慰人們的心靈。終日窮究天人之變,也得有喘息的片刻哪。
 
[1930]因為有人晚上有事,那晚餐大家只好各自解決囉。一路在基隆和景安捷運站放人,終於回到龍潭~
 
這天算下來,開車時間起碼六小時,雖然走得還不太過癮(四個半小時的健行,我覺得這還算不上爬山,哈),但是我回宿舍後,腳踝還是會酸的  但是這樣的天氣,實在是值回「油」價呢~下次一定要去看看天氣好的桃源谷草原!!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