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沒有富貴手的冬季?



進行性指掌角皮症 ,俗稱富貴手,這是常發生在女性指尖腹面的角化異常之疾病,冬季時較為嚴重,甚至會產生皸裂、疼痛或出血而不能工作.本症與外來刺激有密切關係,使用肥皂、清潔劑或其他化學物質會使症狀更嚴重.亦有認為是患者的皮膚無法發揮中和作用,或對水過敏,真正的原因還不甚明瞭.
 
病狀通常自拇指、食指、中指的末端節指腹開始,漸扛大至他節 掌面,不會侵犯指背及手掌背.起初是粗糙、硬化.皺紋加深,而後有輕度潮紅、落屑,嚴重時因角化使手指不能伸直.過程中不癢、不濕.冬季或與水及清潔劑接觸時會惡化.


二十幾個寒冬了,富貴手,這個不知道該不該算是病的小症狀,一直是我冬日將臨的警兆。如同春暖花開、秋涼葉落,一旦我的手開始脫皮,我也就知道,冬天來了,這個讓我頗無奈的季節又要來了。

 
過去這二十幾年,印象中只有兩年沒有發作,很遺憾的,都是因為有吃藥的關係。和西醫的看法不同,我一直覺得,這是我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關係,我根本沒做什麼家事還是照樣脫皮  沒發作的那兩年,都是因為有吃中藥。雖然比起西藥來,我比較不排斥中醫,但是經過了這兩年的工作高低潮,我自己深刻的感覺到,如果身體出現什麼異狀,很多時候是跟生活型態有關的,講得再抽象一點─如果感覺自己的身體失去了平衡,那就是到了調整生活習慣的時候。
 
講白一點,每種藥都有副作用的西藥是毒藥;中藥雖然比較緩和,但是我現在是覺得,如果一天到晚都要藉助藥物來維繫身體健康,不如不假外求,調整自己的身體,讓自己的身體自然而然的在外在環境與自體循環間取得平衡,這才是上上之策….想太多是吧,是啊,這是一個夢想,或說是幻想,但是,我還是希望多少讓身體更進步一點。
 
被痛風的兩種藥整過之後,連帶的,我也放棄了柔沛和落健,很快的,身體輕鬆了許多,體力也越來越好。但是經歷了這幾波寒流,仍舊沒有看到富貴手的發作,實在是一種驚喜,一種意外。我不敢確定它是不是已經離我而遠去,畢竟冬天還長著呢。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的身體慢慢的是朝向正面的趨勢變化。希望呢,頭髮也能再長出來,哈~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康.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