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大溪金面山


感覺,我真的是變了很多。
 
12/17大清早跑了一趟北橫,到了巴陵路就斷了,到不了丹楓谷,三光的路也在整修中,結果都沒看到楓葉  但是隔天起床,眼見窗外的風和日麗,就有股想出去走走的衝動,彷彿大自然正在呼喚我回歸山林….這樣的我,是從前不曾想過的。
 
只是起床時間也不早了,邊想著要去哪裡,時間也悄悄的流失,最後決定去大溪的金面山,因為:
  1. 近嘛  (沒時間,使得範圍縮小到了桃園和新竹)
  2. 好久沒攻頂了,來座山衝吧~
  3. 雖然似乎是小山,但是難度看起來是比獅頭山、飛鳳山高一點,應該不會很無聊。

後來才發覺,第三點真是大錯特錯….

 

[1230]出發,在大溪吃個午餐(又是四海游龍  可是他們現在有賣麵了耶~),進入往美華國小的小路,哇塞,路越走越小,岔路也不少,只好跟著土雞莊的指標走。走過美華橋之後,走的就是無法會車的產業道路,也不曉得怎麼對地圖了,又是憑直覺走  還好有看到垃圾場的標示,左轉往另一邊的產業道路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了一堆車停在路旁─那就是第一登山口。
 

[1330]因為路實在太小了,看到第一登山口我就停車了。登山口旁張貼了很多登山資料,還有登山隊說山頂可能是鳥嘴尖,不是金面山?! 沒關係,攻頂最高的那座山就對了!!
 
一開始走的山路,坡度並不大,平緩的走了一陣子,我心中開始嘀咕:「哎唷,真是座沒人的野山」。前半段就只碰到兩位山友,然後,不停的碰到岔路。我本來想依照劉克襄的路線,先走到十三分山,再到金面山;但是看到十三分山的標示方向,不對喔,看來很遠哪,五點太陽就下山了,我只有三個半小時的時間,看來今天還是直攻金面山就好了。
 
走到中段,還是沒看到什麼人,看到了一個關鍵的標示牌(應該是地圖上的小瀑布岔路口):兩條岔路,都往金面山,右側的岔路附帶說明較平坦,左側的岔路則是陡坡。我想了想,反正上山走比較陡峭的路線沒關係,就往左側走。這一走….才發覺這座山還真是不簡單,這個陡坡幾乎都得拉繩索才能順利爬坡!! 至少一小時的連續上坡,路旁全都是前人所架設的童軍繩,多的是超過45度的上坡,連走幾個就喘到不行。今天是陽光普照,但是陽光照不到的地方仍舊是一整個陰冷,不過我已經喘得不會感覺到冷了….
 
[1430]終於通過連續上坡的路段,到了永健亭,稍微可以望遠,也差不多就是上到稜線了。只是一上到這裡,山風狂襲,滿身汗被這樣一吹,不禁低聲暗罵,看來我今天穿的長袖排汗衣是多穿了,穿得越多,汗也流得越多,在這樣的風中實在有點痛苦。
 
繼續攻頂,在一個上坡碰到一對情侶,他們大概也很久沒看到人了  正往下走的他們一看到我,就忙不迭的問我從哪裡上來的。結果就攀談了起來,哈,最近在山頭跟人家聊天真是常態  原來他們好像是從寶塔那邊上來的,經過一個垂直九十度的峭壁(!!),卻找不到山頂….這個看來就是書上提到的十公尺峭壁吧,我本來以為我從第一登山口走過來的路已經很難走了,看來他們更厲害。不過因為我也還沒到山頂,於是他們也就跟著我折回去,這才發現他們漏掉了攻頂的路。

 
[1500]登頂,667M的金面山,二等三角點,不過也如書上所提,基點旁的山頭展望較佳,遙望著雲層低垂的台北市,似乎正如早上廣播中所說的一樣,陰雨綿綿,所以也看不到101那高聳的身影。但是視野真的是蠻廣的,從這裡看起來,鶯歌和鳶山都很渺小,朦朧間還可以窺見高大的觀音山。不曉得耶,原來在六百多公尺的山看來,四五百的山竟然那麼矮?
 
時間不多了,大家就趕著下山,那對情侶決定走原路,我還真佩服他們,以我現在的狀況,根本不敢去那個九十度的峭壁。本來要往那邊走比較平坦的路線,怕走錯路,害我也不敢往那邊走,就想回原路,然後走第二登山口下山,沒想到,這是今天最爛的決定….往第二登山口的下山路徑,需要童軍繩的路段比第一登山口更多!! 甚至還有那種六七十度的石壁,當我拉著繩索背向著下行,一步一步的找尋下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心裡真是叫苦連天,原來我今天是來攀岩的
 
但是呢,這真是一個訓練拉繩下山的好地方。因為大多數坡度太陡,你也只能拉著繩索,倒退著下山,我就這樣越爬越熟練。只是心裡也在想,下次我大概要穿釘鞋跟攀岩手套來這座山….到後來我真的是有繩子就抓,很多路面仍是陰暗潮濕的土壤,我的雙腳都走到快要抽筋,太陽也漸漸下山了,往第二登山口的路上完全沒有碰到一個人,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是又能怎麼樣呢?還是得繼續走啊。邊走邊休息,舒緩我疲不能興的大腿肌肉,水也喝完了,終於….
 
[1700]第二登山口,終於下山。上山一個半小時,下山兩個小時,第一次碰到下山比上山時間長的,這座山實在太可怕了。走回第一登山口的柏油路上,土雞莊的狗還一直對我狂吠,作勢要撲過來,不過一向討厭野狗的我,這次完全不理─因為我完全沒力作任何動作了
 

[感想]
半小時就回到家了,但是跟那次七星山之行很像,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是太久沒爬山,也是這次難度太高,書上提到全程2.5小時,這次我的三個半小時,實在是完完全全的遜掉了。這次

回來,我想,七星山已經沒什麼了  看來以後我如果沒地方爬,可以常常去金面山自我訓練….等哪一天我覺得這座山很輕鬆,應該就可以去五寮尖了,哈。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20051218‧大溪金面山

  1. 通告: 生命風景的山林書寫─嚮往著,那映照著斜陽的山頭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