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泰安橫龍古道


聖誕節哪,本來是跟同學約好要去台北爬山的,但是前一天晚上才知道主辦人不去了  所以今天就只好自己設定要去哪….最後決定,多少去看點楓葉吧,往苗栗去~
 
[0930]出發,北二高→新竹轉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轉72快速道路到大湖→3號省道左轉往泰安溫泉區→經清安村→到龍山部落左轉上產業道路。
 
[1115]產業道路走了一小段,路實在太小了,我看到路旁有地圖指示,我就停車從0.5km處開始往上走。
 
走到1km處有個瞭望台,看起來很有部落的感覺。雖然我一看就想爬上去  不過其實視野也不是太好。如果是昨天的藍天白雲,想必自然景觀看起來更美好吧,可惜這天是雲霧滿天哪~
 
繼續往上走,看到一隻大鳥慢慢的飛過去,應該是大冠鷲吧,心情馬上就好起來。雖然山坡地到處都是果園,多少破壞了原有的自然景緻,但是奼紫嫣紅的「樹林」,也讓我期待騰龍古道會有什麼樣的美景。
 
[1245]到達5.5km處的橫龍古道登山口。我本來以為橫龍古道來回是3km,這樣我上下山共10km,加起來13km,算是還可以,跟馬那邦山差不多,應該走得完。不過到這裡停下來看看資料,發覺我誤判了,橫龍古道是單程3km….Orz 這樣全程總共16km,如果我走得完,那就真是上天保佑了….
 
走到這裡時,因為滿身大汗,所以我身上不但沒有外套,上半身的休閒衫袖子還是捲起來的。迎面走來的阿伯就向我豎起了大拇指:「笑年ㄟ,勇喔!」不過其實我只是很熱而已….那幾位阿伯阿媽似乎也是從山腳走上來的,聽到我是從桃園來的,都露出了訝異的表情,我才佩服你們的體力啊~等一下我能不能走下山還不曉得咧。
 
走過了古道初始的石階,再來一段路也很平坦,感覺好像沒什麼難度,大概是上個禮拜走金面山的關係吧  但是走到坡度比較陡的山路後,就有點吃力了。大概從[1315]開始我的肌肉就慢慢累了,肚子也差不多餓了,於是停下來先吃了一個麵包,但情形仍舊沒有什麼改善,休息的頻率越來越高。
 
正好我大腿肌肉開始沒力時,碰到一家人,他們一看到我,很驚訝的說:
「哎呀,你不是剛剛那個走上山的人嗎?」
「咦,你們開車時有看到我喔?」我楞了一下。
「是啊是啊,你好厲害喔,你走路我們開車,竟然已經追上我們了耶~」
我本來飄飄然了一下,但是馬上就開始苦笑:
「是啊,因為我全程是走上來的,所以我快要不行了
看著坐下來休息的我,他們笑著說:
「還是很厲害啦,快到了快到了。你們要加油啦,這位叔叔都追上我們了耶!」
叔叔….?臉上三條線 zzz 哎唷唷,我現在沒力,也只能苦笑啊~
 
越走越不行,說心裡沒有掙扎著是否下山那是騙人的。可是走過了最陡的那段路,理應進入楓林啦?哎呀,不見滿天火紅,只餘遍地殘秋….楓葉都掉光啦  偌大的楓林,只有偶爾一兩株未謝盡的殘紅迎風搖擺….好吧,既然看不到楓紅,那至少要把這段路走完吧?撐過去~
 
[1400]踩著遍地沙沙作響的落葉,橫龍古道三角點終於到了,1655m的橫龍北峰三角點,照舊,又是什麼都看不到  休息,再吃一個麵包,身體開始覺得有點冷,所以穿上外套。我上來一會兒,碰到的那家人就要下山了,「強者」說個不停,很熱情的問我下山要不要搭他們的便車,唉,我只能說,我快抽筋了,下山大概會比你們慢很多啊 (不過人家也有個行動不便的老婆婆哪)
 
[1415]下山,肌肉持續呈現將近抽筋的現象,我開始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抽筋,因為之前去馬拉邦山走了四小時也沒抽筋,但這兩週爬金面山和今天的橫龍古道走到第三個小時都這樣,蠻奇怪的。
 
以身體的感覺來說,好像是失溫及腳軟,大腿肌肉血液無法流通,明明還有體力,大腿肌肉卻很僵硬。所以雖然剛下山時的路很好走,我還是走走停停,不時停下來,但不是休息,而是甩甩腳、按摩大腿肌肉。哼,七星山我雖然抽筋,也是爬下山了,水來土淹、兵來將擋啊~
 
但半小時後,身體慢慢熱起來,大腿的肌肉突然間恢復正常,讚,我簡直是用飛奔的下山,最後在登山口還是趕上了那家人:
「哇,又被你追上了。」
「啊,腳突然有力了,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1530]回到登山口,幫那家人來個大合照,他們還是很熱情的叫我搭便車。其實我很想走完剩下的5km,因為這裡跟馬那邦山很像,下山的柏油路,以我之前想出的倒退走法,我有99%的把握走完,這可是16km的new record哪~可是盛情難卻,我還是坐他們的便車下山,算了,要創這種虛榮的紀錄有的是機會
 
[1600]回到我的小黑停車處。正好那家人在問我上山那5km走了多久,我的一個半小時讓他們正在哇哇叫,但是這時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從山上走下來,「強者」到處都是啊  也該閃人啦,只是出泰安溫泉區的時候,因為有條路正在修,結果所有出去的車都塞在「河床」上….哈,真是太酷了,我的小黑真的變成吉普車了
 
[1800]回到宿舍,因為竹林交流道塞車,溜下來走省道多花了一點時間。
 
[感想]
很累很累,但相當的高興,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想我應該可以邁入全天縱走的境界,原來關鍵是在於穿著及食物。如果調整得宜,我想不管是馬拉松還是全天縱走應該都是類似的,肌耐力及體力到了一定的水準,身體其實已經做好準備,就是欠缺那股向上的意志力而已….加油!百岳目指!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