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哪,經世濟民才應該是政治


最近正在看「生命中的經濟遊戲」,看了才真正體悟到,經濟學,果真是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的,因為這正是最接近我們生活的科學,也就是屬於市井小民的政策。
 
感覺上,政治與經濟應該是密不可分的,就像軍事上的戰略與戰術,戰略是大方向,是戰爭的最終目的;戰術則是局部戰爭的技術,是為了完成戰略目標。政治就像是戰略,擬定方向是偉大政治家的責任,用什麼樣的技術去完成目的,就是政策,也就是經濟學的價值,則可以分由集思廣益而得。
 
研究人類行為、研究群體行為、研究社會現象,我想這些背景知識都是政府的政策擬定者應該具有的,可惜,現況看來不是這個樣子。就拿最近搞得天怒人怨的ETC來說好了,剛推出高速公路電子收費政策,我就一點都不想去裝,最關鍵的一點其實是─完全不想當政策的白老鼠。不曉得像我這種把公務員的無能看得那麼自然的人多不多?但是呢,在公務機關待久了,不得不跟著耍廢了之後,當然就體認到了這個國度的公務機關多麼的沒救了。因循苟且已經不足以形容這些米蟲了,基本上,薪水小偷實在是太多了,我只覺得他們「無恥」。
 
也許我還是太有公德心了吧,但是,看清他們之後,就自然而然不會對政府的重大施政有信心。真正有能的人大部分應該都到民間去了,留下來的「剩人」,根本無能去擬出能看的政策,貿然配合政府新施行的「德政」,我相信只會倒楣而已
 
ETC的話,姑且不論政府和遠通電收簽的合約長什麼樣子(其實我好想看喔….照我辦購案的經驗來說,我想這份合約的漏洞雖然不至於像我這麼誇張,但應該也不少。為什麼?第一次嘛),但最關鍵的還是政策執行面的問題。用最簡單的算術來隨便算算,十條車道中有兩條電子收費車道,理論上電子收費應該要有20%的車次使用才能平衡原有的車流,這還是最好的情形喔,如果這個收費站的單一方向只有八條或六條車道….
 
好,那麼前三天上路─嗯,很令人感動的數字─「2%」。
 
如果說ETC不是塞車的原因,那我就真的不曉得是我腦袋太複雜還是這些官員太腦殘?不然你們這些高官的薪水可不可以分一下?這種水準也能領高薪的話,唉,我也很想領啊  其實這種狀況,就說了第一次啦,人笨不是罪,趕快擬定對策嘛。不過這些人就像烏龜一樣,把他們的X頭縮在殼裡面不曉得在幹嘛….奇怪,以前的政府有這麼笨嗎?還是現在的人民都變聰明了?如果是後者,那也一定是被笨政府訓練出來的
 
順便再講到勞退新制,沈富雄在那邊吹噓這是個立意多好的法案,我一開始也很欽佩,不過後來知道那6%是要雇主強制提撥之後,哈,這種做法沒有勞資糾紛才有鬼。這種政策執行擺明了就是要強暴資方,資方再來強暴勞方,最後政府手中拿著好大一筆資金笑哈哈,想幹嘛就幹嘛。事實上,勞方也沒什麼好處,6%的退休金又有什麼用呢?但是眼前的事實就是:勞工不是被外包取代,不然這幾年也不用調薪了。
 
當然啦,這應該是一個陣痛期過了就沒事了,政府腦殘,企業可精得很,底薪上動手腳也就ok了,而且這年頭不算勞工的多著是。只是主事者到底有沒有衡量過長遠的影響呢?我現在想到的就有消費市場萎縮的可能性,應該沒有消費金融緊縮誇張啦,但是….這樣真的有保障勞工什麼了嗎?小小一筆錢,不會處理的到時候還是兩三下就沒啦,應該不是給魚,而是要教大家釣魚啊….
 
算了,再扯到教育會沒完沒了,今天就此打住,我的程式還有得寫。反正這樣的施政還會持續好一陣子,除非─軍公教體系有所改革,不然我實在是對台灣越來越悲觀….大家要努力明哲保身、自力更生喔~

耍笨忘了寫:
普通人想出的solution:容易塞車的收費站,ETC與回數票/找零共用車道不就得了?技術上可行,合約有問題,那就修約ㄚ~呼,以後再回頭來檢視我是不是腦殘。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