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悶,來自自我認知的證照無用


申請教育訓練的最後一天,大多數的同事都在討論著要申請什麼課程、什麼認證,今天我已經跟一堆莫名其妙的數字奮鬥了一天,總有點不吐不快的鬱悶哪。
 
也許,天生反骨就是我這種人吧,唸第三類組不考醫科,去考了個不被老師看在眼裡的資訊;身處在一個台大情結嚴重的傳統南部學校,就是不去申請台大;到了現在,所有人都在追逐IT的證照,殊不知,我討厭考試拿高分已經很久了,出了社會還要重複相同的邏輯?
 
評價,是一定存在的。簡單來說,薪水的多寡就是社會對你的評價。只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單一的價值觀帶來的唯一評價─只有分數才是一切。既然是證照,就需要考試;既然是考試,就會有題目;既然有題目,就會有答案;既然是台灣,考試就是給你死背答案考到過,不然咧?
 
面對現實,標準答案是不會存在的。你眼前的環境會不停的跟你下戰帖,多的是超出題庫範圍的情形,如果不會自己去找答案,那拿到license又代表什麼?所以拿到IT證照的人,多的是不會寫程式和不會規劃軟硬體架構的菜鳥。
 
更別提現今的IT證照,多的是版本更新就要你再重考一遍,然後不停的疊床架屋產生新的證照….我一直覺得這是資訊業的共犯結構─大型軟體商眼見市場有限,人力有限,那就不停的宣揚證照的好處,把人力拉進來;有經驗的證照講師領取優渥高薪,負責幫軟體商銷贓;剛開始身陷這個結構中的IT工程師薪情普通,好,累積證照和經驗去取得證照講師的資格….倒楣的是誰?僱用有證照的菜鳥的公司,發覺你根本沒幾兩重,市場也不大,所以績效越來越差,然後薪資水準就不斷的下修….
 
IT產業變化是這麼的快,工程師壓力是如此的大,台灣產業卻普遍不注重MIS的品質,軟體業的努力無法在薪資上獲得與硬體業相近的認同,我覺得為了這樣的環境去投入大筆資金「買」證照實在太不划算了。也許我這樣的結論太極端了點,但是我實在對這種操之在他人之手的情勢很敏感。
 
軟體相較於硬體有一個很無奈的特徵:硬體有實體,有保固、品質保證,軟體則無。不要跟我扯什麼ISO、CMMI,我早就體驗過這些認證的無能。很簡單嘛,一條記憶體可以保固一年,壞了包換,軟體的保證在哪裡?賣方無法提供什麼,那就是買方市場了,硬體的功能是固定的,但軟體客製化時能殺價就殺….唉,現在的我,對MIS真是倒盡胃口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鬱悶,來自自我認知的證照無用

  1. Cleo 說:

    同感,所以當友人前仆後繼再次進入校園當學生的時刻,心有動念,但仍持續衡量ing。如果我要再次唸書,想必是我真正需要、而在校園之外這個變動不已的社會裡頭學不到的經驗,並非只求一個能在薪資、公司職務上鍍金的學位或證照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