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大溪白石山


呼呼,好久沒寫遊記了,事情真是太多了啊啊啊~
 
前一天下午才放晴,跑去爬了石門山,下山時看到可以直下壩頂的小路,一時「腳」癢,就去走這條沒走過的路,正好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也走這裡,就和他們聊起來了。因為他們推薦十三分山及白石山應該去,所以這天雖然天氣不佳,還是往白石山啦~(這對夫妻實在蠻有趣的,老公是爬百岳的能手,但漂亮的老婆不是,而我們從壩頂要走出石門水庫時又走錯路,然後路上就一直聽他們拌嘴 )
 
原來我是想從打鐵寮古道的起點開始走,可是走捷徑上北橫卻錯過了,將錯就錯,想由慈湖開始走,由草嶺山到打鐵寮古道再往白石山。
 
[1250]慈湖停車,直上草嶺山。 
 
[1305]雖然途中有大樹倒塌,但還是一下子就到了草嶺山,可是這座山完全沒有view… 由山頂續行打鐵寮古道,不過才走了一點點,實在是覺得這一段路相當潮濕,雖然土壤似乎因為有黏性而不太會滑腳,但是這裡的樹林完全沒有風,非常的悶,才走沒多久我已經大汗淋漓,繼續走不曉得能撐多久…想想算了,直接由百吉林蔭步道上白石山好了,就下山了。
 
[1320]回慈湖停車場,咦,一堆車往草嶺山旁邊的小路走,原來是大溪花海啊,沒興趣
 
[1330]停車在百吉林蔭步道的另一端,好一段時間沒來了,竟然出現了白石山休息站這種東西,人也蠻多的…說實在我看不太出來在熱鬧什麼  只知道再這樣搞下去,螢火蟲應該也會不見吧?! 照舊,我走的方向都沒有人😄
 
[1350]沿著產業道路一直走,大致是上坡路,這種天氣走起來也會喘  這時來到一個標示往東興橋、白石山的入口,停了兩輛車,雖然產業道路還繼續延伸,不過算了,就走這裡看看好了
 
走沒多久就看到石龜坑山的登山口,嗯…下次吧,這次先skip。不過頗奇怪,這段路從頭開始都是一直往下走…感覺很浪費體力,因為等一下一定還要往上走啊啊啊~
 
[1410]終於到了岔路口…原來一邊沿著溪流往下走,可以往打鐵寮古道的東興橋,另一邊則往白石山,大概還要1hr。東興橋那邊我小走了一段,看不到東興橋就放棄了,繼續往白石山~
 
十分鐘後到了樟樹區,持續的上坡,不停的喘息,也開始一直拉繩子…這段路很多泥土路,坡度也有點陡,有些路段還沒有繩子,邊頭痛等一下回來要怎麼走 冏rz 碰到唯一的一團人,男女生都有,感覺像大學生,不過他們要下山了,沒多做交談,錯身而過而已。
 
越往上走,山風越強,景緻也越來越好,不過這邊的山我差不多都認不得
 
[1440]走出了樟樹區,差不多到稜線了,差點踩到一隻大青蛙的屍體…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青蛙or癩蛤蟆,再來會不會看到蛇呢? 稜線上大石遍佈,很多路幾乎都是踩在稜線的巨石尖端走過去…有懼高症的我,最怕這種路了,這難道是五寮尖或皇帝殿的預習嗎?Orz 照例,我只能努力克服心中的恐懼。不過有碰到一位阿伯從另一邊走過來,嗯,山頂沒多遠了,找到「白石」的字樣就對了。
 
[1510]走到最高點,一塊大石頭,另外一邊可是峭壁…咦,怎麼沒有白石的字樣??? 我到處找了半天,差點都要翻到懸崖那邊去看,結果白石山的大石壁在隔壁…沒三角點也不是最高點,有點出乎意料,大概書沒看仔細吧。
 
爬上大石壁的時候有點狼狽…快要沒力了  哎呀呀,展望真是好,我總算認出了遙遠西方山腳的後慈湖,再過去是頭寮大池,更遠處就是石門水庫囉。東北方似乎是金面山,但不曉得是哪一座…繼續走的話應該可以去金面山吧,不過目前我沒能力也沒時間去做這種事  只是現在看起來,真是「十里樹海十里行,百尺山稜百尺艱」哪,我走過了這麼遙遠的樹海,並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短短的山頭,卻耗費了我莫大的體能…這就是攻頂的成就感啊。
 
結果等我爬下大石壁後,上空竟然出現了一隻老鷹(也可能是隼),嗚,來不及拍…這下子食物鏈的的兩端都看到了,就差蛇 zzz…這時肚子也空了,根據經驗,最好先吃點東西,我就把唯一的麵包解決掉了。這個動作我認為應該是正確的,因為今天的體力消耗也蠻大的,下山時右大腿又稍微有點快要抽筋的徵兆,但是後來就沒事了。不管怎麼樣,在無人的山頂吃東西很是愜意啊~
 
[1530]下山的時候走錯路,離開稜線後就一路急速下降,等我確定走錯路的時候,已經走了15mins了…然後這時候又開始下雨,很久沒走錯路了,心中不禁會有點恐慌,四下無人哪  不過想了想,走錯路不要緊,至少距離太陽下山的六點還有時間,趕快離開山徑才是重點,走到產業道路上危險性就比較低了,所以還是繼續走…不過很少在山中碰到這種小雨,頗有趣,雨聲沙沙不斷,可是似乎都在樹梢,很少落地,所以上面在下雨,但跟我無關,繼續走就對了
 
[1600]結果超快速就下山了,超輕鬆,而且一下山就看到一個指示牌往百吉隧道,呼,還好還好,但是這個湖我還是不曉得是哪裡…咦,竟然是白石埤耶,難道這條路就是那條產業道路嗎?後來證明我猜對了,看來我是誤打誤撞走到了一條捷徑,以後只要上白石山的話,這條路可是輕鬆多了,就不用在打鐵寮古道那邊上上下下啦~
 
[1620]百吉林蔭步道還是一堆人,算了,就回家啦,一個人也懶得等螢火蟲~下北橫還塞車呢,哼~
 
感想:
白石山雖然沒基點,但是展望真的不錯,以後我就可以當這座山的嚮導啦,哈哈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