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新竹尖石‧李棟山


其實呢,這是兩天的行程:
  • 7/21:龍潭→新竹,找同學吃晚餐,晚上留在新竹。
  • 7/22:起個大早,新竹→尖石→李棟山→內灣吃中餐→新竹→龍潭。
但是,事實上李棟山就在內灣再進去,距離龍潭並不遠,所以我一開始也在想,基本上我自家知自家事,到現在我還會認床(嚴格說來好像是認枕頭),像我這種人,在新竹睡一覺再去爬山…肯定會累到爆  
 
但是轉念一想,耍孤僻也耍很久了,總是該去人家家裡拜訪拜訪,何況我還想爬百岳呢,那一定很容易處於睡不飽的狀態,我也很想知道在這種身體狀態下,我還有多少體力? 哼哼,這可是對自己的測試呢,橫下心,就去囉。
[0600]被鬧鐘吵醒。沒想到不僅僅是睡得少而已,還被一隻小笨狗吵了整個晚上  六個小時已經過去了,不過我有點懷疑我真的有睡著嗎?? 很好,在這種睡眠品質最差的狀態下,真是測試體力的絕妙時機
 
[0700]帶著早餐,和同學上路啦。
 
預計路線:68快速道路→省道台3線→內灣→尖石─李棟山 
預計車程:一小時
 
[0830]到達李棟山莊。足足比預計車程多了半小時…大概是我太久沒跑山路了吧  到台3線時還不到七點半,沒想到山路走了超過一小時。而這裡,如同新聞報導得來的印象,山路狹小,尖石這一帶的路況也不怎麼樣,有好幾處山崩路段,還好路上有不少李棟山的指標,倒不至於迷路,但是路上的坑坑洞洞…也害我的底盤挨了一記,唉,真想開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車啊…
 
路上有幾輛車也是要到李棟山的,看來這裡還真的蠻熱門的。到了李棟山莊之後,明明只是早上八點半,已經有幾輛車先到了,好幾團那種整個家族全員出動的樣子…相形之下我們兩個分明就是跑單幫的  算了,總比我每次都一個人來得好,哈哈。
 
[0900]付給李棟山莊的主人朱伯伯20元,喝了幾口茶,便出發往古堡了。其實我直到這時候才搞清楚,原來李棟古堡就是山頂  但是這時候我也還不知道為什麼得付那20元,但是金額也不大,就先付了觀望觀望吧。
 
剛開始走,不曉得是不是走太快了,或許海拔1900m也有差,有點喘不過氣來,就慢下來輕鬆走。走在原始的山路上,邊聊著工作或生活上的種種不如意,呵,大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啊。只是身處這麼高海拔的山林當中,我似乎又進入了心胸開闊模式─說出口的某些話,連自己都有點訝異。可是,不管是怎麼樣的逆境,就勇敢的走向前吧。不經烈火焠煉的刀,哪有可能成為鋒銳的神兵呢?
 
李棟山的山徑雖然似乎是一直線往山頂的,但途中多次和產業道路交錯而過,這也是休息的好時機  不然老實說,這座山的行程途中,也沒什麼展望,我也認不出什麼植物,要不是有人可以聊天,還真有點無趣。停下來休息時,也和其他山友攀談了起來,原來有一團人是專程上山來幫朱伯伯除草的,因為朱伯伯前陣子不小心受了傷,他們才義務幫忙,不然這條山路本來都是朱伯伯維護的。聽了這些,不自覺的肅然起敬─如果我是真的喜愛自然,那麼,我是否也應該為這片美好的土地做些什麼?
 
[1030]終於登頂。一路上邊聊天邊慢慢走,結果一個半小時才到古堡…我原先預估的步行時間最多一個小時,啊哈、啊哈哈、啊哈哈哈,沒關係,走得很輕鬆也是一件好事😄
 
剛走到古堡時還走錯入口,結果白白被芒草割了一堆傷痕。等到真的進入古堡的殘骸,哇塞,山頂還真是熱鬧,已經有一堆人到了。這才看到一等三角點…啥? 事先沒發覺這裡竟然有一等三角點,不過似乎也是一個沒什麼展望的一等三角點─什麼都看不到,還飄起霧來,唉。雖然我事先都沒做功課,不過這個古堡的形制看起來就很像是日軍的堡壘,城牆上還遺留著一個個的機槍孔,想來當年這裡應該也是日本鬼子與原住民的古戰場啊,與此處相似的台灣山林,夜間想必響徹原住民先靈無聲的悲歌吧…
 
也許沒什麼弔古憑今的風雅吧,畢竟我的歷史只是興趣,學著其他人爬上古堡僅剩的城牆,只是,碰到狹窄一點的部分我的懼高症就又發作了…呼,這是一個必須要克服的心理障礙啊  只是坐在海拔1913m的古堡城牆上吃早餐抬槓,算是別有一番風味了…也留下了一堆搞笑照片
 
[1140]山頂晃夠了,下山啦~
 
[1210]下山就快多了…跟著那團熱心的山友回到李棟山莊。原來他們常爬百岳,也教了我們一些下山的技巧:
 
  • 走下坡時,腰部要打直,避免施加過多的重量在腳上,增加腿部負擔。 
  • 習慣用登山杖,下坡會更輕鬆。
本來我們是打算直接下山到內灣吃中餐的,但是人家很熱情的叫我們吃午餐…就半推半就的越吃越多😄 慘,真的是覺得自己的臉皮越來越厚了,這不知道算是好現象還是壞現象。聊起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有人和我是同事─只不過不同部門,哎呀呀,這個世界真是小  只不過看了他們的百岳照片,真希望我哪一天也能到百岳上拍到雲瀑及雲海啊~
 
[1540]拍了合照,聊了很久,大家才各自告別下山,這時候內灣還在塞車呢。
  
[1720]回到新竹。
 
沒睡飽,開了整天車,又有很充足的運動,是很累的一天,感覺山上的展望倒無突出之處,但是卻認識了不少人,也享受了很棒的山上時光─這也算是爬山的side effect,而且是好的邊際效應喔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20060722‧新竹尖石‧李棟山

  1.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