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鏡,動中成就:理性與感性平衡了嗎?


心煩意亂的時候,就去運動吧
 
我的生活一向是平淡而單調的,但是,多與人接觸,難免的就是起伏,至於像聯誼這種活動,對於心理的衝擊就更大…一方面最近也在思考自己對於逆境的感受,是否真如自己一直保持的想法─享受逆境。很明顯的,那個想法是種錯覺,不然我之前就不會有那麼多抱怨的日記😄 所以,也許以前我可以處理理性的逆境,但是感性的逆境就會觸發我的逆麟─進而難以控制。然後就是每次聯誼之後的心理衝擊,總是會有自卑的情緒,負面的、壓抑的、憤怒的各種心靈暗流,交織糾葛,紊亂著心緒…
 
所以,星期天本來就很想去運動,去揮別這些惱人的情緒。
 
只是天公不太作美,整個下午,龍潭不是那種大雨前的鬱悶,就是不晴不雨的陰天,我也一度打消了爬山或慢跑的念頭。不過傍晚的時候,天際總算露出了些許夕照餘暉…好!不管還會不會下雨,衝去龍潭跑步啦~
 
這天的龍潭田徑場也沒開燈,摸著黑慢慢的起步,也嘗試去整理自己的思緒,這才發覺,邊「慢」跑邊思考,竟然可以把自己的情緒降到最低點,心靈可以短暫的澄澈如鏡面,映照出自己的不足之處…這似乎是我一直追求的,理性與感性的平衡,沒想到是在運動時做到了,哈
 
目前的結論:情緒是一定會有的,雖然我一直在強化理性,但我也不希望情緒完全消失,否則人根本無法去體會「善」與「美」。但是,感情的抒發有其界限,逾越了那條線,便是恣意妄為,這時候,理性就該發揮作用了─而心鏡,似乎就是我找出那道界限的關鍵。
 
那麼,也希望這些修養不是說說而已,學著,真正去享受任何逆境囉。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心鏡,動中成就:理性與感性平衡了嗎?

  1. 裕傑 說:

    最近好嗎一段時間沒來你這走走了你空間越來越好了呵呵

  2. David 說:

    啊…我下巴要掉下來了,沒觀眾的blog不能算好吧😄 謝謝你還會來逛逛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