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插天山攻頂計劃書


很無聊的把蒐集到的資料整理了一下,寫了一篇計劃書,哈哈~

經過約兩個禮拜的survey,小弟決定本週六(10/28)衝北插天山,以下資料大家就看看吧
以目前天氣預報來看,週六天氣似乎是尚可(以拉拉山為準,目前天氣預報是說星期日開始拉拉山會下雨),故決定出發。一方面下雨天我不會想去爬山,另一方面北插天山聽說終年雲霧繚繞,相當潮濕,最後1.5km的陡上坡即使是天氣好時也蠻滑的,所以下雨天就更不適合我這種菜鳥去啦~
 
再來就是路線的問題,北插天山有兩條熱門路線(什麼林望眼山的我就不列出來了,我也不曉得在哪裡 zzz),一是從滿月圓(或東眼山)的東滿步道開始走,二是從小烏來登山口(共有三個)。我想走小烏來路線是比較好的選擇─尤其是對桃園出發的人說。因為從滿月圓到北插天山再原路折返,全程大概20km,約需7到12小時 Orz 雖然滿月圓是不用辦入山證啦,但是…實在是太遠了。從小烏來大概只要12~14km (從地圖概估),腳程快的話只要5小時即可折返,而且可以選擇順道看赫威神木群,是比較簡單的路線。(不過我現在還搞不清楚要不要付小烏來的入園費,可能要吧 @_@)
不過這個季節從小烏來上山有好有壞…先說壞消息好了,因為山毛櫸太熱門,聽說週末假日去朝聖的人超級多,每天可能都會有個幾百人吧,簡直就像遊樂區一樣…所以原先大概只要五小時的路,因為路上都在排隊走(尤其是最後的陡上坡),大概會拖到7~8小時。想照相的人就更傷腦筋了,除非超級早起,不然好地點可能都被佔走了  但是人多的話也有好處─比較不容易迷路,跟著大家走就好了,像我有事沒事在荒郊野外走錯路的慘事發生頻率會降低不少…(據說從北插天山基點下山,有一條比較遠、但比較平緩的路,不需要拉繩子拉到吐血,但是路線不清,為了怕走錯路,還是先排除這條路好了…)
那,預估行程如下:
0600  出發(這裡估的是早餐自理的時間喔…)
0700  北橫往小烏來岔路,辦入山證
0730  赫威山第二登山口(這裡是熱門路線,似乎是因為有新路的樣子。可是如果從第一登山口進入,路上就可以經過赫威神木…再考慮一下好了)
0930  木屋遺址,再來就是最後1.5km的陡上坡,俗稱天梯,大家準備拉繩子吧(也可以開始看山毛櫸了)
1130  北插天山基點,午餐(吃飽一點,再來下山也很累)
1530  赫威神木第一登山口,回家~
個人必需物品:(這不是豪華團,可沒有山青幫忙背公糧喔 )
  • 糧食:兩餐份,至少其中一餐是那種可以吃飽的份量 (以我來說,大概會帶御飯糰 x 3 + 麵包 x 3 + 口糧 x 1 + 巧克力吧)
  • 水:1500cc以上(我大概會帶1500c.c.水+ 舒跑類飲料 x 1)
  • 手電筒:預防摸黑下山…當然最好是用不到啦(最佳選擇是頭燈…不過像我這種瘋子不多吧?!)
  • 身分證或駕照:進小烏來的岔路後,要去派出所辦乙等入山證用
建議配備:
  • 登山鞋:如果有登山鞋,請一定要穿,因為天梯路段既陡峭又濕滑,有時候甚至要爬木梯(我只有爬過獅仔頭山的…),如果有黃金鞋底的鞋,還可以稍微有抵抗力,那如果沒有登山鞋…滑倒時請小心不要扭傷 @_@
選擇性攜帶配備:
  • 雨衣褲:應該是不用啦,有下雨前兆我建議直接下山 :p
  • 相機:天氣好才比較有view可以拍
  • 登山杖:天梯路段應該是用不著,但是其他下山路段可以減輕兩腿負擔(雖然我有一隻,可是我也用不習慣…)
  • 手套:我有便宜的棉手套,但是摩擦力不太好,將就著用吧
注意事項:
  • 週五儘量不要從事大量且激烈的運動以保存體力。
  • 上山前記得剪指甲。
備案1.
起床一看,當天下雨
→就繼續睡吧,自動解散😄
備案2.
已經到登山口或已經上山,發覺天色不對
→走一半到赫威神木或直接下山,視情況決定
備案3.
走到任一處發現腳已經不行了…
折返吧,這可沒有旅遊平安險,而且我一向怕死又有懼高症,安全第一~

老實說,從來沒有為了爬一座山,研究並整理了這麼多東西,通常,每個地方我都是去了再說。為什麼? 一開始只是想去看看山毛櫸的美景,但是越研究這座山,就會發現像「週週爬郊山」這樣的最高等級郊山評價,或是百岳的行前訓練地。慢慢也就燃起了挑戰的意志,甚至前兩週還分別跑去金面山、打鐵寮古道縱走暖暖身,從而也發現了自己體力的進步…我也想去爬百岳啊,想超越自己、想在原始的自然中放逐自己…也許在我潛意識裡的最終真實,就是自然吧,文明終究是人們構建出來的環境,原始的荒野,再真實不過了。
反正呢,現在北插天山就是我的一個里程碑了,也正好可以對照看看,計劃與現實會差距多大  願以此自勉:
「你有想要完成的目標,不斷的吸引你的目光;但那不是無謂的壓力,而是驅策著你的意志持續向前的動力─你要更好,要飛得更高!」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