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與對策


週四夜晚,正當我一個人心情有點鬱悶的下班騎車回宿舍─同事在認真,可是我只想把事情放給他爛以控制自己的資源,想著該怎麼保持我對這份爛工作的立場…就在轉進宿舍的那條路之後,迎面卻有一輛車超車到逆向車道,差點撞到我;我不自覺的罵了一聲一個字的三字經,只是罵過之後也只能無奈的想想,那台車大概也聽不到吧?
 
沒想到,騎車到距警察局不到一百公尺處,有台車竟然刻意在我前面急停,我也只好緊急煞車;我剛煞住車,還沒會意到這台車是幹嘛的,駕駛的那個神經病衝下車大罵:「剛剛是你幹我的啊?」一把就把我連人帶車推進了路旁的臭水溝!
 
僅僅來得及發出一聲「啊」,我就腦袋一片空白的掉進了約有一人高的水溝裡,本能地放開車子用腳著地。那個神經病又繼續幹了幾句,看我掉進去之後他就坐上車,迴轉車子要走的時候,還意猶未盡把駕駛座靠到我掉進水溝的地方,大聲的又狗幹了幾句。這時我腦袋總算清醒了,心裡嘲諷的想:「我只罵了一個字,你從剛剛到現在應該已經罵了我的幾十倍了吧?」本來想跟他說聲「謝謝」的,想想沒事碰上這種神經病,也懶得再激怒他了,聳聳肩:「我上不去了啊」,這下子他才離開…
 
臭水溝的水沾滿了我全身,鞋底也開始滲水了,先全力舉起腳踏車讓它上去,只是我爬上路面的時候一看,哎呀,還烙輪了,滿身的臭水,完全就是一整個淒慘哪…
 
弄好烙輪,慢慢的騎回宿舍,本來想要去中壢晃晃的想法也只好拋諸腦後,先開始洗衣服吧,這些臭味不曉得要洗多久…先洗沾最多水的牛仔褲,肚子越來越餓,趕快洗澡去吃飯哪~洗完澡剛好聽到廣播的DJ們在吶喊,中華隊贏啦!這才想到我完全忘記了這場比賽,哼哼,嘿嘿…(只能乾笑了,不然咧?)本來以為車子沒事,我也沒事,不過星期五一起床才發覺全身酸痛,左腳筋很緊,也只能放棄星期六的北插之行了…唉,每次想去北插都有狀況
 
星期六才完全把沾到水的東西洗過一次(牛仔褲還洗了兩次 ),但是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事情發生的幾個關鍵點,我到底有沒有更好的對策?基本上這件事反正就是在欺負腳踏車,不然他哪追得上來,但是排除這一點的話,branch如下:
  1. 差點被超車到逆向車道的那傢伙撞到時
  2. 這輛車急停在我前面,那個神經病下車時
  3. 我人跌進水溝,他迴轉車還繞到我面前大罵時

第一點,沒話說,罵髒話當然是無謂的行為,有待改進。第三點,我覺得我選擇不去再次激怒他是正確的,一方面可能是我意識到當時我人在水溝裡,下對上他佔了優勢,另一方面誰曉得他這台白色的BMW裡面藏了什麼…這種瘋子既然要走了,就趕快滾吧。仔細想想,最危險的就是在第二個時間點,我完全來不及意會到這台車的來意,他的動作也很快,一下車大罵的同時就把我推倒,讓我沒有太多反應時間…但還好他沒有更有效的行動,所以我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可是,如果他拿了什麼武器…我能有正確的反應嗎?又,在這個時間點,什麼才是最好的對策?放開腳踏車是一定要的,但是該跑掉,或是反向溜進警察局…到目前為止,我也還沒有好的想法,但可能都比沒抵抗能力的被推進臭水溝好吧(苦笑)。

目前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就是反應不夠快。一般說話就不用提了,像這件事來說,我直到第三個時間點才跟上事件的進行速度,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我現在對我跌下臭水溝所採取的反射動作就一點印象都沒有…可能是社會經驗不夠,也可能是天生反應就慢,但是經驗可以學,反應稍慢,一瞬間也許就決定了生死呢…也許只能先累積經驗吧。只是這件事我想不通的是,在第三個時間點我倒是異常的冷靜,這好像也不太像平常的我喔…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