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桃園大溪‧打鐵寮古道─石厝坑山─白石山


為了次週能去北插天山一睹傳說中的山毛櫸,這幾週都有自虐的練功計劃,以便加強體力  這一週呢,懶得跑遠,看看附近,白石山雖然是去過了,但是打鐵寮古道倒還沒走過,那就來個各位前輩遊記中的縱走吧~上次白石山走得那麼勉強,如果連打鐵寮古道+白石山這樣的行程都完成不了,那我想北插天山也免談了 Orz 不過這天的早餐是出門前才吃,那時也差不多是午餐的時間啦,身體狀況不是在最好的狀態,不曉得體力夠不夠…不管了,設定停損點即可,走吧!
預估行程打鐵寮古道入口→廢崗哨(打鐵寮古道前段)→直上石厝坑山→白石山→白石湖→往百吉隧道產業道路→回接打鐵寮古道後段→東興橋→木橋→廢崗哨→回古道入口
預估時間:四小時半
準備:水1500cc、麵包 * 2、飯糰 * 2
預估的這個大O形行程,和劉克襄書上的走法正好相反,因為主要是看他回程才走石厝坑山,下山的陡坡都在拉繩子,似乎很辛苦的樣子,所以我就打算先上陡坡,把這個O形逆向來走。不過事後覺得我真是個笨蛋…
行程紀錄:
[1206]開車開進有著「打鐵寮古道」指標的產業道路,看到最後一段路非常狹窄,連會車都很困難,乾脆就把車停在路旁,開始走囉~
[1213]打鐵寮石碑…沒多做停留。
[1217]打鐵寮古道登山口。這裡有不少人在休息,不曉得是剛要開始走,還是走回來的? 只是他們看到我這個獨行者好像蠻奇怪的,哈哈,習慣就好  走向舖滿鵝卵石的古道入口,今天的苦難要開始啦😄
走沒多久,到達廢崗哨的岔路口,休息的人也相當多,也有不少垃圾…真不愧是條大眾健行步道啊  這裡有指標可以往慈湖的草嶺山,大概就是我上次沒走過來的那條路吧,這條路不在今天的規劃裡頭,我也沒停留多久,繼續往白石山的方向走。
[1244]到達往石厝坑山的岔路,一個人攻石厝坑山~
[1312]連續拉繩的陡坡後,終於到達了一個寬闊的台地…喘得要死  不過現在是越來越習慣這種上坡了,以現在的體能而言,應該至少可以撐兩小時吧? 還不知道現在的極限在哪裡…台地這裡有一條左下的岔路─看來又到了憑直覺走的時機,不鳥不鳥,方向不對,哈~
觀察了一下,這裡似乎就上稜線了。但是這條路也真是孤獨啊,沿途沒有半隻小貓,烏鴉似乎倒是有幾隻…還真是我的style -.- 還好竟然還有幾隻美麗的鳳蝶陪著我,在這樣的時節裡,算是上天的禮物吧
[1320]從那個台地稍微往上走了一小段路,碰到第一個電塔,隱藏在回眸一望的鬼針草草叢裡…不想過去
[1324]又一個電塔,這裡有一條往下的岔路,標示可以往慈湖停車場,這條路好像不在地圖裡耶?沒辦法,繼續往石厝坑山走吧。
[1354]到達一個展望點,碰到一家人,問了一下,往石厝坑山的方向沒錯,跟他們說我打算到石厝坑山再到白石山,沒想到他們打量了我幾眼,笑著說年輕人喔,應該可以來回好幾趟…Orz 我是外強中乾啊,難道我看起來很強嗎?這絕對是個美麗的誤會啊~
一直在稜線上面走,迎面陸陸續續碰到不少要下山的山友,應該都是同一個登山社的,有的人說石厝坑山快到啦,有的人竟然說白石山可能還要一個半小時…別跟我鬼扯嘛  最後碰到兩個人直誇我好勇敢,竟然一個人敢來走這裡…嗯,我是不得已的咩,沒人要跟我來 Orz 只好自己當練功的瘋子啦~
[1408]到達石厝坑山基點…一點沒展望都沒有  也只能繼續走了~
[1417]沒想到下石厝坑山,竟然一路下降到一條產業道路的交會口,這條路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不過我沒有下山的打算,繼續往對面的白石山走囉…只是又是不間斷的上坡啊…
[1430]林中岔路,繼續往白石山走。再走了一小段,這段路的坡度其實也蠻陡的,最後在一個需要攀爬的岩石前,發覺肚子空空,開始覺得有點累了,先把飯糰解決掉─好!充電完成,Keep walking~
[1432]岔路,距山頂只有五分鐘,往下的路應該就是可以走到木橋的那條路吧,看起來很陡捏,下次再來走吧。
[1439]終於到白石山山頂啦─咦,繩子怎麼不見了?聽說是被處理掉了,在山頂的某家人跟我說,高齡的阿伯都沒用繩子直接走上山頂喔─我只好手腳並用的爬上山,誰叫我今天穿的只是Merrell的變色龍  在山頂和他們聊天,講到我再來想去北插天山,似乎也讓他們有了興趣…哎呀,一不小心又增加了北插天山菜市場的熱度😄 只是沒想到我們聊天的同時,他們的小狗萊恩竟然一路從山頂旁的陡坡草叢自己往下爬,爬到爬不回來在那邊哀哀叫…真是夠笨了 Orz 於是他們就從木橋的陡下路下去救他們的小狗,老實說,我等他們走也等很久了😄 拍了幾張照片,我也下山啦。
[1503]下山囉,走在稜線的大石上,我似乎沒有上次來那麼懼高了  看來這種事果然是需要練習的啊。往對面的山頭一看,赫然看到剛剛走過的電塔(為什麼這麼肯定呢?因為這裡的電塔是那種三柱齊立的形式,我以前沒看過這樣的電塔)…今天我竟然走了這麼遠,真是神經病😄
[1530]跟我上次的走法相同,半小時不到就下白石湖…其實現在要我去找直通東興橋的岔路,我可能也找不到  不曉得為什麼,每次下白石山,就是找不到那條路,結果每次都會直接走到白石湖…不管了,踢產業道路走往百吉隧道的方向。
[1541]產業道路半途,到達我上次往打鐵寮古道的入口,先是一段下降的緩坡,進入。
[1552]往白石山的岔路,這次我終於可以往東興橋前進了,天色漸暗啊~
[1602]到東興橋,走到這裡,密林中已經是暗到拍照必須用閃光燈了…但是說這座橋是糯米橋,我實在一點都看不出來,反而橋下的壺穴還比較特殊一點。我以為再來應該很好走了吧?就把剩下的兩個麵包啃掉了,殊不知再來才是苦難的開始…
[1608]岔路,另外一邊往慈湖停車場,繼續走打鐵寮古道囉。
[1616]木橋,還看到兩個人從打鐵寮古道過來,也有人往岔路的白石山上去…這麼晚,他們要怎麼走呢?算了,都走遠了,沒時間擔心別人,我也要趕快下山了。只是再來的路況實在很差,路上常常有橫倒的樹幹,很難鑽,常常我看到這些樹幹,都要先猶豫一下,我是要從樹下鑽過去,還是從樹幹上跨過去?麻煩死了~然後走到後來竟然越走越往上,感覺自己的體力快要用盡…見鬼了,東西吃完了,水也喝完了,會走到哪裡去呢…?
[1639]謎底揭曉,我竟然又回到了第二個電塔處!!還看到先前的登山社所立的旗幟…原來我走的就是那條往慈湖停車場的岔路,不曉得在哪裡碰到了岔路沒注意到,就走到這裡來了…不管了,反正可以下山就好,只是這樣就又碰上了拉繩子下山的路哪,終究是逃不了啊~但是走到後來我就很感謝繩子的存在,有點要抽筋的跡象,拉繩子下山對現在的我而言超輕鬆,可以減輕腳的負擔哪。
[1700]回到打鐵寮古道的岔路口,唉,真想知道原來的打鐵寮古道怎麼走…不過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再來…總算、大概、應該、可能、印象中會比較好走了吧?!心中吶喊,大自然哪,別再給我surprise了~
[1704]廢崗哨,沿路上已經都沒人了,天色也快要用得到頭燈了…一路往下走,我的腳上所有關節都在抗議了,早知道今天會走得這麼誇張,應該穿中筒登山鞋來的…
[1723]太平橋,登山口還有一對情侶往上走,本來想警告他們很晚了,但是他們還蠻閃光的啊😄 閃到讓我到嘴邊的話都吞回去了,趕快下山吧~
總結:
這個逆向的O形縱走,事後覺得根本是白痴的想法:
1.上石厝坑山的陡坡根本沒啥展望,應該用來走下坡…
2.事實上我越來越習慣拉繩子,有繩子的路段可以手腳並用,腳就輕鬆多了─也許以後該帶登山杖備用吧
1200出發,1730才回到車上,這天足足走了五個半小時─創紀錄啊 Orz 最後的意外行程,幾乎讓我耗盡了體力,食物用盡,飲水用盡,這樣生不如死─好啦,其實沒那麼嚴重,彈盡援絕就是了─的狀況,山中也沒有人可以求助,如果連頭燈都沒電 or 壞掉…我能有什麼應變方式呢?但是不知道是我太遲鈍,還是太樂觀,似乎,keep walking,就會給生命帶來無窮的希望…有點覺得,在山裡的我,彷彿是另一個人格,大自然洗去了平日的悲觀、封閉、世故、憤懣,這些飽受文明荼毒的起伏變異,回歸了更純淨的自我…真是的,每一次上山的旅程,總像是一次自我觀照的修行歷練呢…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20061022‧桃園大溪‧打鐵寮古道─石厝坑山─白石山

  1. 通告: 生命風景的山林書寫─嚮往著,那映照著斜陽的山頭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