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是dirty work?


這個標題呢,是前幾天PTT意外討論的話題,忍不住就跳進去了😄 我覺得寫程式是dirty work這種想法,就是台灣軟體業不振的其中一項原因─
 
很多看不起程式人員的主管,往往根本對軟體開發沒有概念,卻又只會打嘴砲!!
 
我的前一份工作,就是充滿了這樣的主管…
「寫程式這麼簡單的工作,讓人去上上課就會了吧」
「什麼?程式有bug?前後兩行換一換看看能不能跑啊」
「沒人可以coding喔?那就外包出去啊,但記得不要讓那間XX公司進來,找間比較配合的,我們只要負責管理就好」
 
1.X的,寫程式這麼簡單,你來寫啊? 我現在還在和C++的物件導向模型奮戰,我承認個人的能力也許不是那麼好,但熟悉某種程式語言及開發技巧的高手,應該可以達到一技精百藝皆通的境界。只是就算是如此,軟體開發的domain know-how也是一項只高不低的門檻,不管是Data Structure、Algorithm這些已經是有點難度的基本功(Algorithm算不算基本功其實我也不曉得,但我應該也練不到家 :p),或者是Image Processing、Computer Graphic、Internet Security等各個領域的專門知識,包含了Fourier Transform、線性代數、密碼學…天哪,我都不曉得我這些課是怎麼修過的 -_-
 
不過,也許是有一些較為簡單的程式,像我以前還在MIS部門時,一些較小的行政流程自動化系統,就只是一堆3-Tier的網頁表單,後端用的資料庫Table,甚至還用不到正規化呢。但也就是因為這些工作最大的effort,就是動不動得應長官的要求,TextField從20改成40,有一天又改回來原來的20…我想任何有點自信的程式人員,都不敢長久待下去吧…
 
2.覺得沒人coding無所謂,外包就好是吧? 很抱歉,通常會這樣想的主管,專案管理的能力大概也低落得可笑。
-spec開得太簡略,一些阿貓阿狗的廠商來搶最低價標
-spec開得太高,高到沒人敢來接
-與外包公司溝通不良,進度delay,以為把自己的人也丟進去,好對長官有個交代,卻沒看過人月神話…(其實我也沒看過:p)
-顧客需索無度,於是專案開發期內不停的在處理新的需求,舊的Bug一直改不完
-到了維護期,需求沒寫完,Bug也沒解完,但是必須付款,因為沒人想承擔專案失敗的後果…
-順理成章的,外包公司拿到錢之後就相應不理,於是自己這個夾心餅的統包商頭大如斗…(誰叫你們要付錢的?啊?)
啊,不想寫了,以前目睹的失敗經驗真是罄竹難書 -_-
 
3.那,這種主管是怎麼來的?
之前有前輩提過,高科技業的主管,有可能是技術能力很強,但管理能力不佳,卻為了地位而升上去的。因為台灣不怎麼重視資深工程師,所以工程師就算沒什麼管理的sense,還是必須升到管理職才領得到高薪…但我想這種主管至少還有技術能力。台灣的軟體業,似乎是因為人才的排擠效應,甚至是還有沒技術沒管理的人在當主管..就我個人的感覺,這些人通常就真的滿嘴程式卻沒技術,多的是顧問的title,其實,他們搞的是…..人脈
 
據我所知,有一些軍方體系出身的人,投入台灣軟體業,搞的就是這樣的人脈。反正軍公教一體嘛,套套交情弄幾個案子來過過日子,也不用賺多少錢,這些退伍軍人個個都有退休俸…我不是說人脈不重要,真的,要成功不可或缺的就是待人處事的技巧,無形中就能為自己做行銷。可是,這種只會用嘴寫程式的人我是真的很鄙視,因為這些人當中,交際手腕好到能解決問題的人沒幾個,多的是只顧自身利益、結果把案子搞爛要別人來擦屁股的傢伙…
 
希望哪一天,我只有時間用嘴指導別人寫程式時,能實事求是、切中要點,不要成為一個我現在所討厭的人…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軟體工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