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_新竹峨嵋_獅頭山


前言:
事實上,自從有了單車之後,爬山的機率就降了下來。沒辦法,以我這種探路狂的個性,單車實在方便多了─看到什麼新路就騎過去,路上看到什麼特別的景緻,隨時就停下來拍照,單車的自由度實在很合我的怪癖。但是呢,登高望遠的樂趣還是單車難以取代的,所以腳癢又沒特別survey地點的我,就挑了座不遠的獅頭山走走囉~

[1445]獅頭山牌樓
走往寶山水庫的竹3直接下切省道台三線,獅山道路走了一小段,就到達了獅頭山的牌樓。不過邊開車的時候,看著滿天的黑雲,心中不禁犯嘀咕:
「哇咧,早上的晴空萬里,難道是為了唬我出來喔?現在連老天爺都知道出太陽就可以把我騙來戶外嗎 -_-」不過出來就出來了,獅頭山也一下子就到了,爬爬看再說吧,以前不都是這樣的嘛。下雨?應該不會這麼衰吧…不管不管,上山上山~

 

[1454]萬佛庵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柏油路,本來以為這只有初始的路段,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是這樣😄 很快就到了萬佛庵的岩窟,山壁還不停的在滴水,還蠻有修行者的感覺,不過禮佛不是今天主要的目的,我就繼續往上走。
[1457]萬佛庵步道岔路
[1505]往山埔姜巴木的岔路
這裡的柏油路路旁還有住家耶,門口還停了台Matiz,感覺這座山實在太文明了一點 :p 路旁看到了一條岔路,指標上寫著「山埔姜巴木 2.0K」…這個完全不曉得是什麼東西,而且今天也應該沒時間去囉,keep going~
[1511]七星亭
這裡有往七星神木的岔路,看起來是比較原始的路。我本來是想先走七星神木的路上山,因為神木兩個字比起寺廟來說,對我的吸引力大得多 :p 但是看來現在是走錯路了,那就先將錯就錯攻頂吧,回來再看看有沒有時間去看七星神木囉。
[1517]七星第二涼亭
[1518]往解脫門的岔路
這裡的指標寫了雲霞洞,所以我本來以為這裡是往雲霞洞的岔路,就走進去了。這段路的視野非常寬廣,可以瞭望新竹及峨嵋。正巧此時的雲采蔽天而下,卻露出了地平線的彼端─新竹,那些高聳的建築物,應該就是科學園區的龐然大物了吧。在這裡看起來,白色的城市,彷彿海市蜃樓,虛無飄渺的亦如天空之城,對比其尖端的現代科技,真令人有夢幻之感。只是,要是台灣再這麼衰敗下去,這繁榮的城市不曉得還能維繫多久…?
[1524]解脫門
老實說,走進來也不曉得這裡是幹嘛的,看到週日開放的牌子,才看到這個解脫門。走進門中就解脫了嗎?好大的口氣,感覺這裡比較像道觀。我對神話、傳說非常的有興趣,但對宗教本身卻沒有太多好感,人的團體總是容易變質,只希望,我能保持對人的關懷…雖然我覺得解脫門還挺特別的,但至少我現在還不想解脫 :p
途經雲霞洞,但是因為有一對外國閃光正在放閃光─拍照啦 :p 所以我停下來調整一下鞋子之後就繼續走。蠻奇怪的是,我的登山鞋今天老是和我作對,右腳後跟摩擦得痛起來,看來還是趕快下山走下坡好了 ^^
[1542]覺然塔
[1547]海會庵
海會庵看來是古蹟,的確也是有點年紀了,但是在周圍的新式建築當中顯得有點不協調…又是一個週日開放的地方,還好我是星期六來 ^^
[1552]元光寺
[1556]望月亭
呃…這麼快就到了?真是沒辦法。不過這裡的人也不少,所以我左右張望了一下,繼續往基點的小徑走。但這條小徑看來少有人行,所以路面其實不太明顯;加上倒木處處,可能是因為前陣子的聖帕颱風吧,但是這樣讓本來就不清楚的路徑更是難找…踽踽獨行的我,為了繞過一處處的倒木,老是走錯路又折回去,竟然讓我難得會有回程迷路的恐懼…這座山有這麼冷門喔?不管了,十分鐘的路,拼了再說,超過十分鐘的停損點還找不到,那也只好折返了。
[1607]基點
還真如入口登山隊的指標所說,約十分鐘就看到了氣象站。基點往西的視野非常遼闊,此時的雲隙天光,灑落在西方的中港溪及週遭平原,這是我相當喜歡的景色,所以也讓我逗留了一陣子才走上回程。回程途中,可以由樹叢中眺望另一邊山下的勸化堂及南庄,其實這兩個地方我也是回到望月亭才確定的,反倒是望月亭沒有展望…:p
[1623]望月亭
望月亭旁有條小徑,不曉得通往哪裡,太陽似乎快下山了,我只走了一小段就沒繼續走。往基點小徑的旁邊,則有往勸化堂的路,我也只走了一小段,看看沒有展望處就折返了。從這邊上來應該就陡得多了吧?希望哪一天我有辦法扛著單車走上來,再由另一邊下山,作夢ing ~>_<~
[1641]元光寺
寺旁似乎有條路給車子走,我走上來的路則是行人步道。寺廟本身雖然是富麗堂皇啦,但我感興趣的還是日影漸西的雲采,這讓我在寺前廣場佇立良久。
[1651]海會庵
繼續張望夕陽餘暉 ^^ 突然發覺,從這裡可以看到疑似峨嵋湖的大佛,這是單車行的下一個目標🙂
[1656]雲霞洞
一看到巴洛克式風格的牌樓,有點驚艷的感覺。而開闊的視野當中湧現的雲采流光,果然不愧其「雲霞」之名,我也是拍個不停。此時全山鐘鼓齊鳴,呵,正巧碰上的暮鼓晨鐘,確有種寧靜致遠的雅致。但我聽到的好像都是鐘聲?哈,焚琴煮鶴的閒人果然是沒有長伴青燈古佛的心境😄
[1702]解脫門岔路口

 

在這裡遠眺峨嵋小鎮,在夕陽餘暉之下真是閃閃發亮啊,這時可比科學園區光彩多了😄 經過七星亭時,看了看七星神木的岔路,真是的,夕照催人,連這裡也只能下次再來了~
 
到萬佛庵之前,我沒有依循原路而行(因為我這個人就是很喜歡走未知的路…),走了陡下的萬佛庵步道,全程幾乎都是枕木階梯,感覺是花了不少功夫。雖然天晚了,走在昏暗的林中有點恐怖,不過自恃有頭燈隨身,我還是持續前行,就是要看看通到哪裡去~最後接到了六寮溪畔,咦,竟然要涉溪而過?這我是有點意外…如果溪上的石頭讓人滑倒,那這一路的安全措施不就沒意義了?穿越六寮溪後,接到了藤坪步道,過去的另一邊還有大石壁、猿山、煤礦…看來這邊還有一堆地方可以探險的喔~
 
[1733]看著夕陽紅了山頭,我回到了出口牌樓,一台台的遊覽車駛出,我也愉快的踏上回程🙂

感想:
爬了新竹縣的五指山、飛鳳山、獅頭山這幾座郊山,感覺設備都相當的完善,看來新竹縣真的很有錢喔?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始的路徑…不然不太容易享受到那種喘息到心臟都要跳出來的快感😄 開玩笑的啦,走入山林,就是想體會那種荒野的感覺,受到文明越多的雕琢,似乎就越少了韻味…新竹的郊山似乎也快要台北化了呢,下次去鵝公髻山看看囉~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20071013_新竹峨嵋_獅頭山

  1. 通告: 單車環島 第十一章:停留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