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的心路歷程


分享一下一些工作經驗及前陣子換工作的感想。
 
前一份工作:
性質偏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名義上是MIS的系統開發人員,但實際工作都外包出去了,可我又不會打嘴砲,所以其實都在跑腿或出差…
 
由於這份工作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之前並沒有工作經驗,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才體會到人心險惡的社會現實…這工作其實跟研究所的研究領域─Search Engine (IIR,Internet Information Retrieval)─並沒有關係,純粹是因為找國防役工作不順利,就乾脆換了個工作領域。但隨著這間公司放棄了Java路線,我對M$產品並沒有什麼開發經驗(咦,我又忘了這裡是M$的平台 XD),就很莫名其妙的都被丟去接電話跟跑公文 -_-
 
公司雖然因為策略的改變,除了原有的MIS系統管理之外,慢慢改為以SI業務承接為主,也因此導入了ISO 9001、BS7799、CMMI Level5;但因為公家機關的屬性之故,工作是非常穩定的,穩定到米蟲都不想走,走的都是想做事的人─嗯,我也就這樣親眼目睹了劣幣逐良幣情形的發生。
 
那也就可以想像得到了,這個地方其實非常適合養老,只要你能適應這樣的文化─很不幸的,我似乎就是那種不能適應的人。待了這幾年,我不停的在想,對於工作與生活,我究竟想要什麼?我是資工的,要不是這幾年都在跟客戶或廠商打交道,我根本沒有與人溝通的基本技巧。即使現在了解到行銷的重要,但我清楚,除非我能坦然的說出自己都不相信的話,我的嘴砲能力仍然是遠遠不夠。而且我還是喜歡玩技術,因此如果有人要的話,我還是想回去當RD。SI的發展,終究侷限於國內的標案文化,普遍存在著外行領導內行、業務掛帥、技術人員薪資水準低落、人員工作時數高及流動性高、系統品質不佳等千絲萬縷糾結的問題,我‧要‧落‧跑~
 
不過那時看了看發出面試邀請的公司,嗯,果然操的公司都很缺人 :p 是啊,脫離了這麼安穩的生活,我還可以面對產業的工作壓力嗎?那種沒日沒夜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去未上市公司,就為了賭股王那天的到來嗎..?我想,環境已經改變了,數股票發大財的機會是可遇而不可求,在我沒有自己的商業嗅覺之前,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是我覺得現階段對我最好的選擇。
 
只是在求職的時候,其實我最想參與的是同時接觸軟硬體的系統開發,只是基於時間因素及被發卡等某些峰迴路轉的變化,我居然又到了軟體公司,發展的是顧客群比較特別的軟體產品,而且反而是一間我沒有domain know-how的公司…:p (如果是系統廠我反而還有一些概念..)
 
兩個月過去了,本來沒有的know-how,現在稍微有了一些;不過C++的物件導向模型實在不容易融會貫通,即使我本來就較習慣Unix的開發環境,現在光coding的部分也還不能說合格。但是在兩年半沒coding後,這一陣子邊寫程式,就慢慢的有些記憶與能力回來了,就好像從睡夢中醒來,一點一滴的光芒在腦中閃過,靈思漸漸逐去了蒙昧的神智…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我想,即使工作時數多了50%,我還是慶幸我做了這樣的選擇;不管是否能擁有真正的管理能力,至少,我已經走過我希望的生命歷程。
 
欸,突然想到我都沒提到薪水喔?:p 事實上如果新公司未來不發股票,我的年薪可是整整少了100k…不過,我現在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新人,一無所有、剛從地獄獲得救贖的人,只要工作快樂、生活過得去,比不上那些百萬年薪同學的事實,也不是那麼重要囉~
 
認清自己的快樂在哪裡,我想是我選擇工作的最重要考量。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