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割捨的悸動:寫在中華職棒18年總冠軍第七戰前


呵,我食言了。我很不喜歡食言或失信於人,但這次我是很高興的把自己的話吞下去😄
 
還記得2004年統一獅的三寶事件之後,我對中華職棒徹底的絕望。無法善待生涯已接近終點的老球員;沒有真心經營二軍,只是拿二軍當個幌子;甚至對解約球員一點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當年這些行為似乎也是各個球團的「默契」了,更別提種種無比鄉愿的「默契」,讓中職失去了多少改變體質的機會…所以我放棄了這個聯盟的比賽。
 
就這樣,兩年過去了。
 
儘管並沒有特定支持的美國職棒隊伍,但隨著王建民的崛起及郭泓志的曇花一現,多多少少關心那些異鄉的比賽,卻還是慨歎,眼看著MLB的新秀一個個冒出頭,為什麼我們自己就是可以那麼的不長進?
 
沒想到,今年的大橋和酒井一走,獅隊完全不一樣了。
  • 單季全壘打數破紀錄─布雷─33(舊紀錄─31:鷹俠@1996、怪力男@1998)
  • 單季安打數破紀錄─高國慶─152(舊紀錄─143:曾貴章@1996)
  • 單季打點數破紀錄─布雷─107(舊紀錄─101:怪力男@1998 104場)
  • 連續勝投破紀錄─潘威倫─16(舊紀錄─14:郭進興@1996)
  • 團隊單季得分數破紀錄─625(舊紀錄─591:統一獅@1996)
  • 團隊單季打點數破紀錄─584(舊紀錄─536:統一獅@1996)
  • 團隊單季安打數破紀錄─1092(舊紀錄─1048:統一獅@1996)
  • 團隊單季壘打數破紀錄─1619(舊紀錄─1532:時報鷹@1996)
  • 團隊單季最少觸擊破紀錄─23(舊紀錄─31:三商虎@1990)
  • 團隊單季雙殺守備破紀錄─353(舊紀錄─327:三商虎@1992)
  • 團隊年度最高上壘率破紀錄─.366(舊紀錄─.361:統一獅@1997)
  • 團隊單季全壘打數平紀錄─105(時報鷹@1996)
  • 團隊連續場次HR平紀錄─10(兄弟象@1992)
所以在開季的4勝13敗之後,我再次被這樣的比賽所吸引,並驚喜的發覺了每個球員的不斷成長。
  • 可怕的當今外野三劍客:小破─劉芙豪、袋鼠─郭岱琦、TAKE(日文?)─潘武雄,每個人都是打跑守臉的四拍子外野手,也都有成為聯盟頂尖中外野手的潛力,這讓老一輩的金手套中外野手甘蔗─黃甘霖、楊松弦還得擔心沒飯碗(我真的很擔心甘蔗的打擊…)
  • 浪漫的陽森不用說了,他永遠是比賽的X Factor😄
  • 除了新科的聯盟全壘打、打點雙冠王布雷之外,曾經被觸身球打破臉的施金典也回來了,還有楊博超…二軍的陳政賢和羅敏卿真的是認真而且不簡單,教出來的可能是中職未來最強打線哪~
  • 當然,絕對不能忽略的就是大爆發的聯盟新科安打王─隊長高國慶,我曾經去中日大戰現場看他打全壘打,當時完全沒想到這樣有power的球員竟然落到了統一手裡。而且在被日本教練鋸砲管了之後,今年還能等到發揮的機會,不僅拿下了安打王,而且同時本季全壘打也是創生涯新高的20支~

但是我覺得最可貴的還是教練團及球員間的調和感,這竟然是一支沒有一軍打擊教練的隊伍!! 我想,這讓一件事不辯自明,台灣教練的確可能成為球員進步最大的絆腳石。隨著獅隊教練團與球員之間的互相信任,不只是打擊潛力全面發揮,也讓季初就失去曾翊誠、林岳平兩員大將的中繼投手群,竟然能風雨飄搖的渡過了這個球季…儘管季中又爆發了放水風波,但是,我還是選擇相信這隻球隊的付出。

 
到現在,總冠軍戰第六戰結束了,兩隊要迎接最後的第七戰,也是辛苦了一整個球季之後,又回到原點。但光看數據,投打戰力明顯高出其他球隊一截的獅隊,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拿下總冠軍?
  • 中繼不如熊隊?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好推測。在評估獅熊戰力時,一般的結論是獅先發強,熊中繼強,但是我覺得這其實是熊隊對鈴木誠的設定所造成的。如果將球季後半才來的鈴木誠放到先發,兩隊的投手戰力並沒有表面上的巨大差異。事實上在第五戰,鈴木誠也完全超越了備位先發的要求。
  • 熊隊抗壓性較強?這更是慣於結果論的戰績球迷及牆頭草球評的鬼扯。如果熊隊的抗壓性真的那麼好,那麼他們不是應該場場逆轉,四戰封王?獅隊的抗壓性差,那輸的比賽怎麼不是場場一面倒?難道獅隊沒逆轉比數過?
就一個球迷的觀察,熊隊今年的戰力其實可以比季賽的數據更好,關鍵在於教練無法讓球員的能力完全發揮,除了陳金鋒之外,有點像當初被大橋封印的高國慶一樣,熊隊迷失了,反倒是總冠軍戰的前四場,獅隊的火力示範,才讓熊隊也放開來打。賽前其實我甚至覺得熊對獅的戰力評估大概是五五對四五波,差一個陳金鋒是有差距的…只是打到這個地步,系列賽的精采度真的是無庸置疑,不管是球技面的較量,或是打起來的火氣,看看許文雄最後疲憊的眼神,所有球員都超越了自己的極限,給了我們一個個難以忘懷的剎那永恆。
 
但是,棒球終究是一個由機率主宰的運動,而且是一個有七成失敗機率,仍會被稱為名將的運動
 
最後的一戰,希望每位球員都放開自己的壓力,盡其在我,至於結果,就交給上天吧。儘管我是獅迷,一個食言又回來看比賽的背叛者😄 但不論最後的總冠軍是誰,這個註定在史上留名的系列賽,每一位球員,都是球迷的英雄。
 
「輸球可不是世界末日,明年還是會來的」就像Manny Ramirez的名言,這才是職業運動的本質。不管有沒有拿下總冠軍,儘管成王敗寇的結果論是球場上的普世價值,但往往能捨棄得失心的人,才能真正的揮去無謂的遺憾,享受到無可取代的過程及經歷。當球迷的,只希望最後一戰會是一個精采的句點,於願足矣🙂
 
祝每位獅隊球員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斷成長。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棒球與我,我與棒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