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_新竹尖石_宇老_單車旅行


前言: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宇老可能只是一個地圖上不起眼的地名,比起附近的司馬庫斯、鎮西堡、觀霧、霞喀羅古道這些著名的景點,或是再可親一點的五指山、李棟山、鵝公髻山,甚至是內灣,不過是過路小站的宇老,很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連我自己開車去爬過李棟山,那時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只是對單車族而言,宇老有著一個特殊的地位─從內灣算起約20km的連續上坡,直攻海拔1445的高點,你就到了司馬庫斯的前哨站
司馬庫斯對我而還是一個夢想,是我這個遜咖買登山車的最終目標。但上次去過五指山完成人生第一個50km之後,就想到了挑戰宇老。可這本來也只是一個剛在心中萌芽的想法,沒想到剛在網路上和人聊起,在我不僅是身體及心理都尚未完成準備時,這個行程就成立了…唉,繼去年的北插天山之行,又是一個越級挑戰,我怎麼老是在做這種事啊 ~>_<~
行程:新竹科學園區→122縣道→竹東→台3線(與120共線)→內灣→尖石→右轉竹60→青蛙石→宇老→折返
[0600]起床
這天是寒流的第二天,前一天和同學聚餐的時候就冷到爆,那時對今天的行程就充滿了─「你是神經病啊」的想法😄 依依不捨的從被窩爬起來,感受恐怖的低溫,想了半天才決定今天的抗寒裝備:
內層:odlo的中層保暖衣
外層:The North Face的Hyvent風雨衣
車褲、Pearl Izumi腿套、頭巾、半指手套、安全帽,再加上地圖、1500cc的運動飲料、三根香蕉、一餐行動糧、零食、備用的Lowe Alpine薄全指手套、保暖帽及e-ground的Primaloft Sport化學纖維羽絨衣…為了對付這樣的低溫,我快把玉山整套裝備裝上身了 Orz 第一次背這麼重騎車,希望備用的東西用不上…
[0640]出發 (大概是衣服想太久了,比預計出發時間慢了十分鐘…)
[0655]早餐:離開竹科轉入光復路,隨便找了間永和豆漿打打牙祭
在122縣道上,我開始反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種天氣出來騎車? 現在的氣溫大概只有10度左右而已吧 -__- 本來預計最慢一個半小時可以到內灣,20km嘛,沒想到到竹東就已經七點五十分了。看看碼表,已經走了12km,剩下8km,那估個20分鐘,八點十分應該可以到吧? 先聯絡網友道個歉說會遲到…但是更沒想到的是,我的估計大錯特錯,我在台三線的狂風及低溫之下速度根本無法提昇;再加上不斷的上坡下坡又上坡,不但削弱人的意志,也消耗了體力。本來我預估上宇老成功機率就不到50%,畢竟我現在的體能應該不夠,但在這種氣候之下,機率大概不到20%了…
轉入往內灣的120縣道,風小了,才覺得輕鬆很多,很久沒有體會到風對單車的影響力了。只是這離我預估的時間完全是天差地遠…唉,這次真是拖累別人了…儘管路旁兩側落楓處處,但忙著趕路的我也沒有那種閒暇欣賞了,努力往內灣前進囉。
[0845]內灣
…這次的時間實在是錯得有夠離譜,除了一直向網友ppHomer道歉之外,看了碼表我也傻眼:26.84km?!怎麼比預估的20km多了這麼多,如果到宇老還要30km,哈,那今天的成功機率大概不到10%了 Orz
畢竟我已經遲到了這麼久,我又是滿滿的補給品,就沒有在內灣多做停留,往尖石的方向,出發~
[0930]比麟
從內灣開始,雖然最多是緩上坡而已,不過我不停的腰酸,大概是因為我第一次騎車背得這麼重吧,哩哩扣扣的那些東西加起來搞不好超過4kg Orz 路上聊起來,原來有一位車友已經自己先上去宇老了,預計只到宇老就會先下山回來開補給車,所以他們的裝備都放在車上,真好哪~我這台新登山車沒辦法裝貨架,希望自己還是可以練到重裝騎車爬山…(雖然是遙遙無期…)
看到了梅花部落的岔路,嗯,看起來有夠陡…不曉得那段路風景怎麼樣? 下次囉。沿途經過了泰雅勇士雕像與青蛙石,但是今天的天氣實在是蠻令人無言,所以呢,也只能一路往前走。只是我的腳隱隱約約開始出現徵兆了…
[1040]那羅
到達了那羅部落,我也終於抽筋了 ~>__<~ 只好先下來休息啃香蕉、伸展一下。此時的碼表顯示37.8km,雖然我覺得今天掛掉的可能性非常高,但這麼快就抽筋也實在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今天的氣候狀況,我本身的體能,真是一切都不在我掌握之中…騎車的學問我還有很多該學的啊。
從那羅部落看之後的路段,右轉上坡,很明顯的陡上,而且看不到盡頭…天哪,光用看的就覺得好痛苦 -__- 算了,既然是抽筋了,再來的旅程就是走多少算多少了。先前聽聞宇老有一段很明顯的大陡坡,還沒上路時就在想,碰到那段陡坡時大概得用牽車的,不過現在也只能看到再說了…
※轉彎處有一條路況不佳的岔路標示往八五山。
[1130]不曉得爬了多久的上坡,終於碰到前行的黃大哥下滑。他說他到宇老時只有2.5度,提醒我們下坡時最好用全指手套,他的半指手套讓他幾乎抓煞把都有問題─2.5度!!看來我備用的玉山級防寒裝備都得派上用場了 Orz 不過這時我實在很佩服黃大哥和ppHomer,我已經都快整個人包起來了,他們兩個人都還是短褲或涼鞋…後來又碰到一位公路車車友回程,也是提醒我們要用全指手套,他說他在新竹買不到,我還順便幫某間車行打廣告 ^^;;
大概過了竹60的11、12km處,距宇老8km左右,我的大腿終於是不行了,又抽筋啦。其實這時候已經想打退堂鼓了,一方面我從來不是個逞強的人 (好像跟男性本色背道而馳 :p ) ,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不想拖累別人的行程。不過車友雖然說看我自己的感覺為主,但還是持鼓勵的態度,看看上面的雲霧飄邈多美啊,至少先到雲霧區吧? 唔,這種美讓人啥都看不到啊? 反正承蒙同志不棄,我就繼續撐著再說囉。所以模式就變成抽筋了就下來牽車,走一走肌肉放輕鬆之後繼續騎,抽筋了再牽車…很怪,我以前從來沒有這種抽筋得這麼輕鬆的經驗,明明抽筋時要用弓箭步拉筋還會痛到下半身所有肌肉,可是牽車走一走之後我又可以繼續上車了…
就這樣,進入了雲霧帶,陽光稍微露了一下臉,碰到了黃大哥開上來的補給車,嗯,快到了是吧? 再撐一下就到了這句話很常在爬山時聽到啊…14km、16km、18km…有點無意識的牽車再騎車,騎車再牽車,經過了往司馬庫斯的T字型路口,我們選左,就這樣…
[1405]宇老,到達。
看到左側通往李棟山的馬美道路之後,就是輕鬆的下滑到宇老,以娜的店就在眼前…啊,我竟然到了耶?!不知不覺中,籠罩在雲霧當中的宇老映入眼簾,這種感覺實在是有點奇妙…我很少為了一個目標忽視過程,竭盡全力的去到達終點,沒辦法,我這個人就是喜歡享受過程勝過於終點的狂歡。不過每次有這種征服目標的行程 (通常也是和別人同行的行程) ,最後總是會有一種到達終點的空虛感,因為我既沒有享受到過程變化的體驗,也失去了設定的目標。這種五味雜陳的奇妙感覺,就像上次的玉山行一樣,我也不曉得是好是壞,只是免不了的,這樣的行程我一定會想走第二次,以彌補那失落的美好過程…也許我就流著旅行的血液吧,哈🙂
3.7度的氣溫,讓人不敢在室外停留太久。下午兩點都只有這樣的氣溫,清晨一定更恐怖吧…還好我碰不到 Orz 既然到了以娜的店,我就乾脆點餐了,總是要給人賺一下嘛 ^^ 大快朵頤一頓山豬肉燴飯,不賴,比竹科附近的店更好😄 也或許是運動之後什麼都好吃啊~只是宇老這一帶傳言中的勝景因為大霧瀰漫而無緣親眼目賭,沒關係,我會回來的,希望下次來就不用牽車了,也希望總有一天,這裡只是我前進司馬庫斯的驛站🙂
其他人要繼續往鎮西堡的方向前進,就在這裡互道珍重,分道揚鑣。ppHomer,黃大哥,感謝你們激勵我完成這段旅程,也很抱歉都是我在拖累你們的行程…少了我這個拖油瓶,你們的行程應該會順利很多吧😄 我也該趁著天黑之前離開囉,大霧再加上摸黑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1505]e-ground化纖羽絨衣和Lowe Alpine全指手套裝備上身,全副武裝的我準備下山!!
[1514]不知道是走了什麼運,爬完小上坡,經過馬美道路岔路口,雲霧突然散開,竟然就讓我看到了宇老的雲海與雲瀑…當然雲海是沒辦法和嘉明湖相比啦,因為層次沒那麼明顯,頭頂上的那層雲和山下的有點難捨難分。但那波濤洶湧、傾洩而下的雲瀑可是壯麗非常,除了百岳以外竟然也能看到這樣的景觀,讓我和路過的小客車不禁流連忘返,狂殺記憶卡。可惜好景不長,散開的雲霧過了沒多久又撲天蓋地而來,我也只好繼續下滑囉。
一人一車的獨行,靜靜領略山林之美。也是雲,亦為霧,渺渺茫茫,不知身處何方。雲霧可以濃到讓遠方的山頭,就像國畫中的水墨沾染一樣,加上崢嶸向天的枝枒,竟有人在畫中之感…一幕幕遠方天際的流光雲影、小橋流水的日幕溪照,呼,好一個愜意的旅途回程啊🙂
[1600]道下橋
一路下滑,產業道路的路況其實不怎麼樣,儘管現在的登山車前叉有避震功能,但餘下的震動,還是讓上半身有些疲累,就在道下橋下車舒展一下筋骨。不曉得那些騎公路車的高高手到底是怎麼克服這種情形的?雖然經過上次的五指山之行,體會了一些下坡技巧,但還是想學習更進階的技巧,希望有一天能跨入公路車的境界囉。這裡還意外的發現竟然有大客車的蹤跡…這種難以會車的路況啊,台灣的司機還真是天下無敵呢。
[1621]錦屏大橋
[1640]原住民文化館
來到這裡突然發覺前輪有怪聲,趁著車流較少的時候觀察一下,媽呀,又爆胎了…嗯,下坡時我已經注意到了路旁的玻璃及酒瓶碎片,但看來我還是閃躲得不夠啊,一塊酒瓶碎片嵌入了前輪中央,儘管這算是二級防刺胎…沒辦法,碰到了就要解決,就表演換胎給大家看看吧。這次爆的是前輪,比上次的後輪爆胎處理起來快得多,上次花了一個小時,這次進步到二十分鐘─憑我的衰運,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
[1700]換胎完成
處理完爆胎的意外,終於可以繼續行程了,天也快黑了,眺望遠方的宇老,早已掩沒在山嵐之中…別了,我會再來的🙂
不曉得是跑完宇老功力大進,還是歸心似箭的關係,在黑夜的台三線與122縣道行進,有種亡命狂奔的感覺。曾經短暫的碰上一位同好,坐駕應該是Giant的mini吧,他輕鬆的騎著車抽著煙,同在一個紅綠燈停下來時,他忍不住問我是去旅行嗎? 當我回答他剛從宇老下來,儘管黑夜影響了視線,但看著他掩蓋不住的驚訝表情,有點小小的虛榮感 ^^ 不過我也坦白的告訴他,騎了一整天的車,我現在已經歸心似箭,一轉成綠燈,毫不客氣的把他遠遠的甩在後頭─不好意思啦,真的很想回家囉~
[1910]到家
終於回到家了,看著碼表上的數字,感受著身體慢慢浮現的疲勞,視線停在我的好坐駕身上,它陽極處理的車身在迷濛的燈光下,驕傲的呈現出一種質感。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出了「荒狼」兩個字。呵,經過了這一段時間,我終於想到最適合你的名字,以後,希望你總是一起陪著我走入荒野,回到文明囉🙂

後記:
這篇遊記也太監很久了 :p 一方面是加班加得凶,一方面也是事情真的很多…不過這真是個回味無窮的旅程,後來也在想,一直恐懼著的陡坡竟然沒出現?!也許是因為都一直在爬坡,再怎麼陡都沒察覺吧。從來沒想過我可以這樣爬坡,而且抽筋也不會怎麼樣,實在很奇妙…下次重遊舊地會怎麼樣呢? 我期待著~
數字:
里程數:105.09km
騎乘時間:8:17:14
平均時速:12.67km/hr
最高點:1445m
最低點:70m
累積爬升量:1435m
累積下降量:106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單車,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20071230_新竹尖石_宇老_單車旅行

  1. 豪崴 說:

    看到你這篇遊記,想起去年12月跟朋友開車到霞喀羅賞楓一事,回想起來,沿路的風景真是美阿.
    不過要到霞喀羅的路真的是夠小又夠爛的了,我想騎車的話可能很危險啦.哈哈…不過你也可以挑戰一下…
     

  2. 通告: 單車環島 第十一章:停留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旅行,孤獨,與恐懼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