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在公司看到這麼一則雋永小品:


有一個人很害怕死亡。
他心裡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呢?」
他想到:「人總是在往前跑的時死亡,例如飛機失事、車禍喪生。所有的動物也都是在往前逃命的時候,被捕殺的。 從來沒有動物是在後退時喪生,所以,死亡是從後面追趕的。」
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要避免被死亡追上的唯一方法,就是走得更快速、更匆忙。」
於是,他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的自己快了三倍。
有一天,他匆匆忙忙的趕路時,突然被一個白鬍子的老人叫住。
老人問他說:「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什麼呢?」
他說:「我不是講追趕,我是在逃開呀!」
「逃開什麼呢?」老人問。
「逃開死亡!」
老人說:「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
他說:「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在往前逃命被死亡追上的。」
老人說:「你錯了!死亡不是在起點時追趕,而是在終點時等候的。不論你跑快或跑慢,都會抵達終點。」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就是死神呀!」老人說。
那個人大驚失色的說:「你今晚會出現,莫非我的死期到了?」
死神說:「喔!你不用害怕,你的死期還沒有到,只是你一直跑得太快,我的兄弟『活著』一直向我抱怨趕不上你,如果你不和他會合,和死亡又有什麼兩樣呢?他特別請我通知你慢一些呀!」
「我要如何才能和『活著』會合呢?」
死神說:「首先,你要站著不動,把心靜下來,然後你要環顧四周,用心體會、用愛感覺、用所有的力量來品味,『活著』就會趕上你了。」
當他把心靜下來的時候,老人說:「你回頭看看,我的兄弟來了。」
他一回頭,老人不見了,卻看到從來沒有看過的、美麗的街景


看了這麼多小故事,我卻對這一則很有感覺。因為…
 
那猶如醍醐灌頂、心無限延伸的回首之處,我也曾佇足良久。
 
應該是研究所口試之後吧,從確定脫離求學生涯的那一刻開始,我似乎是慢慢的變化了。以前自己的目光不是看著書本中的幻想世界,就是專注於螢幕裡的虛擬真實。但,也許是終於從無奈的中華民國教育之中解脫,我也睜開了心靈的第三隻眼。從此之後,我終於能正面注視著這個世界─
 
光與影。
 
陰晴雨雪、雲霧山嵐。
 
四季時流轉,繽紛自留心。
 
還有那燦爛陽光下的藍天綠意,及寂靜夜晚中的燈火搖曳…
 
我開始一步步的去愛這個世界,嘗試以自己的足跡,讓自己的心靈感受到最豐富的經驗,用鏡頭捕捉,或書之於文字,以補足我拙劣的攝影技術,也紀錄任何無法再次重現的感受,希望能留下這些最棒的回憶…
 
活著,就是這麼的美好,不是嗎?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