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_新竹關西_彩和山


─五月落英疑飛雪,景照人心不復真─
前言:
這天的爬山行程,本來我只是想去找個地方看油桐花而已。雖然我是一個不太喜歡湊熱鬧的人,甚至有時候還會對熱鬧的地方很抗拒 (天生反骨? ) ,但是前幾天老是看到油桐花,加上天氣又那麼好,還是會被蠱惑啊~那就努力找個比較冷僻的地點賞花囉。前一天還在想著有沒有那種都沒有人的油桐花秘境,沒想到…這個願望還真的實現了一半,只是是沒有人的那一半…結果一個輕鬆的賞油桐花行程變成心靈探索之旅? 嗯,想來這就是自己一個人探險的特點,總是有層出不窮的意外在等著你。
在網站上找到了彩和山登山步道這個地方,算是符合我的條件:
  1. 有油桐花
  2. 看起來需要相當的運動量,也許人會比較少
  3. 時間路線都允許的話,也許再攻個頂囉

雖然網路上一直沒有找到比較詳細的路線圖,也沒有辦法確認較佳的路線 (廢話,誰叫你隨性到早上才決定中午要出門的地點,還一邊偷看NBA呢…) ,不過地圖上的彩和山,行程看來應該不會太遠,我只帶了700cc的水就出門了。當然,事後看來這也是不高明的決定。

[1350]義民廟停車
畢竟主要目的是走走路,看看油桐花,所以在找路線圖的時候,就排除了從錦山一號橋上的縱走路線,而選擇了路程「應該較短」的錦山國小對面入口。只是這裡…好呀,什麼指標都沒有,我繞了好幾分鐘還是沒看到什麼指示牌,當然就得用最有用的一張嘴來問路啦…基本上路線大致就是從錦山國小斜對面巷子口進入,沿著產業道路行進,遇岔路持續取右(避開左轉的住家),直到柏油路盡頭。只不過第一次來的我當然是難免走錯路,所以還是多靠自己的嘴(註),多繞一大圈也是沒辦法的事哪。
[1435]柏油產業道路盡頭
走到這裡,遇到這條產業道路上的最後一個人,一不小心又聊起天來,這才知道,彩和山的這條錦山國小路線已經少有人行,似乎是因為石牛山那邊開闢了較好走的新路,所以以前曾經遊覽車絡繹不絕的錦山國小,現在已經沒落囉…也就是說,我如果繼續往前走,路上很有可能碰不到半個人。沒辦法,雖然情報有問題,但是都走到這裡來了,就繼續前行吧,走一小段再判斷路況囉。
[1442]疑似登山口
一路前行,老實說,幾乎是連登山口都不太容易辨認,這時我的心理已經犯嘀咕了─真是個不妙的預兆。撥開與人比高的芒草,終於讓我找到了登山布條,就硬著頭皮開始走啦。
DSCN2775.JPG         DSCN2781.JPG
        登山口前回頭一瞥的油桐花                                  偶遇滿地油桐花
一開始是林木蔽天的樹林區,路線則是潮濕無比的谷地,我開始擔心會有螞蝗…雖然偶有油桐花灑落一地,但比起這段路線的狹窄與不便,實在一點都不詩情畫意。加上從林間偶現的天際看來,似乎有漸趨陰暗的傾向,我開始有打退堂鼓的念頭…停步想想,再走一小段看看情形吧。
[1457]穿出樹林區
DSCN2783.JPG
        回望樹林區
終於穿出了樹林區,雖然陡上路線已經開始,雖然之後的路線還是持續不斷的潮濕樹林…不過頭已經洗一半的我,這時候也必須停下步來,考慮一下是否回頭…畢竟只有自己一個人。剛剛也已經發現,我今天穿錯鞋了,沒有預料到會有這麼原始的路徑,所以我穿的其實是爬百岳用的中筒硬底登山鞋,在重量不夠的情形下,我覺得以這雙鞋下坡會有很大的風險─該撤退了嗎?
老實說,其實沒有經過完整的推論思緒,就是靈光一現,想到剛剛獲得的資訊,另外一邊應該有新路,既然我這雙鞋下坡可能會很慘,我就決定乾脆繼續上攻,再由新路下山,踢羅馬公路回去。這時的我,好像變成了一頭只知道前進的野獸,繼續在杳無人跡的竹林與樹林裡揮汗前進。循著唯一的路線指示─極少量的登山布條,看得出來這條路線真的是沒落了。只是也有點潛在的挑戰性,既然少有人行,儘管還有少量的輔助繩在山徑旁,但芒草可就不會跟你客氣,動不動就把路面覆蓋住,彷彿在宣示這裡是他們的地盤…好啦好啦,我知道你們最大,下次考慮帶開山刀來…
DSCN2784.JPG   DSCN2786.JPG
      竹林區較好走,不過也不多                        稜線上比人還高的芒草,又多了一些傷口…
[1535]彩和山
DSCN2787.JPG  DSCN2795.JPG
        彩和山頂,無基點                                        其實視野還可以,不過石門水庫應該是被這座山擋住了
上到了稜線還是有點起伏,還好再走一會兒終於到達了彩和山頂~意外的,有展望呢!!雖然連三角點都沒有,但還好不至於林木蔽天到啥都看不到。而且,最有趣的是,本來其實除了白花處處的小山頭之外,以我的程度也看不出什麼,不過換了個角度之後,我竟然發現了一條再熟悉不過的稜線─太平山與石門山!!哈哈。其實早該想到的,這裡距離石門水庫這麼近,一等三角點的石門山一定很容易看到,只是實際看到時還是覺得很愉快,畢竟在龍潭待了這麼久,我爬這兩座山大概也上百次了,對於山上的所有路徑,我肯定比某些當地人還要熟悉,我還記得石門山頂那棵花朵盛開的油桐…
曾經與我的心靈如此接近的祂們,現在是從另一個新的生活眺望。我想,祂們對我的意義,不只是眺望一個個山頭而已,也是新旅程與逝去時光的驚喜交會,面對過去,省思當下,你,又要以怎麼樣的改變迎向未來呢? 這個問題,可以長久的自問呢…
DSCN2801.JPG   DSCN2804.JPG
  左側山頭是石門山,右側有電塔的是太平山                           遠眺兩山連綿,中間的山稜應是視野絕佳的佛陀世界
喔,面對現實,經過了一小時的上攻,我其實全身像是要燒起來一樣,這種天氣穿長袖PowerDry似乎還是太熱了─應該不是lightweight版本的,害我已經把水全部喝光了…不過山頂的溫度計竟然顯示15度?!裝孝維,應該是壞了吧。感動也夠了,準備下山,要是找不到比較好走的話,那也得趕在天黑前原路下撤,我今天可是連頭燈都忘了帶啊…還好到山頂之前,已經看到了另外一條往雞竇窩的岔路,雖然我手上的上河地圖並沒有詳細的彩和山路線,不過山頂的三條岔路,以方位來看,北側往西的應該是往高甫山,我由南側西方的錦山國小上來,既然想走另外一條路線下山,看來就是該往南側東方的雞竇窩,這條路怎麼看都好走多了,就決定是它囉~
DSCN2805.JPG  DSCN2806.JPG 
 山頂西方岔路,應是往高甫山                          怎麼看都是這條路最難走,可惡…
DSCN2809.JPG
 往雞竇窩,最像人走的路~
[1548]往雞竇窩
DSCN2810.JPG
   另一條岔路
[1558]下山途中,碰到一條也是標示往彩和山的岔路,可是剛剛在山頂明明沒有看到北側有東向岔路啊? 不曉得這條路要怎麼繞…正好此時碰到一家人,他們本想走一圈O型步道,所以我成了當然的問路對象。但是,我當然不知道啦,我也是第一次來,哈哈。我只能告訴他們,距離山頂不遠,可以攻頂,但絕對不要走錦山國小的路線,因為他們已經開始抱怨路面不好走了,這條岔路要走的話,請注意時間囉。偷看了一下,只能說你們爬山怎麼還有人穿布希鞋呢…要不然對剛剛從錦山國小上來的我來說,這段近乎平坦的路根本是天堂…
DSCN2813.JPG  DSCN2817.JPG  DSCN2820.JPG  DSCN2826.JPG
接下來,就是一段段的桐花美景了,五月雪降,美景連綿,處處飛雪白山頭,走在這麼平緩的步道上欣賞著…呵,這樣的美景也不需要我的言語了吧。
[1621]賞桐步道
DSCN2828.JPG  DSCN2830.JPG 
     賞桐步道                                                            灑落一地的雪                                                 
DSCN2834.JPG
     雪掩步步階
哈,走到了這段賞桐步道,這才確定,我果然是走錯路了…這才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彩和山賞桐步道吧。算了,反正從原始路徑生還回來就好,只是看著這麼漂亮的五月雪,心情也有點複雜…
[1627]雞竇窩
DSCN2836.JPG  DSCN2838.JPG  DSCN2845.JPG
賞桐步道似乎是環形的,我先選左側行進,一路下坡,就到了雞竇窩,也就在入口處看到了盛開得無比燦爛的油桐花…真的是近在眼前的美麗,給予視覺的刺激非常強烈。雞竇窩這裡除了入口似乎有個咖啡店之外,往裡面走,還有一個大平台,走在平台上,可以親身感受到落雪片片的滋味,所以也是人潮聚集的地方。
DSCN2846.JPG
   賞桐平台
看著人潮都在賞桐平台,我決定再繞一圈賞桐步道,這一走下去,看到一個更是美麗的景緻─桐花池!!

 

DSCN2847.JPG  DSCN2848.JPG  DSCN2852.JPG
降雪覆蓋在靜謐的池水之上,這樣的情景讓人有種淒美的感覺,無波的靜止水面,提供了一個落花最後也是最美的歸宿─花葬不過如此。只是在讚嘆此地美麗之餘,我繼續的走賞桐步道,心裡卻也漸漸浮現出另一種思維…
DSCN2861.JPG  DSCN2863.JPG
    賞桐步道沿途                                                     雞竇窩入口處
「五月落英疑飛雪,景照人心不復真」。的確,經過建設之後的賞桐平台與桐花池都是美得不可方物,但很有趣的一件事是,這些都是人工造景。以我這天或以前在步道上行走的經驗來說,光憑油桐樹本身的落花,頂多就是像我從彩和山頂下來的那棵大樹,難以創造這麼極致的美感。持平來說,就是有點感嘆,這樣的美景,反倒呈現出了油桐之美已然失真的事實。人,為了創造自己追求的美感,必須去改變自然,這樣的人心,也是失真了呢…對我來說,這樣的景色美則美矣,卻也失去原來的意義,我還是比較喜歡走在自然的步道上,看著可望而不可及的五月雪花片片飄落─哈,真是個無藥可救的笨蛋。
[1657]閃人,踢產業道路去
好啦,山也攻頂了,油桐花也看了,收穫滿行囊 (?),人也該走了,何況我還不曉得要走多久的羅馬公路呢,趕快下山吧。沿路不時看到往石牛山的指標,ok,下次再來~
DSCN2864.JPG  DSCN2867.JPG
[1720]羅馬公路
DSCN2868.JPG
回到羅馬公路才看到這幅地圖,唉,太遲了~不過一個人緩緩的看著夕陽,走在公路上,倒也是久違的體驗。只是看到一堆單車過去,哎唷,我好想騎車喔,呵呵。
[1750]回到義民廟
[1827]到家
感想:
老實說,走在原始、陡峭且無人的路徑上,是有股驚悚感的 (結果後來跑去買了GPS…)。後來想想,除了問路得到的情報外,有幾個推理支持我的決定:
  1. 既然這條路線少有人行,那必然有另外一條較好的路線。
  2. 這條路線必須要很好的防滑登山鞋或下坡技巧,合理來說,應該是攻頂路線中最困難的。
  3. 看來反正最慘就是原路下撤,那就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路線吧。
只是這些都是事後推論,我在山上的時候並沒有推論得這麼仔細,完全就是憑著一股本能行進。沒有頭燈、沒有糧食,稍有閃失,嗯…我想,沒走原路下山應該是合理的,但不經思考的我,可能只是憑本能的危機趨避吧。直覺感到危險,直覺怎麼走可以比較輕鬆…這是對自己的直覺訓練有了成果嗎? 每次這樣的獨行,對自己的心靈總是又有新的體驗。總之,現在的我還是最好多做一點功課、多走大眾路徑吧,這次的烏龍可別每次都來啊~
註:據此處住家表示,高甫山─彩和山縱走會有陡上及下切路段…呃,以後再說。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20080503_新竹關西_彩和山

  1.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2011的雪山黑森林驚魂記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