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九降風:光與闇,又是一個十年


又是好久沒有看電影了,偶然去看了「九降風」這部國片。
 
這是一個新竹的、青春的、在地的、棒球的故事,很可能也是你我的曾經。傳說中,那是真正發生過的往事。
 
雖然我不是新竹人,好歹也是在個在新竹求學過的窮大學生。有些是熟悉的場景,有些是陌生的角落,但不管怎麼樣,這都是一部再親切不過的本土電影。只知道唸書和PC Game的高中生涯,對照起他們充滿光和熱的日子,實在是貧瘠得可憐。所以這個故事對我來說,與其說是惋惜悲劇的發生,不如說是暗暗的羨慕那不會再回頭的青春…說起來,現在還在四處漫遊的我,難道是潛意識裡的代償作用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不過肯定的是,我的生命還正在努力的在發掘另一種光芒。
 
沉重嗎? 感動嗎? 糟糕的是,口味越來越重的我,實在很愛啃這種悲劇啊…都快變成好萊塢抗拒者了。實在是覺得,這幾年的國片儘管沉寂,佳作卻著實不少,只是欣賞的人不多…我不懂,外國的月亮再怎麼圓,畢竟是遠方的月光,真的及得上身邊這些再真實不過的故事? 我一直以為,只要能觸動人心,就是好的藝術作品。我最愛的小說是如此,難道國片獨外於此嗎? 排除這幾年浮濫使用的爛口號─愛台灣,支持國片對我來說,那些專屬於這塊土地的氛圍,不正是家鄉的人才能體會的嗎?
 
呼,也許我又情感氾濫了…不過這些悸動的情感,的確是有觸發的原因。
 
片中不時出現的職棒簽賭案,一次次的提醒我那不堪回首的痛苦,那種被背叛的感覺,廖敏雄你們能體會嗎?!?!老實說,我不認為廖敏雄有打假球,但是,我絕對不贊成讓這些人回到球場。捫心自問,你們對這個國球做了什麼? 你們摧毀了社會的信任,你們覺得,我們這些被欺騙的球迷有任何應該原諒你們的理由嗎? 至於那些組頭…我實在是覺得,賭徒與組頭應該背負一樣的罪責,愛賭嘛,愛賭到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是你家的事,只是,有需求就有供給,有錢賺殺頭都不怕可是台灣人─不,該說是中國人的天性吧,諷刺的是,這應該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最像的地方吧,無公德心的短視近利,哈哈哈…(苦澀到不行的苦笑)
 
本來以為是莫名的結局,但…


場景回到屏東球場,廖敏雄一個人,招呼也是一個人抱著整箱棒球來到球場的小湯。
 
「他們? 他們都去練球啦。」廖回答。
「那…你呢?」小湯質問。
「…」低頭的廖敏雄無語…


瞥見廖敏雄低頭那一瞬間黯淡無光的眼神,我才發覺,這原來是個現在與過去交錯的收尾吧…很久沒能看到這麼深刻的眼神了,從那一眼之中,你可以看見十年的痛苦、自責、煎熬、滄桑、歷練…這真的的是道盡一切的眼神啊。無語的雖然只有那句台詞,在我心中卻是剎那永恆…十年過去,場景依舊,人事全非,但惡質的環境揮之不去。走到這個田地的台灣職棒,前方的路究竟是再次的光芒展現還是持續的黑暗籠罩呢?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沒有缺點的,一開始的棒球鏡頭實在太不像了,喂,台灣人可是看棒球長大的,你唬誰啊,哇哈~另外第一女主角的演技嘛,好像有點瓊瑤,不是很像清純的學生。但我不管這些啦,反正就跟去年的練習曲一樣,好看的國片對我來說都是瑕不掩瑜啦啦啦~  (自我欺騙? )
 

耀眼的光芒,不盡的烏雲,我反省一下,工作上會跟老闆拍桌子的我,以前應該也是不良少年的啊…怎麼從小到大唸書都這麼乖啊? 錯過了這些迭宕起伏的可能性真是傷腦筋…只好現在繼續回補了,哈哈~
 
附註:
人真是老了,怎麼最近寫東西動不動都是一個decade…果然我很愛的「十年」(陳奕迅)很適合我,悶的話就自己唱唱歌啦~


參考資料: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電影]九降風:光與闇,又是一個十年

  1. 通告: 曹錦輝還能是個話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