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0720_台北市_金面山


前言:
其實最近已經比較少往外縣市跑了,一方面是這一年太過於忙碌,另一方面也因為老是自己一個人趴趴造,兩三年前的一個月五千元油錢以現在的油價算起來可是很恐怖的。所以,不知不覺的,在地健行路線或單車路線的發掘能力越來越強,越是深入了解一個地方,越是可以找到不同層面的美…咦,我現在不是在自我吹噓我多麼的愛台灣或是宣導節能省碳啦,只是難得有朋友提出爬山的邀請,那當然是不管多遠一定要成行的囉~(即使我這個月忙得昏頭轉向…)
至於金面山,這我可是耳聞已久了。跟原始的桃園金面山 (鳥嘴尖) 不同,金面山算是小有名氣的北市郊山,以前也有朋友跟我推薦過,只是郊山太多了,沒人同行的話我懶得跑這麼遠。那,就趁這次機會好好的走一走了。

[0630]起床。沒辦法,既然是要去台北爬山,距離台北最遠的我只好最早起床…(默)。
沿路經過桃園載人。本來這次預計是玉山勇士(瘋子? )們的再聚首,不過因為某人還在台南過爽日子,後來只有三個人加一位閃光出席。算了,四人郊山團對我來說也是人很多了啦~
 
本來預計[0830]會合要開始爬的,但在內湖附近找停車位及找人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成員總算到齊。我本來以為要走環山路的登山口,不過被某在地人帶了半天,原來我們是要由內湖路的登山口起步,這段路應該不會經過採石場,這下我事前看的一些東西大概都沒用了,算了,反正就邊走邊聊天啦。
[0924]登山口
DSCN3036.JPG
…不過好像聊天聊過頭,帶路的竟然就一直走內湖路,我雖然對這張地圖張望了半天(地圖控症狀總是不時發作),還是等他們繞回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登山口,哇哈,難道我有山的直覺了嗎~
[0940]樹蔭之下,走在有點坡度的泥土路上,我有點訝異此處竟然沒被石階攻佔? 這對台北地區的自然環境而言真是個諷刺的恩賜啊,希望偉大的政府別再來做一些無謂的建設了吧。碰到左右的岔路,本來以為可能是往忠勇鯉魚山的岔路,不過據說該往右走,那方面就不對了…嗯,此時發覺竟然有同伴穿短褲,太好了,蚊子就靠你招呼了,嘿嘿。
DSCN3038.JPG DSCN3039.JPG
    林間的101                                                          路旁的小甲蟲
[1001]終於到了泰安亭。雖然這一路上尚有林蔭遮日,但夏日的暑氣可是越來越逼人了哪…所以走到這裡,也暫時停下來休息。這個涼亭似乎已經是稜線的一個高點,視野不錯,所以大家也就坐下來聊聊天,看看風景,這就是一群人爬山的愉快之處了吧。
DSCN3042.JPGDSCN3044.JPG
    眺望101@泰安亭                                                                      眺望目的地─剪刀石@泰安亭 (山頂人影疑似Hiking板友)
DSCN3046.JPGDSCN3047.JPG
[1020]離開涼亭之後,稜線上開始出現巨石路段,路徑上的樹林也漸漸變少,時近正午的烈陽毫無遮蔽的肆虐,於是在攀上巨石之前,我把原先預備的單車袖套拿出來用─本來就戴著頭巾,這下連袖套都上身,我的裝扮更奇怪了,哈。其實應該是不需要用到袖套的,只是想試試看,爬山時使用袖套感覺是怎麼樣? 還蠻透氣的,並不會特別熱。當然,這樣的防曬聖品也就引起了某人閃光的詢問─我就愛買這些奇奇怪怪的裝備咩~
DSCN3048.JPGDSCN3049.JPG
[1031]途經小金面山。不過老實說,我們既對生態沒啥研究,也不是每個人都是像我一樣的登山狂,就被暑氣趕著一直往前走囉。
DSCN3050.JPGDSCN3051.JPG
DSCN3054.JPGDSCN3055.JPG
DSCN3057.JPG
撇開暑熱不談,金面山的稜線雖然看起來起伏頗大,不過大概是因為路程不長,走起來沒什麼感覺。隨著我們越來越接近最高點,大湖也露出了一角,隨著一次次往台北郊山的行程,我也對台北的地勢越來越熟悉了。找了一小塊樹蔭停下來休息,看著某隻本來在上空盤旋的鷹隼突然俯衝而下,直沒入樹林之中─嗯,應該是有什麼好料的吧,不知道是該祝牠飽餐一頓還是祝那隻小動物逃離一劫…還好我們不是牠的菜。
[1108]剪刀石
DSCN3058.JPG
終於,到達了閃閃發光的金面山頭,或稱為尖銳似刀的剪刀石。這裡啊,大概可以用亂石崩雲來形容,一開始沒注意到左側的山徑,爬上這些大石,直接攀附於被熾陽烤得發燙的石面,著實吃了點苦頭,而且在石頭上也只有被曬的份,我爬上次高的大石之後就不想動了。不過,這裡的視野還真是沒話說的好。
DSCN3059.JPGDSCN3060.JPG
    遠方蜿蜒而來的基隆河                                四獸山一帶─文明之外,遠山層疊
DSCN3063.JPGDSCN3065.JPG
    松山機場                                                                          這塊大石應該是剪刀的雙刀之一吧
DSCN3067.JPGDSCN3069.JPG
    大崙頭山?                                                         遠處的七星山系
平靜的遠眺之外,差點被從剪刀石上搖搖晃晃跳下來的某人嚇死,我們這趟可沒有保險哪…對斷崖還有懼高症的我,這種地方我就敬謝不敏了,乖乖照我的風景~
101、松山機場這些人類文明的象徵,與蜿蜒的基隆河、四獸山、七星山相伴,覺得台北真是個有趣的地方啊。算了算,台北的北嶽─七星山、南嶽─獅頭山、西嶽─大棟山我都去過了,也包括東北角唯一的一等三角點─燦光寮山,看來下次有空的話應該去東嶽─土庫岳走走囉。
DSCN3071.JPG
[1123]爬下大石來到了打印處,不過我們都沒有親山護照…不重要,休息一下也就可以走了。雖然我對無緣得見的清代採石場有點好奇,不過這趟是來玩的,就合群點放輕鬆點啦。
DSCN3075.JPGDSCN3077.JPG
    從打印亭還可以看到觀音山呢                   這張不重要
DSCN3078.JPGDSCN3080.JPG
DSCN3083.JPG
原路折返,這才注意到了亂石旁的小路,此時大家都歸心似箭啦。只是時近正午,還不可免的在稜線上上上下,總是會有人叫苦連天啊,事實上連樹林中都沒有什麼涼風,也只能努力往山下衝了。
DSCN3085.JPGDSCN3086.JPG
    來時的岔路,應該是另一個登山口               石壁上詭異的刻字…還好我都白天爬山的
[1235]登山口

後記:
下了山,一行人會合後去吃個火鍋聊個天,然後玩個一下午的Wii;載某人回桃園,再順便一起吃飯聊天,最後自己開車回到新竹時都快晚上十點了…難怪有人說我可以開個一人登山社,司機嚮導全包了。可是這一陣子老是睡不好,以為自己體力衰退了,但這天下來卻還是精力充沛,最近我實在不太了解自己的身體了呢…不管了,趁著還有時間,還有心力,還沒有什麼包袱,我還是希望走遍天涯海角~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