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角七號:不需要適應期的氛圍,因為那就在你我身邊


又是國片,我今年真是超支持國片的,除了九降風,如果把練習曲的簽名DVD及書也算進來,我上一部看的好萊塢片都想不太起來了…難道是血鑽石?!好,不管,這篇文章的主題還是海角七號。
 
走出戲院,一覺醒來,好像還不太容易抽離那個世界。想著,阿嘉與友子的愛情戲好像鋪陳不夠,有點突兀的一夜情緣,有點戲劇化的分離與公然求愛;這個七零八落的樂團,兩三下竟然也不太合理的練起來了,嗨到足以鼓動歌迷,情歌更能征服一切;友子與明珠(林曉培飾)的對話,意外的找到了當年海角七號的友子,其中未交代的部分好像又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主軸從頭到尾都不明確的最後活動,中孝介抬轎抬得很努力啊~
 
罵完了沒有? 雞蛋裡挑骨頭是挑完了沒有,這麼好看的電影你的嘴還可以賤成這樣啊~冤枉啊,大人,就這樣了,後面沒有了,這次也不想用瑕不掩瑜這個詞了(不要步上黃易或倪匡的後塵,虎軀一震可以震上幾千幾萬次),這塊美玉有瑕疵嗎? 沒有啦,看完之後的細細咀嚼,正常人應該都會把那些該忘掉的忘掉,讓這個情境,在回憶中成為一個完美無暇的存在…
 
我感動嗎? 其實,這次我感受到的想法與悸動,可能還沒有九降風深刻。只是,這部電影之所以該推薦的理由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它就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電影,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又想到我的那個個人準則:能觸動人心的小說,就是好的小說。那麼,這部電影對你我內心的觸碰,絕對是一次又一次的電光石火,照亮了每個心靈角落。
 
恆春,這塊土地的南方城市,一個你不需要適應期的生活氛圍與背景,因為那就在你我身邊。對於一個下港小孩來說,那樣的世界是多麼的熟悉啊,呵。
 
失志失落而情緒化的樂團歌手,讓我見識到范逸臣充滿血與肉的演出─要不是這部電影,以前我都只當他是一個普通的偶像歌手。在這個故事中他散發出的光芒,希望也能讓他走出更為寬廣的道路。
 
日本經紀人友子象徵的文化衝突,其實也不斷的在這塊土地的每個地方上演。田中千繪所詮釋的異國遊子滄桑心境,也許還不夠成熟,但想必走過異國,或像我這種老是在異鄉流連的傻瓜,總能領略一二。
 
至於身在職場的人,想必對於馬拉桑的角色更有感觸吧。還有其他的主席,茂伯,水蛙,大大,勞馬,明珠,歐拉朗…等,每一個角色,都是那樣的生氣勃勃,也帶來一個個背後的故事。
 
至於台日關係,實在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不知道在所有的日本殖民地當中,還有沒有和它關係這麼特別的地方? 我自己雖然日文不佳,但也是學過五十音的人,也對日本文化稍有涉獵,甚至還蠻喜歡看日本的神話及歷史小說。而推及整個台灣,對日本的情感則更是錯綜複雜,這當然不是一部電影可以道盡一切,但僅就主題那六十年前的情書而言,這也夠了。不管以前曾有的多少風風雨雨,美好的情感總是存在,或曾經存在。希望台灣與日本之間,不會再出現負面的陰影。
 
從頭到尾,這部電影的音樂,也恰如其分的融合在情境之中…其實我以前就開始有這種想法了,我最愛的一間遊戲公司─日本的Falcom,英雄傳說系列的遊戲性固然不錯,但是劇情及音樂結合起來的情境感,才是讓我每個遊戲都去花錢買的最大誘因。玩該公司的每一個遊戲,不見得是快樂的說遊戲有多好玩、多刺激,但那一次次娓娓道來的故事,優美的音樂,才最能鼓動人的情感,讓人融入虛擬的美夢當中。但每次看到台灣的電視劇或電影亂配一些一點都不搭的流行歌,卻只能慨歎。我相信我不是先知,這樣的想法並不是什麼高瞻遠囑,我也知道找專人配樂要花大錢,這年頭在夾縫中掙扎求存的台灣戲劇很難做到。但是,總算有電影做到了,希望這樣的成果,不會是最後一次。
 
要說這部電影給我最深刻的感覺…是那一瞬間的驚艷,到目前為止都停留在我的腦海中。劇情進行到第三或第四封情書時,看著那艘行駛於回憶中的大船,我突然驚醒─在此之前,我完全沉醉於電影中那個再真實不過的世界,忘記了未完成的工作,忘記了我的生活,甚至,就覺得自己正在那個世界中漫步…這一刻的驚醒,雖然是喚醒了我現實的存在,卻也是再棒不過的體驗。可以盡情去享受這樣的情境,以致於物我兩忘,這也是我可以下的最後註腳…
 
真的,這是一部好電影。
 
我不是影評,我不能分析這部電影的藝術成就、拍攝手法,我只能告訴你,如果你曾經深愛過這塊土地,不是被那愛台灣的膚淺口號所迷惑,你擁有曾經滄海的真實心情─那麼,走進電影院吧,這部電影不會讓你失望的。
 
參考資料: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