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_新竹尖石_霞喀羅古道


前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霞喀羅這三個字就烙印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深秋楓紅的山中古道,落英處處,歲月彷彿在某個剎那靜止…有著這麼美好的幻想,卻在去年不小心錯失了古道縱走的行程之後,今年的怨念也更深了。即使是裝備不足,能力不足,能走個養老到白石吊橋的半段也好。那麼,歷史的美景,我終於來了!

[0700]起床。
[0800]湖口交流道會合吃早餐
在這裡與朋友會合。又認識了新的朋友,只是她的裝備…沒關係,一旦有問題,我們就自動降級成為郊遊行程啦~
[0830]湖口交流道出發
沿路經過內灣、尖石、比麟、那羅、道下…每一個轉角,滿滿的都是我去年騎單車上宇老的回憶,那一點一滴痛苦卻快意的心靈體驗,那一個個努力驅策沉重身軀的身影,重疊在一個個車窗外的騎士身上…回憶越來越有感覺了,我老了嗎? 也許吧,但我覺得無所謂,可以享受那種回憶如浪潮席捲而來的感覺,即使有時不禁潸然淚下,但這不就是曾走過這一遭的人獨有的資產嗎?
[1002]宇老停留10mins
   應觀眾要求先來一張…(人醜又愛耍帥😄 可是我來過了,這真的不是我要照的~)
    這方向很像聖稜線說…                                                      從宇老觀景台眺望北橫群山…底下的應該是玉峰道路吧
    北方的藍天雲采                                                                東方及東南群山
再次回到宇老,距上次來到這裡,幾乎是整整一年了。雖然這次沒有雲海跟雲瀑,但陽光照耀之下的宇老,別有一番光景…這也應該是難得的朗朗冬日吧。
續行田埔到秀巒,每次走沒有走過的山路,我都會滿懷期待,呵呵。不過經過田埔時,還真的是蠻想停下來拍照的,這裡的教會好漂亮呢。下到秀巒檢查哨辦入山證時,我也還在頭痛─哪一天騎單車來挑戰司馬庫斯時,爬上1500的宇老,再下到900的秀巒,還要上到近2000的司馬庫斯…真的是要練夠才能成行的高難度行程啊。
[1130]霞喀羅停車場外暫時停車。
到秀巒的路況都還不錯,不過右轉上養老的路就真的沒有路面可言了。據說司馬庫斯的路況也差不多是這樣子,哎呀呀…小心翼翼的控制著方向盤,來到了霞喀羅停車場之外,赫然見到一台小巴停在路旁,對向竟然還停了一台大巴!! 下車去問,原來是因為有兩台小巴剛進去停車場,停車場應該是滿了,所以很難迴轉,建議我們先等它們三台小巴都迴轉出來再進去…傷腦筋啊,這時節的霞喀羅真是熱門景點~

 

[1153]停車場登山口起登

[1156]霞喀羅古道入口
折騰了半天,停好車踏上古道也都中午了,這時程實在是超乎我的預期了…不過古道前半段的路況也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實在是有夠平的啦,一整個散步的感覺,哈哈。逐漸回升的氣溫,灑落林間的陽光,輕鬆自在的踏葉而行…難怪一路上都是扶老攜幼的全家出遊,老少咸宜的古道啊。
[1249]木炭窯
 
平緩的古道上,也是碰到了一個搶修過的崩壁,那怵目驚心的土石崩落痕跡,在在顯示著這個地區的無奈…看不出這地方有過度開發的情形,也許,只能說是人類的恣意妄為,所引來的天罰啊…
[1331]馬鞍,午餐時間囉。
走過了有點潮濕的古道前段,馬鞍還真是一個適合午餐的地點。只是一旦休息太久,陣陣傳來的寒意仍是會讓人冷到骨髓裡 (其實是我懶得把保暖衣拿出來…),我只好邊吃邊走,邊欣賞週遭的楓香林…唉,是誰說楓葉已紅的,這地方簡直是一片綠哪~
[1403]續行白石
看看時間,可能很難到達今天的預定目標─白石吊橋了。不過也沒看到什麼漂亮的楓紅,我們於是在吃完午餐後繼續往白石前進。這一路雖然是下坡,其實還是蠻平坦的,然後還是一樣的─沒啥楓紅,唉~
[1422]崩塌處
馬上來到了一個會令人倒抽一口涼氣的崩壁。走過了前面平坦無比的古道,相形之下這個下切路線的落差顯得更為巨大。整段步道隨著土石滑落而消失,所有的人都得從超過45度的陡坡下切或上行,這讓我們的新手有點卻步…呵,那就先欣賞楓紅吧!! 今天最美的一樹楓紅,無巧不巧的就在崩壁旁搖曳生姿,一紅一黃的雙楓更是相映成趣,這真的是會讓人懶得下切呢~
某人一馬當先往下衝,只留下我和新朋友被上攻的大隊人馬暫時擋在崩壁上頭。這時,我的領隊性格似乎又發作了─明明我也沒走過霞喀羅古道,不過我就很自作主張的認定,這個溪谷就是今日行程的終點,然後眼見新朋友顯而易見的畏懼,開始餵裝備給她,然後很多嘴的指導這種類北插的陡坡走法─我最擅長的其實是懶驢打滾地板式下山法耶,哈哈。
[1502]薩克亞金溪谷
終於成功下到溪谷…唔,壓隊的人總是孤獨的,哈哈。在溪谷中晃來晃去,本來以為路線是在上游處,後來看到有人從對岸的山坡下切回來,才發覺這段路線的可怕…回家翻地圖的時候不禁會想,走河谷到吊橋應該輕鬆多了吧…
[1528]折返
看看時間,夕照斜陽,我們只能踏上回程了,未竟的白石吊橋,只能留待下次機會囉~
[1541]回到崩壁上
下切被拖了半小時,上行只要十分鐘,唉~今天就只有這段路有爬山的感覺啊。就在我們又對那難得的楓紅流連忘返之時,赫然發現對岸竟然有腳踏車出現呢!! 後來路上當這個車隊出現時,發現是一群外國人組成的小隊,真佩服他們能在這種下切地形中扛車自如啊!!
 
[1703]回到霞喀羅古道入口
似乎大家又進入了歸心似箭模式,沿路幾乎未停的回到了入口…當然這麼平坦的路況也沒什麼值得誇耀的啦。不過夕照下的古道,點點殘紅,地面滿滿的是未紅先落的凋零黃葉,也許今年沒機會見到火紅一片的盛況,只是這種情況,與其說是未竟全功的缺憾,毋寧說是有點寂寥呢…

[1710]回到停車場
時序進入深秋初冬,天色很快就暗了,這天,當然也不例外。車行於夜晚的山路上,雖有汽車閃亮的大燈,還是著實在養老崎嶇不平的路面上吃了點苦頭。久違的夜行,更體會到髮夾彎的難處。只是,停車於秀巒檢查哨所見的滿天星斗,總算也是看到了個仙后座,哎呀呀,真是懷念嘉明湖的銀河啊~
[1950]回到湖口
坐車的人也都累壞了,在大家呼呼大睡的同時,苦命的司機我還是維持坐上駕駛座就保持清醒的習慣。不過今天睡眠尚稱足夠的我,精神還好,其實也沒消耗太大體力。事實上,體力流失的來源大概都是由於我又不小心練了負重的關係,霞喀羅實在沒什麼坡度可言…下車當然就是要大吃一頓,然後就各分東西啦,解散~

結語:
這當然是個未竟全功的旅程,我們連霞喀羅古道的一半都沒有完成。不過這真是條適合健行的古道,我也終於到達了這幾年的目標,希望下次能參與古道全程縱走的行程,畢竟缺了霞喀羅大山的清泉段實在還是有所缺憾。當然,希望我也早日能像童軍一樣的在野外生活,只是這個願望不曉得還要多久才能實現,哈哈~

健行資訊:
累計里程 16.4km
最快航速 10.3k/h
移動計時 2hrs33min
移動平均航速 6.4k/h
停留計時 2hrs47min
全程平均航速 3.1k/h
高度  1249m
最高高度 1466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20081207_新竹尖石_霞喀羅古道

  1. 通告: 單車環島 第十一章:停留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