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還適合這行呢…?


經過今年七八月的加班高峰期之後,又要開始忙碌了…現在可能稍微脫離了那種struggling的感覺,好歹經歷了那麼巨大的壓力之後,脫胎換骨是有的。雖然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已經到了什麼程度,但至少,也已經超越了研究所的設計能力,比較容易去掌握Design pattern的相關概念,一天啃個幾千行的code也是家常便飯了。不過這一年多下來,實在也是開始累了。像我這樣的情形,是不是還是適合繼續程式設計師的生涯呢?
 
年紀也不小了,本來是想著,最多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去摸索,如果找不到答案,那麼,調整方向也是不得不然的抉擇。
 
可是,午夜夢迴的此時,我自己是知道答案的…其實,我從來都沒有對特定領域的程式設計真正產生熱情。所以我也從來沒有自己的作品,隨波逐流的在各式各樣的領域中面對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問題─呵,這麼一來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我最愛的,不過就是解題而已。
 
Design Pattern, Software Engineering, Software Architecture, Restructure…驅動我不斷往前的動力,並不是Windows Programming,也不是Linux Kernel,Fourier Transform跟Computer Graphics上完課就忘了,曾經最是熟稔的Network protocol現在也快還給老闆了…唯一不變的,似乎只剩下了對完美程式的執著─
 
呵,誇言對algorithm的執著,其實我也只不過是個門外漢罷了。
 
要不是有著讀書會,現在下了班早就沒有精神再砥礪自己去吸收知識。可是,一旦開始解題,那些執念就又通通回來了:怎麼寫出更精簡的code、怎麼作出更好的設計、怎麼寫出完美的軟體…當然,現實是殘酷的,很多問題不可能讓我在那邊慢慢磨,總是必須妥協。可是,我似乎正在追尋軟體的「道」…
 
就這樣吧,既然找到了這層聯繫,那也就不需要太多的迷惘。直到這層聯繫斷去之前,你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唷…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軟體工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