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_新竹尖石_北德拉曼神木


[連結]

[記錄]
[0650]起床。
[0730]出發與同學會合,吃完早餐,在小七準備好午餐之後往湖口會合。
[0850]在湖口再與三位美眉會合,我的車也滿了,就直奔內灣啦。
從快速道路下竹東的時候走錯路,走到了竹東外環道。這是今天第一次走錯路,雖然不需要退回原路,但比較浪費時間。這時我也開始覺得我今天腦袋好像沒有非常清楚,希望趕快動一動活絡腦袋~
約十點左右與台北下來的另一台車在內灣會合,四位都是我沒看過的帥哥美女,新朋友啊,呵呵。那就繼續往水田林道走,沿著我上週的八五山單車路徑,左轉新樂大橋進入水田林道─竹58。
第一次來到飛鼠部落,根據我找到的資料,約是水田林道1.2k左右轉入水田林道支線。不過當我經過一個可能的路口時也沒有看到任何標示,北德拉曼神木不是有林務局建立國家步道了嗎? 怎麼還是啥都沒有,這麼的神秘…只好停車問了問原住民大哥,果然是那個入口,轉進~
不過水田林道支線的路況─哇塞,還真是有夠爛!!偶有陡坡也就算了,但路況之糟糕啊…車「抖」到後來,乘客們都想下車啦,難怪林道沿途就已經有少數車輛停放。除了我這個非得在車上不可的司機之外,當每個人都忍耐不住要下車步行時,登山口也正好到了,只是光迴轉停車又花了不少時間…但是就算是這麼差的路況,登山口仍車滿為患,沒想到是這麼熱門的新興景點啊。
[1052]折騰了不少時間,總算從登山口出發。
不知道在急什麼,沒有九個人都在場的自我介紹,大家都急著走。照我說呢,根本就沒必要急啊,因為本次新手團一路上完全不缺休息的時間,哈哈~雖然我一開始為了熱身,稍微衝了一下,但很快就意識到,現在不是我一個人在走,再加上有人落後,於是稍微壓個隊看看…沿路的陡上,花去部分同伴不少的體力,久違山林的我,也無暇去徜徉在這熟悉卻又陌生的氣息,多多少少留意著隊伍後方的狀況,畢竟我們似乎是今天到訪的最後一個團體。
過了一段時間,除了前方有登山隊伍下山之外,後方也有了一點人聲,我開始覺得碎碎念的我其實也算不上領隊或嚮導,一整個就是很雞婆的樣子─沒來過是在壓隊逞什麼英雄啊,笨蛋~所以,就這樣吧,自由的呼吸著芬多精,春花正盛的此時,進入拍照模式的享受囉,呵呵。
[1216]總算上到稜線的巨岩,前方開始出現架空的木梯─刺激歸刺激啦,不過有懼高症的我反正早有心理準備,也沒甚麼好怕的。說起來,這條步道的情形反倒是讓我有點驚喜。原先以為整理為國家步道之後,會失去那份原始的純樸,沒想到構建木質步道的路段也不多,自然的粗曠仍舊處處展現,對我來說,這才是爬山啊~
[1239]經過一個小山頭,掩不住攻頂的渴望,就上去了。無奈的是,四周滿是風起雲湧的山嵐,天氣晴朗的話,這裡應該可以展望鳥嘴山連稜吧。
[1252]水源地,不曉得有沒有人這樣說,我姑且稱之,因為平坦有水源嘛~有其它的登山隊伍就在這裡煮食,我們就順理成章的在這裡休息吃午餐。我們都是攜帶簡單的行動糧,比不上人家的熱食,不過聊著天,看著小狗們的四處遊蕩,也是悠閒自在。
[1313]沒有休息很久,也該出發看神木了。
啟程沒多久就看到一棵腰圍略大的巨木,但並沒有什麼保護,就繼續前行。不過這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往內鳥嘴山那結山的岔路…從地圖上看來,由這裡走往鳥嘴山應該已經是最短路徑了,看來是下次再來的好選項之一啊~
[1335]一路陡下,第一號神木出現了。其實路線之前有個瀑布,但大概是神木太吸引人了,完全沒人想鳥那個小瀑布,哈哈。從我們過來的方向看著神木,碩大無朋,另一個方向則可以看見中空的中心,已經長出了另一株小樹。眼見大家興奮的在神木老爺爺旁邊繞來繞去,那聳天而去的枝枒,卻是讓我想到了「陰陽從類,乘蹻破空」的雲龍姿態─想來祂巨大的存在感是之所以被認知為神木的原因,但胡思亂想的我卻以為,其形雖於地,神也許早已化身萬里而行…
在第一號神木花了許久的時間,我們繼續走。剛剛到水源地的地方沒看到說明牌,似乎我們是要繞一圈回去,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四棵神木? 只是越走越潮濕,霧氣越來越濃,難怪這一帶是可能下雪的地方,但走在這樣的水氣之中,實在不怎麼舒服呢。
 
[1433]沿路跟著前方的山友一直走─啊? 怎麼就直接回到水源地了? 其他神木呢? 偏偏此時竟然開始下雨…我今天實在很笨,早知道這是個氣候這麼潮濕的地方,就應該把背包套,綁腿,塑膠袋等完整防水措施備齊。但這也不是重點,看來我們是錯過了二三四號神木的岔路了。只有團長等三位成員有過去,不過聽說那幾棵神木與一號神木相較之下就沒什麼,我們也彷彿找到了個好藉口─不回頭了啦,回家回家~
[1458]雨停了,我們也啟程折返。不過這濕滑的程度,讓我想起了好久不見的北插天山…可惜最近可能沒空去了,唉。中途再次下了一場雨,這種環境毋寧是再熟悉不過的了。這兩場雨使得原已潮濕的路面更加的泥濘,沿路大家不停的滑倒,偶爾我這隻駝獸司機 (這詞怎麼好像斯拉夫語) 也要假裝一下人工下坡拖曳機,沒辦法,儘管不見得強到哪裡去,跟在一群美眉的後頭也還不賴啦。
今天特意穿出來馴鞋的Timberland登山鞋,我也終於可以輕鬆的駕馭。也許eva中底的這雙新鞋沒辦法負荷重裝,不過短期內可能也不見得有重裝的機會,再說囉。只是也很可憐,不只我的小黑Matrix穿林過野,涉水而行,底盤痛痛,這雙新鞋的第一次也是泥濘滿佈,真是物盡其用,哈哈。 
[1649]終於回到登山口,我相信很多同伴一定有重見天日的感覺,嘿嘿。每次我從北插天山下山,都覺得自己再世為人,但也就是這樣一次次的體驗 (自虐?) ,我也ㄧ次次的脫胎換骨。從那懼高症屢屢發作的登山菜鳥到現在,經過了多少時光呢…
夕陽灑落於歸程的林道之上,回想起今天久違的自然綠意,帶著足下的泥土及探訪神木未竟的遺憾,嗯,下次還要再來鳥嘴山!!
[GPS]
[累計里程] 4.51km
[最快航速] 4.2k/h
[移動計時] 1hrs13min
[移動平均航速] 3.7k/h
[停留計時] 4hrs37min
[全程平均航速] 0.8k/h
[高度]  1058m
[里程計]  4.51km
[總爬升落差] 551m
[最高高度] 1473m
[附記]
4.5km我們竟然走了六小時…以後我知道怎麼估新手團的時間了,普通山友的三小時腳程,乘以二大概就是我們的行程時間…晚上去大山背賞螢,雖然當地住家堅稱現在看不到螢火蟲,但是下山找了找的我們,看到少數流螢在暗夜裡一閃一閃的浮現,也許就像油桐花季一樣的未達最盛期,但也足以讓疲累的我們駐足欣賞。累了啊,從內灣往大山背的路上轉錯第二次彎,從大山背回台三線的路上因為看不到路又轉錯了一次,難道全團最累的是我嗎…? 今天的狀況實在很差呢。

[心情]
一路壓隊的下山回程,原已沉默的我,聽到了一個女生的單人旅行經驗之後,讓我也回想起,我這幾年常常獨行於各式各樣的公路、產業道路、或山野小徑。不管是健行,或是與我的坐騎─荒狼─同行,一次次的旅程,柳暗花明的驚喜,我從一開始的單純紓壓,漸漸愛上了旅行的各種面貌─一個人的踽踽獨行,並不代表孤單,更不見得寂寞,其實是世界與我的不斷對話。我傾聽著自然無聲的言語,偶有人群的言笑晏晏,或是文明邊際的銳利衝突,亦可能行至荒野中的荒野,自我的極度放逐…
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就走吧,流~浪~去~吧~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20090411_新竹尖石_北德拉曼神木

  1. Maggie 說:

    我是路人,從PTT看了你的登山遊記很喜歡你這句話「一個人的踽踽獨行,並不代表孤單,更不見得寂寞,其實是世界與我的不斷對話」近來我也在思索是否自己去自助旅行,這句話也給了我不少啟發與勇氣唷!^^

  2. 通告: 單車環島 第十一章:停留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深秋的相逢─內鳥嘴山與山毛櫸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寂寥的美麗著─石磊道路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