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藉口


忘了是什麼原因,才會曾經處於這樣的場合,聽著長官的諄諄教誨:
 
「雖然是這個單位的主管,但是我沒有辦法裁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同事,後面都是一個家庭,這一刀砍下去,我做不到。」臉色沉重,目光肅然,長官不愧是長官,演給我這個小兵的這齣戲直是悲天憫人,任重道遠,沒去當演員實在太可惜了。
 
可惜當時的我,整天看這些人的演技,早就看膩了。好呀,敢情米蟲長官也是知道下面的哪幾隻是米蟲,自己同類的味道很熟悉吧。不過當下我演的也是個聽話的部屬,自是唯唯諾諾。儘管我再怎麼桀敖不馴,血氣方剛,限於人生閱歷的不足,當時心中也只能不平道:
 
「是啊,大家的背景都很硬喔。犧牲不了你們那些老米蟲,倒楣的就是我們這些無家無室的雜魚了。要在這裡生存下去,看來只能把那一點勇於任事的端倪都抹去…我做不到啊。」

過了這幾年,眼見這一次的莫拉克風災或八八水災,那無邊無際的水之荒原,一波波浪濤怒吼著,洗去了所有文明的痕跡,也隨之帶走了無辜災民的生命財產,只留下滿地的悲哀、痛苦、無奈與絕望…
 
我知道了,我想到了。
 
當年你們多留下了一個狀似美滿的米蟲家庭,今天帶來的,也許就是十個破碎家庭的顛沛流離。孰輕,孰重?
 
只知推託責任,卻無力處理緊急事態,這就是今天的官僚體系─顢頇無能,莫此為甚。這美麗的藉口…是否有被戳破的一天呢?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