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檻


「奇怪,你的學經歷看起來都很ok,但是你做的東西好像…總是差一點啊。」
 
前公司的老大,在離職對談時的這句話,偶爾會在心湖中迴盪著…看來,那激起的漣漪,到現在還沒有消散哪。
 
  • 工作量增加,薪水沒有…這是投資報酬率不佳的工作時機
  • 兩年了,Domain knowledge還是沒什麼進步,未來看起來也沒什麼機會了,是時不我予的年紀問題
  • 工作,工作,工作,除了工作之外,我已經疲累到快要沒有自己的時間了,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 青春不再,但我還想抓住那最後的尾巴,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這也許是最後的任性吧
列出了再多的理由,但我自己知道,去年提離職的真正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自覺。在馬不停蹄的工作壓力之後,自覺所有的熱情慢慢失落了;隱隱約約的感覺,卻總不如醍醐灌頂的一刻─是啊,為什麼總是做出差一點的東西,其實就是能力不夠的證明了吧,我明明知道這個門檻的,卻沒有好好想想─也該是時候停下腳步,反省自己了。
 
從時間靜止的那一刻開始,身體也開始做出了反應。屢次發作的痛楚,發作頻率越來越高,最終在去年九月初達到了高峰─差不多整整一個月,纏綿病榻,體驗生不如死的痛苦。但基於前兩個月用止痛藥及秋水仙素仍無濟於事的經驗,這次我狠下心拒吃西藥─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連中醫都不知道,那就給你痛吧,由身體自己來告訴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月後,霍然而癒。
 
就算我進行了體能極限的單人單車環島,身體還是好好的,什麼事都沒有。也許,工作的這幾年,我忽略太多的警訊了。我的身體,也在反應著生活的門檻?
 
還沉浸在中華職棒的總冠軍戰熱潮當中,就爆發了第五次的職棒簽賭放水案─熱情瞬間冷卻的那一刻,心也再次死去。假球風暴越滾越大,儘管我最支持的球隊到現在還沒有球員涉入,但這其實是盤根錯節的社會問題,沒有人能自立於外,是最悲哀的台灣宿命。繼續看著新事證、新球員被舉發的新聞,我想,在社會跨出這個門檻之前,我也提不起勁看台灣棒球了…
 
過去,似乎是太簡單,也太美好了,讓許多台灣人有著集體焦慮症,無端的緬懷、歌頌舊時代的美好回憶,不管是三十年前,或是八十年前…但有錢可以恣意揮霍就好了嗎?濫情又理盲的民眾,要被這樣的單一價值觀門檻操弄多久?經濟與環境的世界劇變,台灣有面對的準備嗎?
 
這是一篇遲來的文章,但也是這幾個月的心情總合。世界必須前進,必須跨過各式各樣的門檻,人類文明才能延續下去。但人生的門檻呢?如果不再適合從事這樣的工作,我應該走向什麼樣的路?
 
也許,在還沒找到自己一生的志業之前,不妨就使用自己目前的專業吧。Business is business。
 
希望,在看過世界的真善美之後,我可以找到人生真正的道路。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門檻

  1. Patrick 說:

    成長的過程總是痛苦的當走過之後 卻變成美好的一段回憶

  2. 晏如 說:

    這世界還有真善美嗎? 地球都破敗成這樣了看過3D阿凡達, 我深深地記得一句話: "所有的一切都是借來的, 總有一天總是要還"希望你看得清楚什麼東西是真, 什麼是假。不要追著假的東西過你的人生, 才能看到真善美。

  3. David 說:

    虛偽、惡意與醜陋,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交錯;可是,回頭去看看自己目前留下的腳印,真、善、美也是這些成長回憶的一部份…而且是很棒的回憶。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真善美的,也許目前還沒有辦法看得清楚,體會得夠深刻,可是這是一段要用整個人生去學習的無盡旅程,願妳我都能看到一個未來不再破敗的地球,走過一個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了無遺憾的人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