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旅人記事]澳洲農場生活報告


 (附註在先,因為英文不太好,本文中所有的英文都是憑印象寫的,有錯請指正 XD)
 
 
  • 簡介
    第一次來到澳洲的農場,其實Manager也沒跟我們說什麼 (或者可能說了也聽不懂) ,反正就是片片相連到天邊的葡萄園,至多可以做到Working Holiday Maker簽證允許的六個月,所以應該是剪不完的枝吧。
  • 工作
    就是兩個字─剪枝。這個農場種的葡萄是用來釀酒的 (對面就有一個酒廠,不曉得就是供應給那個酒廠還是更遠的) ,葡萄園中是一株株的葡萄爬藤在垂直約一人高的棚架上,一排棚架與棚架之間的走道相隔約一輛車的寬度,所以走道上多餘的枝葉都已經先用農機車輛或電鋸清除過 (或燒過) ,我們的工作就是把還掛在棚架上的藤枝清乾淨,最後再把葡萄樹上的樹枝修到極短,並剪成他們要的格式。
    • 第一天到會有一堆Paperwork,就是一堆Form要填寫。除了個人資料外,重頭戲當然就是稅表 (Tax File Declaration) 了。不過這個農場感覺應該是白到不行的白工,Manager還提供文件,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填才能適用13%的稅率。我看一看是覺得13%稅率這東西應該不是只有澳洲居民這種二分法,視從事的工作型態及工作者身分會有差異,而且WHM簽證持有者其實也是一種暫時居民的身分 (護照貼紙上寫的就是Temporary Resident咩) ,本來應該就有機會可以合法適用13%的稅率。
    • 另外還有一堆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 要看,看完要寫考卷..對聽力不太行的我來說,閱讀測驗就是拿手項目了,所以就像在唸書時一樣努力出版本給人抄啦~ (不過其實來不及看完就寫考卷了,還是想跟Manager copy一份SOP回家看…)
    • 來農場的前兩天算時薪,之後就看每天剪多少株葡萄樹來計價了。視每區葡萄樹修剪的難度不同,計價也不同。目前我們剪的都是一株40cent的,已經覺得剪起來有點麻煩,聽說還有45、50cent的,實在不想遇到…下週會移動往比較簡單的區,不過還不曉得一株多少錢。
  • 器材
    工作器材主要是農場會租借給我們的兩項 (押金50塊,使用完畢退回) ─
    • 電剪 (Electric Secateurs)
      電動修枝剪,顧名思義,因為是電動的,所以使用時要穿上有電池的背心。這東西使用起來是很方便啦,只要注意安全就好,可是其實用了一個禮拜下來發覺─這剪刀實在不輕啊 >< 連續工作五天,右手連續握著電剪五天,一個禮拜下來右手掌也是酸到不行,週休二日都在拼命伸展右手…希望我累積的運動及推拿經驗能夠不要讓我留下運動傷害。
    • 防剪手套 (Leather Steel Glove)
      • 慣用手拿電剪,另一手就要戴防剪手套了。這種手套其實是由普通的皮革工作手套在五個手指上套上鋼環組合成的。通常是另一手剪枝,這手拉掉殘枝敗葉,所以防剪手套是有實際安全需要的。不過用了一個禮拜也覺得…這手套要拉東西也不好用。而且那時租用這手套的時候也有提到,手套本身容易買,但是鋼環數量有限,所以希望我們這個手套要好好保存,但我實在是不怎麼想用啊;也很想租兩手的防剪手套,這樣就可以換手拿電剪..算了,希望早日練成神之右手,加油!!
      • 另外農場會提供簡易的工作手套,可以戴著使用電剪及套進防剪手套。不過用了沒兩天我就改用自己買的10塊工作手套了,那種簡易工作手套實在很容易壞。
      • 至於工作穿著方面,雖然是不至於在泥巴裡打滾,但畢竟是在農場工作,工作裝不用太好,注意防曬。所以我是穿便宜牛仔褲跟雨鞋…一開始啦😄 雨鞋穿一天就覺得腳痛,後來幾天都改穿防水的踢不爛 (Timberland,希望它真的踢不爛) 登山鞋,再戴上Gore-Tex的OR防水圓盤帽、Swans雙層太陽眼鏡及Buff頭巾套脖子把自己整個包起來。這週再試一下雨鞋,再不行我就只好當個奢華的戶外裝備狂農夫了😄
  • 食衣住行

    • 距離農場最近的Kojonup只有偏貴的IGA,三大超市都有的Albany、Manjimup都在一百公里之外,來回採買大概也要一天;所以我們目前暫定每次開車出去補給是兩週一次,每次買兩週份的食物。其他就看有沒有同伴或農場員工要去更遠的地方 (例如Perth) ,再請他們幫忙買…像上週就有請人幫忙從Perth買了快兩百塊的罐頭及泡麵😄 不過兩週份量的食物通常也要選能久放的,或者放冰箱還ok的,目前比較傷腦筋的是蔬菜通常撐不過兩週,但我們大廚又不喜歡冷凍蔬菜啦啦啦~

    • 這裡是澳洲的最西南部,森林茂密,雨水偏多,然後剪枝的季節又都是雨季,所以我們常常在雨中工作,雨衣雨褲是必備的。至於氣溫就很有趣了,因為這裡常下雨,所以雖然因為地處偏南,單日最高溫沒有Perth高,但因為水氣充沛,所以最低溫通常比Perth高。假設Perth是2到17度,這裡大概就是6到16度。不過因為空曠,溫差還是不小,保暖衣服還是要準備充分。以我們常常在雨中工作來說,至少穿一件長袖內衣,一件保暖衣,最外面披上雨衣擋風擋雨。晚間氣溫下降,視人體質羽絨衣可以派上用場,不過熱愛戶外裝備的我是沒有羽絨衣啦,全部採用保暖衣材質…反正來了才知道澳洲下雪的地方也不多,應該夠用─Polartec Thermal Pro & PowerStretch我愛你們~

    • 農場提供宿舍,住宿一週40,從薪水裡面扣,附帶一提,押金也是50塊。關於宿舍啊..來澳洲第一次住到單人房竟然是在農場啊啊啊!!不過老實說,大概只有空‧間‧大這個優點而已,毫無隔音可言 (不過這個應該還好,我發覺澳洲的房子隔音都很差) ,單人床軟軟的很難睡,電暖器每隔一小時還是一小時半會自動切斷,而且一開始來我房間的電暖器還是壞的,睡了兩天差點感冒,還好我的登山三季睡袋夠力…所以當週出去補給我就自己買電暖器了,我在台灣可是從來不用這種東西的耶~
      • 宿舍就真的很像以前住的學校宿舍,除了兩間雙人房之外,浴室廁所共用。因為是在農場,也請不要期待會多乾淨 :p 最近大概每天大家下班都搶著洗澡,因為一旦前兩三個人洗完之後,後續的熱水提供會很不穩定…自從我們開始加班之後就常常洗溫水,我也差不多習慣在10度低溫下洗溫水了😄 提供洗衣機及烘衣機,但烘衣機要投錢─我是無所謂啦,我也從來不用烘衣就是了。但是在戶外曬衣場曬衣服要很小心,一旦是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那建議還是晾在自己房間算了。

    • 行? 為什麼會有這一項? 除了每兩週補給以外,這裡根本沒地方可以去啊😄 農場方圓五十公里內的野生動物大概是人類的幾千幾萬倍數量吧。所以一般人家說到農場工作要有車是對的,沾了朋友的光可以來這裡工作真的是很幸福。不過酷愛走路的我,等到週末休假沒那麼累之後,應該會去附近健行吧。上週日清晨在農場裡散步,看到一堆笑翠鳥、綿羊及袋鼠還挺有趣的。
  • 同伴
    除了跟三個台灣朋友一起來之外,目前宿舍裡是七個台灣人,一個香港人跟一個愛沙尼亞人…來澳洲的日本人跟韓國人日見稀少? 聽說兩年前是十個韓國人跟四個台灣人的組合。還好同行的台灣朋友都很有趣,這次來澳洲,大概就是朋友運最好了吧~


一週感言:

 

雖然來了超過一週,不過上週才是完整的一週,稱為一週感言應該不為過。農場生活,怎麼說呢,就是很棒吧。
 
每天十點睡,六點起床,七點半上工,四點半下班或加班到五點看著太陽下山,回宿舍忙著處理晚餐及隔天的午餐,早點睡,又是新的一天…這種很像當兵的規律作息,我不怎麼討厭。週休二日好好的讓自己休息,在悠閒的下午逗弄著小貓,沒事念念英文或寫寫文章,這陣子有世界盃可以看,今天開始還有環法自行車賽..農場的生活雖然單調,但也相對單純。濃濃的自然氣息也讓我很自在。在這個遠離文明的地方,我熟悉的電腦及網路就是這麼樣的卑微,生活回歸到最簡單的一面,生命的道路是否也越見清晰?
 
雖然感覺到自己的反應似乎真的比較慢,就是剪不快,業績不好,也許我像楊威利一樣是個脖子以下都不怎麼樣的男人吧;不,連脖子以上那顆腦袋都轉不快。但是這樣的了解自己也是很棒的,反正比起大都市來說,總是能存到錢的。我想我也還是持續在向答案前進。什麼樣的未來是屬於我的,繼續的尋尋覓覓…
 
寧靜而寒冷的週日早晨,時序漸漸進入冬季中期,在澳洲的日子也即將進入第四個月,以我這種不怎麼樣的體質,能走到這裡,真的非常感謝這一切。我以為,靠著以前那些亂七八糟的運動經驗及戶外裝備,是我存活到現在的主因。能再走多遠,目前也都無所謂了。也許我的生命永遠沒有辦法真正找到自己的出路,但這些美好時光,都會成為永恆的回憶─
 
當下燦爛,了無遺憾。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日記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黑色旅人記事]澳洲農場生活報告

  1. Lady Oscar 說:

    好個當下燦爛,了無遺憾! 祝福你~

  2. 通告: 旅行,孤獨,與恐懼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雪舞,最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