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流浪


有人問我,旅行與流浪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我覺得我應該還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吧。畢竟我個人最長的旅行時間也只不過兩個禮拜,來澳洲雖然四個月了,也都是一直有同行者的狀態…

只是從單人環島的時候開始,腦海中迴蕩的,除了當時的某首日劇主題曲之外,就是「旅行的意義」這首歌。跟歌詞沒有太大的關係 (廢話,我又不是陳綺貞,而且從來沒有成功脫團過) ,單純只是想著,我的旅行意義是什麼?

印象中,我跟一般人不太相同。很多人常患的思鄉病,我唯一發作過的時刻,大概只有剛開始念大學的第一個學期吧,那也是自己第一次長期離家在外求學。後來不管是念研究所或不同的工作,總是自己一個人在台灣各個縣市移動,習慣自己打理一切生活…很自以為的想著,漂泊,也許是我血液中的一部分。一旦進入旅行的狀態,長期停留在一個城市,反而會讓我厭倦那一成不變的生活及環境。

不見得是旅行,但我也在台灣各處流浪著。

只是自己也明白,流浪對我這個病人而言,不可能是一個長久的狀態。終究還是會需要有一段時間,讓身心完全的靜止下來,也是消除流浪過程中的壓力以及疲勞。暫時性的家也是家,有靜止的時刻就可以休息。

但從求學或工作的移動,慢慢變成登山或單車的短期旅行,再到獨自環島的中長期旅行,我真的學到很多事情─第二、三天起床時是極度的痛苦,不時動起回家的念頭;後來就已經習慣了每天的長程移動,那種流浪的感覺非常愉快,而且自然。我可以全然的享受那種隨興所至的自由,城市與土地不停的在我腳底下移動著,而我也不停的去體驗一個個新的環境…我想,旅人的獨白,無非就是習慣孤獨,以開放的心胸,去擁抱整個世界。

來到澳洲當個背包客,又是全新的體驗。不同的溝通語言,異國的文化差異,學習照顧自己的三餐,以及馬不停蹄找工作的挫折。我也開始習慣背包上肩就可以搬家的瀟灑,只要有想要看到的美景,我似乎可以忍受一切的不便與無奈。只是語言能力雖然有進步,但該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尤其是餵飽自己這件事,呵。

生活越簡單,越能回歸生命的本質。

不討厭單調的生活,也許,這也是一種心靈的休息時間,讓人更有餘裕可以思考,不管是工作、生活、或是旅行的議題─對目前的我而言,有詳細計畫的就是旅行,沒有的話,就是流浪了。

流浪,就是我現在最愛的旅行。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旅行與流浪

  1. 通告: 單車環島 後記:一個人的單車環島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漫遊者-Lu 說:

    我好像也沒有所謂的思鄉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