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手機、GPS與Notebook


一年的異國流浪,需要甚麼樣的3C裝備陪伴? 在澳洲的旅途中,曾經遇見不想攜帶電腦的台灣獨行女生,也曾經遇見全無電子設備的義大利單車爺爺…我其實很羨慕這樣不受拘束的簡單生活,可惜,對現在的我來說,總是會有與文明妥協的時刻─就讓我回顧一下陪我闖蕩澳洲的好夥伴們吧!!

3C裝備大全

3C裝備:手機、GPS、Notebook,硬碟與鏡頭

(1)手機:Nokia E65

Nokia E65

Nokia E65

因為澳洲與台灣的電信系統相容,所以我就直接把在台灣用的Nokia E65帶過去,當地買pre-paid package,即台灣的預付卡把Sim卡更換掉即可使用。大多數的台灣背包客都是使用Optus,因為這家澳洲涵蓋率第二 (Coverage,澳洲有訊號的地點僅次於Telstra) 的業者提供一個每兩個月加值AU$ 30即可享有300分鐘網內互打免費的方案─Bigger & Better (Optus目前似乎已無這個方案,故取消連結) 。這個方案有利有弊,缺點就是打網外非常貴,我後來打市內電話都乾脆跑去公共電話亭,50 cents可以講超久…所以要用什麼方案就看個人需要啦。只是轉換方案時bonus會歸零,這點請自行注意~ (另外,在expired time之前加值可保留先前未用完的餘額唷)

Nokia的手機就是耐用,這也是我挑選澳洲裝備的一個重要特徵─畢竟我不希望在旅行途中還要常常去修這些有的沒有的裝備。雖然E65並不是什麼高檔的手機,但可以讓我在農場聽音樂 (我沒帶隨身聽) ;當我的手錶在農場遺失之後,也可以切換成為離線狀態代替手錶使用;也可以代替鬧鐘,基本上算是夠用了,但其實也有一些缺點:

  1. 內建時區並不完整。在我從西澳 (West Australia, WA) 往北進入北領地 (Northern Territory, NT) 時,E65僅內建了南澳阿德雷德 (Adelaide, Southern Australia) 的時區,卻沒有北領地達爾文 (Darwin, NT) 的時區。一般而言這兩個州的確是同一個時區,但進入春季之後,澳洲南部的幾個州像新南威爾斯 (New South Wales, NSW) 、維多利亞 (Victoria, VIC) 及南澳 (SA)會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 ,這時候北領地與南澳的時間便會不一致了…
  2. 待機時間並不算長,大約四五天,似乎只要一用到通訊模組耗電量就大增,所以後來把它當手錶用時都切換成離線模式。
  3. 不能使用Telstra的預付卡。Telstra是澳洲涵蓋率第一的電信業者,相當於台灣的中華電信,我去遍了西澳、北領地、南澳、維多利亞以及新南威爾斯各州,就只碰到一個地方沒有訊號─國王峽谷 (Kings Canyon) 。因為E65有3G網路的功能,本來還想去買Telstra的預付卡,這樣就可以把它當作數據機使用。結果裝了朋友的Sim卡發現無法使用,還好去農場之前已經買了Telstra的USB網卡,不然可就無聊囉~ (附帶說明,除了直接在澳洲辦Telstra的手機,如果要在台灣帶來的手機上使用Telstra的Sim卡,不是每台都可以用,這部分我就沒有詳細研究為什麼了)

(2)GPS:Garmin eTrex Vista HCx

http://www.garmin.com.tw/products/onthetrail/etrexvistac/

Garmin eTrex Vista HCx

GPS:Garmin eTrex Vista HCx

這台GPS已經使用一段時間了,我也曾經寫了篇文章【適合手持使用的小型GPS】介紹它。也因為是我唯一的一台GPS,所以雖然是登山用的,單車旅行或開車我也都帶著,這次去澳洲它當然更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囉。

既然是登山用的,城市旅行時其實用途不大,知道怎麼搭乘大眾運輸才是重點,而且我其實不喜歡導航功能 (身為導盲犬的自尊 XD) ,所以剛到澳洲時我多半是帶著當作Logger用,記錄下我去過的地點,以後有空時可以利用這些資料來寫日記或是與照片整合。不過半年後我開始了三個月的澳洲開車長征之後,這傢伙也終於派上用場了。

以澳洲大部分的城鎮來說,道路都不會非常複雜,有的小鎮市區根本就只有幾個十字路口,但一個個城鎮的地圖記下來也是會累的,更何況進入較大的城市,我再怎麼愛翻我手上那本澳洲地圖,也不可能把Perth, Adelaide, Melbourne或Sydney的街道巷弄全背起來,所以這時候就不得不依賴GPS的導航功能了。而且事先下載的澳洲與紐西蘭圖資,有著非常重要的用處─因為Melbourne與Sydney有收費道路 (tollway) 這種東西!!

類似台灣的高速公路與ETC,Melbourne的市中心與Sydney的週邊高速公路,有CityLinkMotorways這樣的收費系統。如果多人共乘是比較沒有關係,但偏偏我有時候就是一個人開車旅行─一個貧窮的背包客哪可能乖乖去付費呢,只好拼命閃這些路啦~所以在使用GPS規劃路線時,就要記得勾選避開收費道路的選項。我就靠著GPS及網路再確認收費系統的路線,無驚無險的開過了Melbourne與Sydney…好啦,儘管這台手持GPS沒有語音提示,但還好有它,我也成功開過了一萬五千公里的澳洲。

(3)Notebook:Fujitsu M2010 Netbook

http://www.fujitsu.com/tw/services/computer/notebooks/Otoc/ctoc_M2010_spc.html
(原廠連結已失效)

Fujitsu M2010 Netbook

Fujitsu M2010 Netbook

嗯…我想Fujitsu的筆電,用過的人應該不多,其實我自己也沒用過,這是第一台,哈。本來我自己已經有了一台Toshiba的筆電,但13吋的筆電對於我只要上網與儲存照片來說實在是太龐大了,所以我在出發前往澳洲之前,就仔細研究了一下小筆電這股新流行。由華碩 (ASUS) 的Eee PC起始的小筆電系列產品,它們都具有共同的特徵:體積小,待機時間較長,多半使用Intel的Atom處理器,最後我選擇了這台,是基於以下的原因:

  1. Toshiba與Fujitsu的筆電以穩定性著稱,而且基於台灣廠商的"優良傳統",對於不追求效能的我來說,還是比較信任日系產品
  2. 單就Toshiba與Fujitsu的同級小筆電來說,Toshiba的產品顯得稍微大了點
  3. M2010搭載Windows XP,對於效能不彰的小筆電來說,負擔較輕
  4. 6-cell的電池,提供長達四到五小時的待機時間
  5. 僅約1.2kg的重量,減輕旅途中的負擔

實際上帶到澳洲使用,我也很慶幸我是帶新的機器出國,沒有什麼問題發生─我根本連外接光碟機都沒買,當然一點都不希望它出問題囉~而且除了上網之外,後來看著各路人馬提供的美國影集也都沒有問題,讓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哈哈。

Toshiba 320G

硬碟:Toshiba 320G

順便也讓320G的硬碟出來亮亮相~不過好處說完了,該說Netbook的壞處了。螢幕小就不用說了,我自己覺得,Netbook這樣的產品,大概就真的只適合Working Holiday這種長期的旅行。不然這種產品的定位有點曖昧不明,比上不足比下又有餘,在平板電腦與高階智慧型手機夾攻的現在,開始有種過渡期產品的感覺。真的要作為生活使用的話,我不以為這是個好選擇。

越來越習慣旅行的我,也會越來越不想增加文明的包袱啊…

(to be continued…)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手機、GPS與Notebook

  1. 通告: 休閒GPS手錶:Garmin vivoactive開箱(上)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Lady Oscar 說:

    我也是出外不帶筆記電腦的 (除非工作上真的真的很需要,但是目前沒發生過)。 而且我連手機都沒有。。。 所有相關資訊都是先準備好,印出來,隨身帶在身上。
    你在澳洲待了快要一年吧? 真是漫長的旅程! 這是一段很特別的回憶,恭喜你啦~

    • dflucifer 說:

      哇,沒有手機!!
      在這個到處大家都在滑智障型手機的年代,是稀有動物耶~我其實很想嘗試連相機都不帶,只帶著紙跟筆的旅行,不過現階段大概還辦不到吧 (汗)
      我在澳洲大概待了九個月,對我而言,旅行跟生活的界線已經有點開始模糊了,是好是壞? 現在還不知道,也許隨著持續的思考與反芻,那趟旅程會有更重要的意義…謝謝~

      • Lady Oscar 說:

        每一段在生命中留下刻印的過程,都是你人生中的寶貴資糧。 九個月是段長時間呢~

        是的~ 沒有手機。 我的好友兼老闆 (作曲家協會總監) 曾經想要送我一個手機,好方便他找我,被我罵回去。 哈哈~ 我出門若有事就打公共電話。 台北很方便,捷運或火車站都有很多公共電話。 美國則是愈來愈難找到公共電話了,有時候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卻是斷線的。 在機場的話就去櫃台借電話囉。 不過通常我都把事情安排好了,很少需要打緊急電話。 從沒誤過事或開過天窗。 每次綵排或演出,我都是第一個到場的! 而且我一點也不覺得不方便ㄟ~ ^^

      • dflucifer 說:

        這境界太厲害了,現在手機跟網路用習慣了,我也不曉得我平日生活如果離開這兩個東西會怎麼樣 (汗)
        或者說是找到偷懶的新方法,上次去日本就幾乎什麼都沒查,到長崎才看輕軌的地圖,市區裡要走去某地址直接丟給手機導航…

      • Lady Oscar 說:

        哈哈~ 承你美言啦! 我還有更厲害的「境界」– 不開車 — 這樣也在美國混這麼多年。 只要有腿有公車就好,還有的以後再告訴你。 ^^
        我也喜歡看地圖找路! 第一次從台灣到舊金山,就是看著地圖,自己找路去參觀。 很好玩ㄟ!

      • dflucifer 說:

        其實我在澳洲開車開太多了,現在出國要叫我開車也會很膩 (汗) 能坐大眾運輸工具就最好~ 除了用來找路之外,地圖我還會拿來收集,每次出國都會帶一堆回來,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