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The Gap Year


最近不管是看總幹事黃國華的書「交易員的靈魂」,或是電腦上的辭典軟體,總是看到「The Gap Year」這個詞彙,似乎是在提醒我,該對過去這一年的動機及心得做個交代…

The Gap Year: 間隔年,西方學生在大二時休學一年或大學畢業後周遊世界一年的傳統。不過老實說,我前年辭職決定要去澳洲時,其實並不太了解這件事。對於我來說,純粹就是工作倦怠感與Working Holiday這兩件事正巧銜接在一起:

剛到新竹就職時,因為離開前一個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仍舊是咬著牙想挑戰自己的極限。自認那兩年的確增加了很多軟體工程的實務經驗,但當熱情漸漸被越趨巨大的工作壓力消磨殆盡,也多次被夢中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驚醒,使得工作效率越來越低,突然間,我已經找不到留在這個工作的理由…於是本來不放在心上的Working Holiday,就成了一個很好的選項。

完全沒休假的工作了好幾年,想放自己一個長假;既然沒有錢出國留學,以打工的型式體驗異國生活也不賴;經過大學與研究所的論文摧殘,自認英文的讀與寫已經有了一定水準,但聽與說就不怎麼樣,應該出去實戰演練一下;最後,也是想借由不同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找到適合自己的下一步…

未來,總是隱藏在渾沌的黑暗之中,我想去尋找那點希望之光。

想當然爾,像我這種已屆而立之年的不年輕人,會想拋下一切出國,我知道自己本來就是怪人,也免不了的會遭受一些親朋好友的阻力。而且真正到了澳洲之後,更深刻的體驗到,以我們這個年紀的台灣男性來講,立業、成家、為宇宙創造繼起之生命,早就是這個社會認定的一條既定道路,放棄眼前的薪資與地位,根本就是與整個社會對抗!!

但,我無所謂。

本來就不喜歡這個社會的單一價值觀,就這幾年來說,沒有賺大錢也沒成家的我,早就習慣逆向思考。賺不了大錢,反正也是金融風暴之下一片風聲鶴唳、鬼哭神號之時,不如不要賺;沒人要沒得成家,那也就是沒有家庭的負擔;不妨,就把一無所有當成一個契機,去體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So, I quit.

Forgot who you are, to start a new life in another country, and came back with a lot of memories…

雪梨大橋下的歌劇院

雪梨大橋下的歌劇院

其實休息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一開始的確沒那麼容易收心。但再次啟動求職的過程,倒沒那麼多心理的掙扎─休息夠了,累積了那麼久的能量,也該是時候再次出發了。

不過撥雲見日的答案,仍舊尚未降臨。

在一次面試過程中,我曾經被問到「這次澳洲壯遊對你最大的意義是甚麼? 」回來過了一個多月,我也問過自己無數次,但當時的我其實還沒有找到一個明確的答案,一個可以直指本心的念頭。我當然知道我變了,在發生了這麼多事情,累積了這麼多點點滴滴之後,我是成長了,可是似乎是改變到了一個自己無法預料到的方向,以致於自己也還在摸索。

但是在前陣子的一次聚餐之後,我突然理解到了這次旅行的意義─

看過了這麼多真實與虛偽、善意與邪念、美好與醜惡以後,我會更想去珍惜這些善良與美麗的事物,堅持走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我小小的希望著,可以為這個世界多做一點事。

這並不是最後的結論,但我想,是一個我自己的一小步─希望這麼平凡、這麼渺小的自己,可以持續的走下去,找到自己人生真正的答案。

這是我的Gap Year,你的呢?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5 則回應給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The Gap Year

  1.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為什麼要去打工度假?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旅行的意義 | 山頭斜照卻相迎

  3. 通告: 給徬徨的年輕心靈─或者曾經年輕,just like me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是台勞,還是另一個淘金夢?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通告: 那些感同身受的旅人心情─「深夜特急」的流浪之旅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心得篇:決定出走,選擇回歸,然後呢? | 山頭斜照卻相迎

  7. 通告: About My Working Holiday in Australia | 山頭斜照卻相迎

  8. 通告: 打工渡假,只是逃避嗎? | 山頭斜照卻相迎

  9. 通告: 打工渡假,只是逃避嗎?(轉載) | 我就愛打工渡假

  10. 通告: 打工度假的現實與夢想 | 山頭斜照卻相迎

  11. Lady Oscar 說:

    呵~ 我也從不相信這個世界提供的所謂價值觀。 三十歲的人要成家立業,結婚後最好生個孩子有個傳人,買車買房子之類的,我從來不覺得那就是人生的目標。

    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很幸運地有了幾份本行的工作,其中一個還是大家求都求不到的 — 在台北某知名的國中音樂班任教。 但是我知道自己要繼續學習,所以教完一個學年, 就辭職出國了。 即便現在學成歸國,以現前台灣的環境,我都有可能找不到教職了 … 。 這麼說來,當年的離職是否是個錯誤的決定? 恐怕無從得知了。 如人飲水,點滴在心頭。

    很喜歡你說的:「forget who you are … 」。 忘掉自己是誰,才有更多開創的可能性。 冒險去吧~

    • dflucifer 說:

      其實在懷疑,現在台灣的困境就是,我們的價值觀太單一了─所有人都擠在同一條路上,狹隘難行,只能內鬥;可是一旦出了問題,大家都一樣茫然,因為缺乏多元文化帶來的衝擊…就這點而言,這幾年的公民運動,或許也要感謝網路普及帶來的資訊爆炸…
      不過我也沒什麼冒險的本錢就是了,光在台灣找工作就不好找~

      • Lady Oscar 說:

        我這幾天在網上看了一個老片「大宋提刑官」,看著看著,忽然覺得許多眼見的事,都可能不是事實。 不禁想起了台灣的媒體。 如今媒體主導了人民的選擇、生活、甚至價值觀,我們都在這萬里洪流之中,不得不慎。

        沒錯,台灣浮上檯面的價值觀往往只有一條指路,這是很危險的事。 我們倒是幸運 (自我感覺良好 ^^),做自己的事,願意嘗試走不一樣的路。 共勉之~ ^^

      • dflucifer 說:

        不過這幾年的網路及社群網站發展也慢慢改變了媒體生態,某種程度上來說,台灣的318學運多少也跟前幾年的茉莉花革命有點像,傳統媒體不再能夠一手遮天主導輿論,社群網站讓更多的人脫離政府的洗腦,包括我…睜開眼睛之後,才發現這個社會跟世界的問題好大呢…

      • Lady Oscar 說:

        說得好~ 的確問題不小! 我們都盡一己之力,至少把自己照顧好,不期望能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但是也不妄自菲薄,畢竟一個心念就是一份力量。
        如果這個世界的種種事情都能像登山或是大自然一般單純就好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