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 不是不甘寂寞的掙扎, 而是找尋希望的種子


十年。

20110409_Hsinchu_NCTU

感覺自己已經與交大失聯了十年,直到這次回到新竹,才又找回那一點一滴的回憶。站在那個以前沒有夜景的窗前,看著工三工四之間的中庭,想起了夜夜苦讀的期末考週,以及直到天明的數位實驗…

我走過了十年的歲月,世界,也經歷了十年的改變。

十年之前,名校的資工系大學部都在第二類組名列前茅;十年之前,高科技電子產業正值意氣風發之時;十年之前,科技新貴可以在衝刺幾年之後捧著大把鈔票早早退休─但一切的金碧輝煌,都在十年之後的此刻事過境遷,恍如南柯一夢。

部分高科技產業雖然從OEM爬上了ODM的地位,但如果不是繼續往低毛利代工的死胡同裡鑽,就是在刀刀見血的紅海裡削價競爭;一個接一個的本土廠商嘗試走上品牌之路,但總還是有人專把次級品賣給自己的消費者;電子硬體的技術越來越強,軟體業卻始終在那邊要死不活的苟延殘喘;蘋果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個人電腦始祖之一的蘋果搖身一變成了現代消費性電子之王,但一代代的台灣股王都消逝在散戶的哀號聲當中…我以為,十年之後,我走在我的十字路口上,可原來不只是我,上世紀成功的電子產業已成往事,十年前投入的生醫產業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產業在焦慮,教育界也在焦慮,二十年來不進反退的台灣社會也在一個又一個十字路口徘徊,找不到未來的方向。

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不是那些德高望重的國家級大師,也不是那些一言九鼎的產業界大老,可是,我很想罵罵這個鄉愿的社會─誰叫你們不鼓勵下一代去嘗試新的未來?

反正這個社會的流程都排好了,會念書的去拼個醫師或律師,不然也去當個公務員或老師,擠身三師之列後乖乖的結婚生子…不走這條路的,自己看著辦,啊? 所以我們舉世聞名的健保現在搞到了重病快要沒人看,急診醫生鞠躬盡瘁,不知道會不會比病患先魂歸離恨天;黃袍加身但以為自己是和珅的律師總統,海撈一筆之後現在在吃牢飯;想繼續往上爬的公務員,不會做事沒關係,爐火純青的太極拳功力直追張三丰祖師爺;老師們面對十年教改浩劫的下一代,惶惶然不知所以─是吧,這是你們要的下一個十年,不是嗎?

十年以來,除了乖乖完成似乎是必須的研究所學業,我似乎終於開始活自己:投入過從來沒概念的MIS產業,是整天靠著一張嘴,跟廠商與客戶打交道的生活;從一座座郊山開始的足跡,終於也爬上了台灣之巔的玉山 (儘管內行人都知道這沒什麼了不起) ;回到軟體產業,又在對IC design產業了解不深的狀況下,努力鑽研以前曾想入門卻擦身而過的軟體工程;也在金融風暴之後,毅然決然的放棄一切,去完成我的單車環島旅行夢,以及30歲的澳洲打工度假夢…

看起來,這些都是失敗的。

沒有五子登科,三十好幾了,還是會一個人留在公司加班。去做這些亂七八糟的嘗試,究竟帶給我了什麼?

我承認這些嘗試並不總是成功的,有些時刻,面對自己的錯誤,我必須設下停損點,走回原來的道路;更淒慘的狀況,只能夜夜啃噬著自己的痛苦,努力相信著自己不知道還有沒有的未來─可是,如果不像Robert Frost一樣去嘗試the road not taken,你的人生真的是自己的人生嗎?

人生很少有時間能夠完全停下來反芻自己經歷過的一切,並進而尋找出其中蘊含的意義。可是我相信只要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靜水流深,厚積薄發,你終究會找到真正的你…嘗試,不只是不甘寂寞的掙扎,而是找尋希望的種子。也許自己的人生最後不會開出芬芳的花朵,但至少也可以根著大地,踏實的一步步走下去。

現在的我,站在自己心安理得的位置,慢慢發掘出屬於我的人生。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嘗試, 不是不甘寂寞的掙扎, 而是找尋希望的種子

  1. 嗯~踏實一步步走下去!加油!!

  2. 通告: 不是掙扎努力 - www 網頁熱搜“不是掙扎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