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數位相機


我的澳洲旅行,其實也是一場攝影之旅。

對我來說,尤其是一個人的旅行,看到的是影像,想到的是文字,所以我努力的寫下一篇篇的心得,盡力的拍下一幅幅的畫面…也許這些照片在攝影行家看來不值一提,也許這些文字離專業作家有一段距離,但,這些紀錄,都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片段;日後回顧,必然深陷其中,難以自己─那畢竟是一段段無可取代的奇妙時光。雖然我這麼熱愛文字,習慣用筆寫日記,但疏懶之處,相機也能留下那值得回憶的一刻。

所以在離開台灣前往澳洲之前,我選擇了Olympus PEN E-PL1,做為我這一年流浪最重要的夥伴之一。

這台相機屬於近幾年新進入市場的micro 4/3系統,脫胎於日本光學大廠Olympus先前的4/3單眼系統,但機身結構去除了反光鏡,因此是一台MILC (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 ,而非這幾年大行其道的DSLR (Digital single-lens reflex camera,數位單眼相機) 。

想邁入單眼的領域,其實已經考慮一段時間了。只是用過老爸的Nikon DSLR後,雖然可以深刻體會單眼的手感,但那種體積與重量,對於想在長途旅行中使用的我來說,是不小的負擔,更別提我甚至還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所以那時的心情也一直在高階數位相機與單眼間擺盪著,無法抉擇的是要選擇高階數位相機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或是單眼的完整功能與如磚頭般的體積重量─直到MILC / EVIL (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 這類型相機的出現,終於是在性能與體積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http://euyoung.blogspot.com/2009/11/olympus-e-p1_15.html

http://euyoung.blogspot.com/2010/01/olympus-e-p2.html

慢慢被這些前輩介紹Olympus PEN E-P1、E-P2的文章所蠱惑,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

不想要被DSLR的體積所拘束,我想要一台我會隨時隨地帶著走的相機;不滿足於高階數位相機的有限功能,我想要真正的進入攝影世界;沒有意願跳進全幅機的坑,我並不需要那麼完美的畫質─人生中有太多的不自由,所以我希望這個夥伴可以陪我一起自由的旅行,自由的生活~

只是m4/3這個新系統初期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主力廠商之一的Panasonic先推出了機身,但我對消費性電子廠商的光學能力並不熟悉,想等待Olympus的機身,但E-P系列的roadmap卻是一場災難─第一台E-P1的復古外型雖然熱銷,但似乎是急著上市的關係,功能並不完整,四個月後急急忙忙的又推出了一台同樣高價的E-P2,然後功能更多─於是市場從一片叫好變成一面叫罵,當紅的機身變成了Panasonic的女朋友一號 (GF-1) …

但這些問題並沒有改變我的初衷。

等待再等待,終於在我出發去澳洲的前夕,E-P系列的平價E-PL1登場,我毫不猶豫的在甫上市的三月入手E-PL1 + MZD 14-42 kit鏡頭,四月飛向澳洲─

Perth CBD

異國生活的開啟

度過農場的凜冽寒冬

與新成員MZD 9-18mm一起旅行全澳

看過澳洲沙漠中的奇蹟Uluru

沒有長鏡頭,沒有偏光鏡,沒有快門線,可是,在我的澳洲旅行中,它替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經典的時刻。透過雙眼,也透過鏡頭,我以為我漸漸能掌握到一點感覺─一個人旅行時,彷彿聽著它無言傾訴真實的世界、生活的美好…

謝謝你,兄弟。這趟旅行,幸好有你🙂

我與E-PL1, E-PL1與我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流光,剎那,影像永恆,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則回應給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裝備篇:數位相機

  1. 通告: New friend – Olympus OM-D E-M5, and some old friends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ayanokoji 說:

    又是一個被euyoung推坑的人,已經從澳洲回來了吧?

  3. Lady Oscar 說:

    你的相機拍出許多美好的回憶,實在很厲害~ 「人生有太多不自由」,說的是呀! 原本我覺得我的數位相機太老了,是十幾年前的 Sony ,讀了你這句名言,覺得還是自在隨興更好,留著它吧。

    • David Yang 說:

      十幾年前的相機還能用嗎?!好好珍惜喔~這幾年的相機數位化之後也越來越不耐用了,雖然進步有目共睹,但也不少人還在懷念老相機的CCD─舊型的感光元件。新的感光元件多半都是CMOS,很多人說色彩表現比不上舊的…

      • Lady Oscar 說:

        當然還能用,而且還在用,我的格子上那些照片都是用這一台相機拍的! 當年的老相機缺少了很多新型相機的功能,像是我就無法用它拍出黃昏或夜晚的景色,用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也不太好。 不過沒關係,拍不成不拍就是了。 ^^ 它很耐用倒是真的!

      • David Yang 說:

        當年的電子產品真耐用,不像現在😄 我其實是為了拍銀河才換到現在的相機,暫時就沒有新的需求了,繼續用 ^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