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答案,應該不存在於空泛的職涯規劃中


這週末去聽了魏華萱與周明璟兩位前主播的轉職講座

其實,倒不是真的為了要轉職,只是這陣子看了一些展覽之後,開始也想找一些比較local的講座,提供一些思考的素材,增加自己思考的靈感。但很可惜的是,曾經去參加過練習曲新書發表會的誠品新竹店,現在似乎已經不會在週末提供演講或其它的藝文活動,大概是因為新竹舉辦的許多講座往往都是門可羅雀吧…結果在半放棄的狀態下,反倒是讓我在ptt看到了這個講座。Yep,就去聽聽看別人的想法吧!!

周明璟,前東森主播,2008年離開主播台,曾發過唱片,目前主要承接時尚派對活動主持人的工作。

魏華萱,前年代主播,綽號小猴,2008年離開主播台,曾參與公益單車環島活動,現在旅遊節目主持人。

以上都是憑著印象打的,因為演講過程中,我既沒錄音錄影也沒記筆記,反而是沉浸在我自己的思緒中…開頭104協理Regis除了講一些原則及主流的職涯規劃泛泛之論,我印象最深的主要是─主計處統計,現在的平均退休年紀─約50歲!!所以他的論點在於,以後退休之後的時間會非常漫長…

不過我卻想到了稍微不一樣的東西。

目前退休以及將要退休的這一輩,我並不是非常意外他們會選擇早早退休,因為這一兩個世代正好經歷了台灣的黃金年代,基礎建設完成,經濟開始起飛,晚一點的也許還追上了科學園區大拜拜的最後餘光…

但是,未來呢?

眼前看到的是,空轉二十年的台灣,已經不再錢淹腳目,努力就可以賺到資本的單純機會也越來越少,所有上班族都在越來越長的工時裡苟延殘喘,掙扎求存,連兩位前主播都一樣─主播們的工時也是那種凌晨五點到凌晨一點之類的─缺乏自然資源的這塊土地,怎麼想,早點退休的爽日子都不會再這麼簡單擁有了。也許,我們得面對的是更長的工作歷程,時時刻刻的世界變化,以及「退休」這個詞的重新定義。

嚴格檢視魏小猴的公益單車環島,以我的角度來說,那真的是大拜拜─在她背後是一個又一個的龐大團隊,所以她的行程有人準備,她爆胎有人換胎,她抽筋有人按摩,她中暑也有人待命…對我這種一無所有、必須自己處理所有事情的單人環島單車騎士來說,那非常的幸福,但性質也相當的不同─

我是追求自我的流浪旅程,而她並不是。

但她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她的父親可以接受讓她去做她想做的事,她也堅持完成了這樣辛苦的旅程;結合當主播時訓練出來的口條,與更多旅行及活動累積的人脈,加上不懼艱難的勇氣,她成為了旅遊節目的主持人,並與人合夥承接各式各樣的廣告專案。周明璟也是在撐過了辛苦的主播工作之後,透過一些契機開始承接活動主持人的案子。所以她們身上的共同點是,她們勇於投資自己,追求自己的價值,所以開創了自己的事業。

那我呢? 周明璟說到自身經驗的時候,也提到近年來的打工度假風潮,那時我就開始苦笑了,是啊,妳們說的單車環島跟打工度假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我都做過了,只能確定一點,我離這個社會定義的成功還很遠很遠,甚至是背道而馳…以這個角度來說,我比她們幸福太多了,她們離開主播台時要對抗的社會及家族壓力,我不是不需要承受,就是被也許天生反骨的我認為微不足道。

可是也就在魏小猴提到她這些林林總總的工作經驗時,我開始發現,從2009年中離職去環島及澳洲打工度假的這一年半,確實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璀璨的一段時光,這些經驗,甚至豐富到我現在還沒辦法完全消化,必須不斷的思考再思考,嘗試去回味及解析那些絕對不會再重現的經典時刻。

但,我真的變了。

經由不斷的戶外活動,我開始去觀察這個社會與這塊土地的持續變化;在異國生活的時候,除了不斷豐富我的人生閱歷,也提供我另一個角度,去看世界與台灣的差異;當然更愉快的是,不論是登百岳、單車環島、或是澳洲的公路旅行,那些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旅程,也彷彿永無極限的開闊了我的心靈─於是回國之後持續的思考,似乎讓我距離人生的答案,又更近了一大步。

我相信,我的志業,就是人生的答案之一,也在不遠處等著我─

等待我走下去的堅持,終能到達那塊應許之地。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