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線‧出走‧與足跡


斷線 - 萬芳 –

曲:陳小霞 詞:易家揚 編曲:張乃仁

風箏 不該有名字
卒子 不該過河
流浪 不該有什麼方向
旅途中 寶貝 你別回頭

童年 不該長大
姑娘 不該年老
鄰居 不該在那年搬走
落淚時 情人 你別掉頭

走過的路是一串深淺分明的腳印
寄出的信是一張收不回的心情
不知去向的是 忘了昨天的我
愛過的是 斷了線的妳


收錄在萬芳1994年8月的第五張專輯「斷線」。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追萬芳的新歌了,一方面是她現在的工作重心多半都在廣播與舞台劇上面,很少推出新專輯,就常常沒注意到;另一方面就是,新一代的歌曲已經越來越難引起我的共鳴了…

我老了嗎? 也許。

可是最近偶然聽到這首歌,才總算發覺,原來,是我的心境終於可以跟得上這首歌了…十幾二十幾年前的小毛頭,聽著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總是懵懵懂懂的隨著旋律與歌聲心動不已,卻不知其所以然。慢慢的,感覺李宗盛的詞曲總是很細膩,張學友的演繹總是自成一格,陳小霞的曲總是很有味道…

萬芳呢?

從「半袖」、「碧海情天」、「猜心」、「戀你」、「新不了情」、到「孩子氣」以降,二十年來的我,與她的音樂也是漸漸斷了線。但,這些在我心中已成經典的歌曲,卻從來不曾因為歲月的塵沙而褪色。他們只是靜靜的沉睡著,等待也許成為永恆的那一天─

所以不管是成為翱翔天際的風箏、或是奮勇向前的卒子,儘管生命裡總是有著時間、預算與生活的限制,讓流浪不可能全然的漫無目的,但也就因為有這些在心裡的光,有著方向,我才可以擁有那一次次不回頭的旅程。

消逝的童年、不再的紅顏、與已盡的情緣,都是走過的路,也都有著一點一滴的心情…於是我一次次的出走,一次次的斷去昨天的線,一次次的踏下越來越難以想像的足跡,但終究得停下來,看看自己那些深淺分明的腳印─每一個蘊含著的,都是現在我之所以為我的理由。

去年的今日,我第一次踏上了澳洲的北領地首府Darwin,讓初次見面的背包客朋友招待了一頓大餐,是第一次的離開西澳,走著屬於自己的澳洲旅行;前年的今日,離職一段時間的我,正在準備即將上路的單人單車環島之旅,去發掘身為海島國家台灣的海洋之美;那麼,現在的自己,尚未能完全揮別長輩逝世的陰霾,不妨再回到大前年吧,回到久違的大山背山,在落日與黑夜交錯之際,翻動塵封的記憶,用自己的雙眼,去找回那些斷線的,與重生的力量─

2011/11/6,大山背山

每一次的斷線,也許是不願意再回頭的傷痛,也許是一往無回的奔向未知的明天,但也是一次次的跨越障壁,然後,得到重生─陳小霞的曲,易家揚的詞,與萬芳的唱,譜成了這樣一首美好的體驗,也是最好的禮物。

祝我生日快樂🙂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電影、音樂、與3C娛樂,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斷線‧出走‧與足跡

  1. 通告: 重現鮮活的旋律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