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1 – Adelaide to Mt. Gambier


[前言]

在我從Perth環遊到Sydney的過程中,真正一個人的旅程其實只有兩段─從Darwin到Alice Springs的兩天Stuart Highway北段行程,以及這次要介紹的Great Ocean Road公路之旅─也是我回顧澳洲時光裡最喜歡的旅程。

為什麼喜歡這段旅程? 我可以說出好多好多理由:因為可以一個人自由的安排行程,因為沿路看了太多令人驚喜的美景,因為好像開始真正理解公路旅行 (road trip) 的諸般苦與樂,也因為這算是我在回台灣之前的最後任性…但條列出的這些可能都是旁枝末節吧,最重要的,我覺得這是一趟最純粹的「旅行」─拋開所有身體與心理上的包袱與對未知的恐懼,一個人與一台車,穿越山海之間,享受最簡單的、也不斷前進的生活…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就像之前單車環島的旅行終段,當流浪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當看著前方風景的不斷變換可以一樣的自在─越接近終點,等待我的並不是悵然,而是「I made it」的感慨萬千與平靜澄明。

通透,總在流轉之後,所以流浪,所以人生。

[行程] 2010/12/6 – 2010/12/11

Day1: Adelaide – Kingston S.E. – Mt. Gambier

Day2: Mt. Gambier – Portland – Cape Bridgewater – Port Fairy [遊記連結]

Day3: Port Fairy – Tower Hill – Warrnambool – 12 Apostles – Princetown [遊記連結]

Day4: Princetown – 12 Apostles – Loch Ard – Maits Rest – Apollo Bay [遊記連結]

Day5: Apollo Bay – Kennett River – Cumberland [遊記連結]

Day6: Cumberland – Angle Sea – Geelong – Queenscliff – Melbourne [遊記連結]


朋友們從Adelaide機場飛回西澳,想當然爾,之後的sharehouse回復了冷清的樣貌,我也回到了一個人的生活,那麼,也該是最後的公路之旅了。

從西澳旅行到這裡,一開始因為身體狀況湧起的疲憊並沒有真正消失;對汽車出問題的恐懼,橫越西北澳Kimberley時就隱約浮現,滯留在北領地的Darwin時達到最高峰,即使到了穿過三千公里的這裡,這樣的心理壓力仍舊無時無刻如影隨形;可是,Melbourne就近在眼前了,還有那名聞遐邇的大洋路…

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在地圖上的道路編號是B100,起自Torquay (Melbourne以西一百公里的一個城鎮) ,向西南沿著海岸延伸約兩百五十公里,止於Warrnambool,再接回環澳公路的Princes Highway,由參與一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所修築而成,充滿著奇岩、瀑布與自然步道的一條美麗海岸公路。所以嚴格來說,我要從Adelaide到Melbourne的前半段旅程其實都只是走在環澳公路上,並非大洋路,只是我姑且拿來當這整段旅行的代稱。

而Melbourne必然會是我的終站─從Melbourne飛回台灣是早在出發前就預訂好的,地點無法更改,而且…時間也大致上決定了。既然如此,待在這塊澳洲大陸上的時光也不多了,預期這會是最後的road trip (雖然之後多了Melbourne到Sydney的一段,純屬意外) ,所以在離開Perth展開旅程的近兩個月後,我想真正的流浪一下─翻閱著地圖,目光瀏覽過沿途的一個又一個名字,Mt. Gambier,Portland,12 Apostles,Apollo Bay,乃至Melbourne近郊的Geelong…地圖對我的魔力又出現了,跟隨著躍然紙上的公路,血液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沸騰起來,我似乎就正走在那壯麗的海岸上,走到天地的盡頭─

走吧。

既然走到了最後的轉折點,把那些內心糾結的無謂包袱全部拋開吧─在這個時刻,那些考量都再也沒有任何意義,不妨就隨遇而安的享受未知。不訂任何旅館,也完全不找任何旅伴了,我想任性一下。累積了幾次睡車上的經驗,現在也習慣多了,我就可以隨興而自由的像單車環島那時一樣,走到哪,看到哪,睡到哪,讓三千八百CC的總統號 (我給車子取的小名,嘿) 帶著我走過異國大陸的海岸風光…

Melbourne, Victoria, I’m coming.


Day1: Adelaide – Kingston S.E. – Mt. Gambier

離開Adelaide

第一天,目標是鄰近South Australia與Victoria交界的大城Mt. Gambier,不過Adelaide的天氣就跟我出發單車環島時一樣灰暗,似乎也預告了這個季節大洋路的天氣寫照…沒辦法囉,該出發的時候,還是出發吧,開車總比騎車方便。只是離開的時候,我好像沒有想向Adelaide說再見的意思,有時想想是很奇妙的:身為旅人時的自己,既沒有想家的感覺,也會一直無情重複著「喜新厭舊」的程序─揮別一個舊城市,迎向下一個駐足處,甚至是愉悅的享受著這樣的流動。可是我並不是沒有感受的,在回憶著寫下這些情緒時,就證明了這件事。所以是旅人的無情,還是有情的自己? 我現在沒有答案。

跨越Adelaide東南的山丘

跨越Adelaide東南的山丘

好不容易穿過還是不怎麼熟悉的Adelaide市區接上Princes Highway,事實上必須穿越Adelaide東南側的Murray Bridge山丘地帶,不過這附近前幾天有來玩過,這次就不多加停留。而在穿過之後,也終於看到了一點藍天,這下,就真的開始有旅行的感覺了。

粉紅湖

粉紅湖

約莫在進入Coorong國家公園時,在路旁又看到一個粉紅湖,我也趁機停下來休息。粉紅湖在澳洲蠻多地方有的,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是在西澳外海的Rottnest Island吧,遠看是很夢幻的粉紅色,靠近常常會聞到一股惡臭─因為一堆動物死在鹽湖裡。而這次我也終於在這個粉紅湖看到解說─原來粉紅色的來源是一種藻類分泌出來的胡蘿蔔素,據稱這種湖分布在世界各地。

只是我在粉紅湖畔散步的同時,轉頭一看,就會看到北方灰暗一片的天空─雲似乎是跟著我南下了,看來這也許會是一趟雷雨交加的旅程啊。

Salt Creek的Road House

Salt Creek的Road House

在Coorong國家公園的一處涼亭吃完午餐後,來到Salt Creek的一個Road House休息。雖然我一直搞不清楚公路旁廣闊無邊的水面究竟是海還是潟湖,不過這次並沒有預計要在這個國家公園多做停留,所以也只是暫時停留。但上廁所時看到裡面的介紹,提到這處休息站完全是民營的,維持困難,希望遊客能光顧一下餐廳,於是我轉頭出來就進去買了一枝冰棒─很傻吧,只是在澳洲,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受過太多當地人的幫助,我常常無條件的相信這個國度。

Kingston的大龍蝦

Kingston的大龍蝦

來到Kingston S.E.,就一定會看到路旁的大龍蝦…可是目前的我既沒有什麼預算,也不是能大嚼海鮮的體質,所以拍拍可愛的大龍蝦後,我就在這裡轉向內陸走─稍微可以爭取一點時間吧。

田園風光

田園風光

有點意外的,路旁開始呈現田園風光,圓圓的乾草堆是澳洲農場的典型產物,而自由的我也終於能夠停下來好好拍拍這些我很喜歡的風景。在廣闊無垠的草地上,在淡淡的藍天白雲下,一球球的乾草堆靜靜的散落各處,或有綿羊牛隻參雜其中,那平和的感覺會讓人一瞬間忘了時間的流逝…在台灣難得一見,在澳洲處處可見,感謝現在能有這樣駐足良久的機會。

荒野,天際,雲

荒野,天際,雲

短暫的田園風光結束後,卻緊接著一片荒野的氣息。天際呈現一種病態的白,是無法穿越雲層的陽光,卻也有著一塊塊漂浮的灰暗積雲,搭配著單調一成不變的原野,雖然比不上沙漠的死氣沉沉,但也盡顯澳洲大陸的野地荒蕪。可也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才顯示出漂泊的意涵─雖然這可能也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為賦新詞強說愁」罷了,呵。Whatever,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天空與大地,都是數之不盡的題材。

Mt. Gambier

沿著內陸公路前進,不久就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Mt. Gambier。這個城市算是進入Victoria省之前的大城─我現在衡量的標準其實是擁有澳洲三大連鎖速食門市:麥當勞、HungryJack (台灣的漢堡王) 與肯德基,就算是個大城,哈哈。我進入市區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跑Visitor Center,職員們很熱心的跟我介紹了一下景點及市區內的caravan park,可惜因為我到達的時間已經接近五點的下班時間,所以拿了一些資料後我也只能先行離開,開始找我今天的住處。

我想也許會有人疑惑我為什麼不先規劃好每天的住處,而選擇每天奔波著張羅住的問題,還要承擔找不到的風險─每天到旅館check in後,悠閒的吃個飯,舒舒服服的洗個澡躺在床上看電視不是很好嗎?

可是,我就是很想嘗試這樣的流浪。

之前在台灣單車環島時,我就愛上了這種隨性的感覺,每天都可以因應狀況調整行程。可惜那時還沒辦法適應搭帳篷的生活,依靠的其實是台灣地狹人稠的完善生活機能,絕對能找得到地方住。可是地廣人稀的澳洲就沒辦法像台灣一樣,所以我也不是沒有準備的─Wagon的車款就提供了我絕佳的行動環境。

Wagon這種旅行車款,在台灣是難得一見的車種。當初在Perth買車找資料時,網路上其實對於這種車款的意見也是兩極化─好的是因為旅行用,所以車廂空間大;壞的則是車重耗油,不如買小車然後準備帳篷可以露營。最後我還是因為空間大這個原因選擇了Wagon,沒想到開始旅行之後才發現,即使裝滿了行李,後座推平,車子馬上就可以整理出一個平躺睡覺的空間;如果只有一兩個人的旅行,根本連帳篷都不用了,只要沿途尋找澳洲到處都是的caravan park租塊露營地,就可以擁有非常簡單的旅行生活。

Caravan Park其實也相當的有趣。在澳洲各鄉鎮無所不在的caravan park其實就是露營區,但澳洲公路旅行的型態相當的多樣化,所以多半還會區分成車屋 (Cabins,貨櫃屋啦) 或露營地 (Sites) ,前者就只是讓有錢人開車來住的客房,後者則提供露營地。但澳洲露營車也不只一種款式,所以還可能再區分成給拖式露營車 (Caravans or Campers) 、中小型露營車 (Vans) 的供電式露營地 (Powered Sites) 及一般露營地 (Unpowered Sites) 。不過不同地方的caravan park,設施也可以天差地遠,高檔的從浴室、料理台、冰箱、微波爐乃至於休憩室與電視都一應俱全,但也可能什麼都沒有,連洗個澡都要另外付錢…

自從到Alice Springs的第一晚因為找不到Hostel而先去找了個caravan park睡覺之後,我其實就已經在考慮這樣的旅行方式,也終於在這最後的任性之旅實現─先在Mt. Gambier市區找了間caravan park進住,看著天色還沒全暗,那先去藍湖看一下好了~

第一眼,藍湖

第一眼,藍湖

藍湖 (Blue Lake) 大概是來Mt. Gambier的遊客必遊之處,其實是個火山湖,是這一帶地區一連串火山湖泊的一部份。可是Mt. Gambier的這個湖特別藍,四季的顏色還會有些微的不同,是它最特別之處,那個藍色到現在還無法完整解釋其成因─第一眼看到的我也是驚訝無比,天空的顏色都沒有湖水那麼湛藍。

市區的Caravan Park

市區的Caravan Park

可惜時間不早了,其他的地方就明天再來遊覽吧。順便吃個速食解決晚餐,回到設施完整的這個caravan park時,烏雲已經掩蓋了夕陽,明天的天氣會怎麼樣呢? 管他呢,不管是晴是雨,這就是流浪啊~

(to be continued…)

參考資料:Wilkins Tourist Maps – Great Ocean Road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3 則回應給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1 – Adelaide to Mt. Gambier

  1. Ming 說:

    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粉紅湖耶~
    西澳哪裡可以看啊?
    我在離開澳洲前的兩個星期會待在柏斯
    有推薦的行程嗎?

  2. Ming 說:

    艾蜜莉生雙胞胎了
    我九月中要回去看他
    想繞去Mt. Gambier看一下藍湖

  3.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6 – Lorne to Melbourne | 山頭斜照卻相迎

  4. 通告: The Kimberley,橫越澳洲最後荒原的公路旅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5. 通告: 那個屬於板球的美好午後─墨爾本城市漫遊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通告: 在Stuart Highway上疾行千里,追尋人生的意義 | 山頭斜照卻相迎

  7. 通告: 在旅行裡看見生活 | 山頭斜照卻相迎

  8. 通告: 追逐著不同的運動世代 | 山頭斜照卻相迎

  9. 通告: 在《內布拉斯加》的公路上 | 山頭斜照卻相迎

  10. 通告: 旅行,孤獨,與恐懼 | 山頭斜照卻相迎

  11. 通告: 追尋另一種自由的公路旅行? | 山頭斜照卻相迎

  12. 漫遊者-Lu 說:

    面對這樣的"田園風光"
    我都會駐足頗久
    真的太喜歡了

  13. Lady Oscar 說:

    大地,天空,湖泊,任性。 好個旅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