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經的胡言亂語]If I am the boss…


吃個喜酒跟同學聊天,卻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之前一直很專注在技術方面,現在才突然發覺,從我目前接觸的技術來講,大概可以對前景有一些想法─如果我是老闆應該怎麼做? 以這樣的方式去跟目前狀況比對,大概就可以了解未來的走向有沒有問題。歧異太大的時候,也就是我停損的時候了,嘿嘿。

Criteria大概有幾個:

(1)先講Business Model,這是開源的部分。沒做過業務,我想這方面我想的到的他們也都想過了,所以有一個事實應該很明顯了─一般業界能用得到這些技術的廠商並不多。侷限就在那裏,另一個方向應該是尋求參與大型的技術研發專案。

(2)對收益來說,另一方面也必須節流─我將之詮釋為運用現有資源的方式。單就RD來說,既然初期資源不足,那就沒辦法過度擴展不同技術類型的專案,應該集中火力與重要廠商合作特定專案,以及放棄需長期投入的專案─現階段不切實際的技術性思考必須排除。就這點而言,目前還可以─雖然我不停的在好幾個專案間切換,浪費了一些時間,但現在看起來至少還走在正確的路上。

(3)投注資金的方式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如果講求技術,那提升RD的資量在創業初期應該是必然的吧? 沒有夠用的人才,要如何提升整體技術能力,以及創造最急迫性的收益? 除非我誤會了,他們不想走技術這條路…

但目前看起來運用資金的方式非常保守,似乎想長期抗戰的先開始培養年輕人,不過Training能不能養出獨立作戰能力的人沒有人知道哪,現在需要的人才水準最低標應該是我才對─雖然我在業界好幾年了,但要達到博士等級的技術能力的確是稍嫌不足,十年的差距是沒有數字上那麼大,但也不是馬上就能追上的。

何況我磨了這幾年的功力都在軟體工程上面,偏偏這也是台灣軟體業界最不重視的部分─前陣子初步擬出的Coding Style跟Naming Rules的草稿有拿出來,不過也就這麼躺著沒人理了。其實越深入了解會越覺得,這些不被care的細節裡都藏著魔鬼,是程式設計師最重要的基本功;天才可能不需要這些,但我不是,我必須花時間去鑽研這些東西,也從而發覺到一些最單純也最簡潔的程式之美…

我不年輕了,早就不吃共體時艱這套了,台灣企業主的嘴臉也越看越不爽─So, business is just business, when I wanna quit I will let you know.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軟體工程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