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3 – Port Fairy to Princetown


Day3: Port Fairy – Tower Hill Reserve – Warrnambool – Twelve Apostles – Princetown

[Google相簿]

[googlemaps 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msa=0&msid=207107864289573948458.0004b3b52439334fb716d&brcurrent=3,0×0:0x0,0&ie=UTF8&t=m&ll=-38.491424,142.673358&spn=0.341663,0.864265&output=embed&w=700&h=350]
Portland - Port Fairy

Portland – Port Fairy

Port Fairy

回顧那段時光以撰寫遊記的此時,早已對Port Fairy毫無印象─那次的住宿並不在預定之內。但話說回來,這趟旅行,除了方向之外,也幾乎沒有什麼是在預定計畫裡的,因為原先就沒有細部的規劃啊,呵。

在原始的想法裡,第二天的住宿點應該是Portland,只是從Cape Bridgewater回到Portland的路上,並沒有找到合適的caravan park,所以就繼續前進…也就在Port Fairy附近找到這樣一個原始的露營地:

在樹林裡,一塊塊的蒼翠草地,就是營地;也許是歸巢時分,為數眾多的鳥類在傍晚喧鬧個不停;夜間的浴廁也並不冷清,遍地的青蛙出沒;意外的有著冰箱、電視與桌椅的Camp Kitchen飄滿了落葉與蜘蛛網,讓我一個人用電腦用沒多久就不得不跑回車子裡躲避夜間的滿天兇蚊…

但,卻也可以非常的自在。

因為我又偷懶的把中餐吃不完的速食打包變成晚餐,所以又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靜靜地在這樣的環境下用著網路:很奇妙啊,明明是相當自然的露營地,與文明的連結倒也毫無隔閡。不過既然這樣的自然,那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就再正常不過了-一個旅人的夜,是好好休息的時刻。

於是,慢慢地似乎也習慣了車上的睡眠,稀稀落落的雨聲並沒有打擾超過八小時的休息,簡單的吃吃吐司打發掉早餐,天候一樣不佳-Anyway,just go ahead!!

Tower Hill Reserve

離開caravan park回到公路,很快的就看到了自然保留區的標示。但轉進小路裡,就是一連串驚奇的開始:

鴯鶓 Emu

鴯鶓 Emu

還沒正式進入園區,Emu的身影就在路旁的草叢裡隱隱約約出現,四散的兔子與袋鼠,更是讓我見識了袋鼠的爬山方式。有趣的是,有些小袋鼠根本不怕人,悠哉悠哉的躺著與我對看,只有兔子仍然一如往常的驚慌逃跑…

逃跑的兔子與小袋鼠 (Wallaby)

逃跑的兔子與小袋鼠 (Wallaby)

在Visitor Center看了看資料,原來這裡是三萬年的火山Tower Hill形成的湖泊,整個園區其實就是一個Tower Hill Lake,而Tower Hill,visitor center都錯落在湖裡的高地,擁有豐富的生態。園區內有好幾條健行路線,反正我時間太多,就信手挑了一條來走。其實當初規劃的行程只是隨興而至,並不太嚴謹,所以也只是為了把填補Portland到Warrnambool這一帶的空白而決定到這個自然保留區走走,沒想到還真是樂趣不斷─

山徑旁滿滿的都是小袋鼠與兔子,也難怪天空中似乎有什麼猛禽在盤旋;走在似乎人跡罕至的樹林裡,路旁竟然有一個小小的東西在蠕動…是Echidna在跟我玩123木頭人─我靠近,牠不動;我停下,牠才又探出頭來。謝謝你這個小東西給我的樂趣哪~

針鼴 Echidna

針鼴 Echidna

野生無尾熊

野生無尾熊

最後走到木棧道上,難得有一群遊客都停留在那邊:原來是一隻初次見面的野生無尾熊在看著我們─

It worths everything.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無尾熊,雖然不是文明與自然的接觸─與其說自己文明,健行時更覺得我像隻動物─但第一次與活在自然裡的澳洲國寶面對面,自然意義不同。其實澳洲是有動物園可以抱無尾熊的,但一向喜歡觀察動物的我,寧願有機會看著牠們在自然裡的姿態;那絕對是最自由、最真實的牠們。

四目相對的我們,究竟誰才是那個身陷牢籠的不自由者?

Warrnambool

Warrnambool是海岸線上的大城,所以也規劃會在這裡補給,只是要離開Tower Hill Reserve時暴雨已然襲至,所以不曉得為什麼就跟Portland一樣,進入Warrnambool市區時仍舊是大雨不斷,所以採購完,逛了一下visitor center,也就只能離開了…這次的海岸城市都跟我沒甚麼緣分哪。

進入大洋路 (B100)

進入大洋路 (B100)

離開Warrnambool,終於,接上大洋路了。

跟探尋山徑不一樣,人造的公路是一種有始有終的結構,所以公路的粉絲們,必然執著於那一個又一個的起點與終點。我也不知道我算不算是個公路迷,可是自從開始旅行,對於走在腳下的一個個編號,不由自主的會去在意哪裡開始,哪裡結束,於是,漸漸的從地圖上的數字,走到歷史裡的某一刻─那是人文的足跡,也是歷史的紀錄。

從喜歡看小說,喜歡上歷史,展開旅程之後,也才會發現─

地圖上的地理,也都在訴說著無聲的歷史故事。歷史與地理,本來就該是互為表裡的。我想,這也是我喜歡看地圖的原因:無限的山徑,可以永遠沉浸於發現新轉角的樂趣裡;有限的公路,起點與終點則會帶給你探尋下一條公路的動力─那是一條永無止境探索外在世界,也面對內在心靈的道路。

於是,展開澳洲的公路旅行;於是,我旅行在公路上。

Great Ocean Road

名聞遐邇的大洋路,果然滿滿的都是奇岩怪石:Boat Bay,Bay of Islands,Bay of Martyrs,The Grotto,Stone Arch,總是在宛如刀削斧鑿的陡峭岩壁之間,出現巧奪天工的特殊景觀。可惜剛走出暴雨籠罩的天色混沌不明,讓這些天然奇景失色不少。而且我往墨爾本的方向走,每一個景點都在我的反方向,是有點始料未及的不方便…還好來往的車輛並不算多。

The Grotto

The Grotto

而在連續看了幾個景點之後,竟然也會覺得有點乏味─於是斷掉的London Bridge就被我直接呼嘯而過─

「反正,橋斷了就只是個常見的arch,不看也罷。」我對自己說。

其實現在想來很有趣,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我會那麼想─人就在路上了,何必在乎那一點點時間不下去看? 也許只是厭倦了每個石頭都停車─看景點─繼續上路的標準流程;也許一再的視覺刺激終於失去效果;也許只是不想把旅行的時間用景點填到滿…

不管如何,我自己的旅行,就讓我任性一下囉:我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的任性之旅,就跟隨自己的心而行吧~

Stone Arch

Stone Arch

Twelve Apostles

然後,就是Twelve Apostles。

在大洋路上,在Port Campbell國家公園裡,十二使徒巨岩是一系列石灰岩海岸地形中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也是大多數來到澳洲本島南端最大城墨爾本的遊客順遊之處。可是壯麗之餘,卻也顯示時光荏苒的最是無情─當初的十二使徒岩早已不再完整 (註) ,一個又一個的頹圮在歲月的海潮裡。也許十幾二十幾年後來到這裡的後人,會狐疑的看著當初的美景照片,眺望著完全消失的巨岩殘跡…

可是,這就是歲月,這就是時間。

滄海桑田,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物換星移。

感謝初次造訪的好天氣,我終於跨越了滿天的烏雲,看到了燦爛陽光下的十二使徒,也見證著光陰裡那曾經堅強矗立,卻不敵侵蝕之力的破碎殘跡─儘管沒有預算參加直升機空拍之旅,也許沒辦法更震撼的體會那橫跨時間與空間的存在感,但我努力的一步步走著,貪婪的記錄下我所能擁有的一切─

你怎麼能不活在當下?

Twelve Apostles

Twelve Apostles

Princetown

其實沿路找不太到caravan park,在Twelve Apostles之前的Peterborough及Port Campbell都是很小的城鎮,在時近旺季的此刻都找不到住宿處,於是我只好在看過十二使徒岩後上路繼續找。還好在東側一點的Princetown就看到路旁的招牌:

澳洲的caravan park總是天無絕人之路啊,呵。

這個caravan park的主人竟然是住在帳篷裡,整個場地也是一片大到有點不可思議的海岸草原,光走到浴室去就有一點距離,更是freestyle─不過幾乎沒有甚麼遮蔽物,也就沒有甚麼額外的設施,越來越原始啦。不過我也神經很大條的把一堆電池放在浴室充電…

Hey, take it easy, just a itinerary.

看著隔壁的外國背包客團把麵包車改造成了有床有餐桌的露營車,相較之下我的裝備就簡陋多了…沒關係,能旅行就好了,是吧? 遵循著大家相同的節奏吃完晚餐,大概晚上八點吧,天色仍舊未全暗,突然發覺很多背包客都消失了,看著天際殘陽直覺想到─莫非都去看夕陽了? Ok,反正我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再開車回到十二使徒岩。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1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1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2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2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3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3

十二使徒岩的夕陽,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看著在陽光下閃耀著紅色光芒的石灰岩,一點一滴淹沒在海平面下的澄色圓盤,漸漸收回了海面上彷彿直達崑崙仙境的金色光路,最後則是晚霞如火光般熊熊燃燒,粉紫色長焰在半個天空裡畫出了一條又一條如慧星般的軌跡…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4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4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5

Sunset at Twelve Apostles-5

我由衷的感謝著神賜恩典─好一個燦爛的,屬於十二使徒岩,也屬於我的落日午後。

註:前幾年的十二使徒可以參考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Twelve_Apostles_(Victoria)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我的心靈地圖,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則回應給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3 – Port Fairy to Princetown

  1. 唐小初 說:

    針鼴耶~~~ 生物課本中的動物可以親眼看到…… WOW~
    (看到我羨慕的眼神了嗎?)
    ((為啥我在紐西蘭都只有看到肥滋滋的羊與路上被壓扁的不明屍體! OTL)

    • dflucifer 說:

      有有我看到閃閃發光的眼睛😄 坦白說看到這隻可能比無尾熊好玩,因為可以近距離看,FB上有一小段影片喔 :p (話說我在澳洲也是看綿羊跟袋鼠屍體看到不想看了啊…)

  2. Sugel 說:

    The Arch, London Bridge and the Grotto – A little over 3 km from the turnoff to the Discovery Walk is the lookout over The Arch, a rock formation caused by water erosion. About 600 metres further west, just beyond Point Hesse, is the turnoff to four viewing platforms over London Bridge. There are still plenty of photographs of London Bridge looking moderately like a bridge across the Thames in London. Historically the London Bridge formation was a natural archway and tunnel in an offshore rock formation caused by waves eroding away a portion of softer rock. However it collapsed on 15 January 1990 and became a bridge without a middle. Two people were on the bridge at the time but no one was injured. They were rescued by helicopter. It is located 7 km south of Port Campbell and has good parking facilities and plenty of vantage points where visitors can inspect the formations and take photographs. Another 2 km west, via the Great Ocean Road, is a turnoff on the left which leads to a lookout over ‘The Grotto’ – a geological formation created when sinkholes in the limestone cliffs met with a receding cliff line. 2 km further west is Newfield Bay which is a popular surf-fishing and beach-walking spot at the western extreme of the National Park.

  3. iyouth 說:

    您好:)

    我們是行政院青輔會打工度假專案小組,近幾年來,計畫出國打工度假的青年與日俱增,這些追夢的青年們和很多現在正在海外度假打工的大家一樣,曾經猶豫而無法下定決心、不知道走出台灣之後,等待自己的會是什麼樣的一片風景。

    為了讓台灣青年更了解度假打工生活,今年夏天,青輔會舉辦了第二屆「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活動,邀請在海外體驗不同生活的的大家,一起秀出你的生活照片,故事體驗,讓更多嚮往海外生活的青年看到你的精采生活,就有機會獲得五千元現金等多項大獎唷!每人不限投稿次數,多投多中獎!!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能夠在7/31日之前,到iYouth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來分享你的逐夢故事,讓更多想到的青年朋友都能更加了解其他國家的生活節奏,也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屬於您的精采生活!!更歡迎您協助我們向身邊正在度假打工、或曾經有過度假打工經驗的朋友宣傳這個活動唷!

    主辦單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活動網站: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2/index.php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來信iyouth@nyc.gov.tw李小姐,或電02-2356-6366。

  4. westdoor 說:

    很好的文章!
    我十一月頭都會去墨爾本,都想自駕一天去大洋路,請問途中有那些景點直得一去,一天來回是不是很趕呢?
    謝謝

    • dflucifer 說:

      一天來回大洋路真的很蠻累的耶,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不考慮住個一兩天嗎? 其實我有停的景點大概都在這五篇大洋路的遊記裡寫出來了,最後一篇正在趕工~

  5.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6 – Lorne to Melbourne | 山頭斜照卻相迎

  6. 通告: [澳洲打工度假分享]旅遊篇:Great Ocean Road Day1 – Adelaide to Mt. Gambier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