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信任,新創公司還會剩下什麼?


在新創的軟體公司待了一年多,從一開始的充滿熱情,到火花被澆熄,再不停的思考停損點…問題究竟在哪裡?

薪水應該不能是最大問題─還沒真正獲利之前的新創公司,其實很難提供頂薪,尤其又是在台灣這個並不鼓勵軟體創業的環境下,可能連中上的薪資條件都無法提供,這其實是在進來之初就有所體認的。

工時則是一個很詭異的問題。新創公司想當然爾一定是百廢待舉,亟需大家一起建立典章制度,讓工作能夠步上正軌─講白一點,加班應該是常態,而在缺乏經濟誘因下,沒有正向的價值是很難辦到的。

而現在是上班等著下班的公務員狀況,反正主管還會宣稱不加班是一種福利…這樣的組織真的能創造營收嗎?

我帶專案也帶得相當頭痛。雖然其實是一種得償所願的工作,但事情總是做了才發覺窒礙難行之處。PM+RD+Coaching一手包的現況,我也知道自己做得沒有很好,因為我還是比較習慣RD的角色,而且多半我是要負責從Analysis到Design的階段,到真正Programming才能把工作分派出去。於是在各個角色之間的切換,讓我非常耗費精神,效率也很難上軌道。

自己的評估,我不是沒辦法當Project Manager,也不是沒辦法帶人,更何況coding現在看來還是我的強項,但是當這三個角色一起合併在一個研究型專案裡,我不得不苦澀的承認,回顧這半年以來的過程,任何一個角色我似乎都沒做好。

所以還是只能自己付出額外的心力,去把事情做完。現在支持著我的都不是以上任何一個條件,勉強也許可以說是職業道德吧─我相信自己的專業,希望自己可以理性且務實的就事論事,去完成對這個世界有正面價值的事情。

想來,在失去了信任之後,也只剩這種迴光返照了。

台灣的職場一直都缺乏信任的特質,可是我以為,一個可以鼓舞團隊的領導者,必然有其值得信任及托付之處;一個專業的勞工,也必然可以勝任他所被賦予的角色。我沒念過管理學,但管理人,是不是就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而已?

不自覺的又想起了在澳洲農場工作的那段日子,在我最終還是被工頭抓去做時薪的工作後,我毫無保留的做著生平第一次的鉅量勞動性工作,那是遠比我登山或騎單車更大的勞動量,迫使我本來就已經不小的食量需要更進一步補充─那時候每天的食量,大概可以換算成台灣的五到六個便當吧? 而每次有不一樣的工作內容,農場主人或工頭都只會簡單的交代工作內容就離開,完全不會來監視我,反而只會在Tea Break或Lunch Break的時候來催促我該休息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工作時間就全力以赴的一板一眼個性就像他們一樣,但,那種似乎是被信任的感覺真好…

不管如何,下一次,沒有值得信任的領導者,似乎也沒有必要去淌新創公司的渾水了。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產業現況及社會觀察, 澳洲打工度假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