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石門山


前陣子寫到了桃園龍潭的石門山,莫名的開始懷念了起來,於是就臨時起意去走走。

路況還是一如既往的爛,難怪當年騎單車會在這裡犁田...

因為比較晚出發,就沒有從一般主要的石門水庫側門─勞工育樂中心登山口起登,而是直接走產業道路繞到了小粗坑古道再上去的,較鮮為人知的後方登山口。

看著還是一如既往的爛路況,想起當年剛開始瘋單車時,騎著第一台小摺KHS F20-T2在這裡第一次犁田的景象─那時的T2對我的體型來說是過小的,但我不知道,導致一開始爬這段陡坡,都要休息個四五次才能攻頂;也從一開始孤獨的一個人爬這段坡,到後來單車運動的盛行,這裡反而成為了單車族的秘密樂園,但我也離開了龍潭…

啊,好多回憶呢。

哇,現在有說明牌了耶

現在的登山口,也有了南端登山口的名字。

想起這是當年自己找到十分鐘攻頂的路線─那條長繩也不見啦

而走到此處,想起了這是那時自己找到的10分鐘攻頂的路線,霎時回憶如浪潮,在腦海翻滾倒捲而回─

其實,從之前去走阿朗壹古道,經過環島時難以忘懷的旭海,我就很喜歡這種回憶潮浪的感覺。

不同於既視感,那些都是真實存在過的回憶,重新回到了腦海,一點一滴的串起了名為記憶的珍珠。經過了這些年,我知道人類的記憶並不可靠,或者說我畢竟不是那種過目不忘的天才,記憶常常有所偏差,但也就因為如此,它們更顯得珍貴─那些,都是我努力活過的證據,從來沒有被遺忘。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於是,記憶的潮水回來了,讓過去與當下重新結合,豐富了理性與感性,成為了一個全新的,但有所依歸的我。

郊山罕見的一等三角點,幾棵油桐也依然矗立

是呀,十分鐘就攻頂了,嘿。

當年的那些油桐樹,至今也都依然健在─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比較特別的是,一般人以為石門水庫旁的電塔山頂就是石門山,其實那座叫太平山,真正的石門山在西南方,又稱為小粗坑山,而且擁有郊山不常見的一等三角點,是週邊最高峰。雖然我對牌子上寫的10公里方圓內最高峰有點存疑…

Anyway,應該還有時間,順便去太平山看看吧。

到太平山的路上一直走在這對情侶後面,瞎了又瞎 ●_●

有趣的是,往太平山的路上,一直走在一對小情侶後面,聽他們在那邊沿路拌嘴還真是瞎了又瞎─最近全視線鏡片已經不太會變色了,可魯呀~我的可魯呢~

反正太平山本來就沒啥好看的,拍拍電塔收工

本來聽他們說,還以為現在太平山已經有說明牌了,結果他們也找不到,我拍了電塔就準備下山了,還順便帶了他們一程─或者說,起碼當年我幾乎走遍了石門山每一條山徑,對於路線還是有點掌握,他們就自動跟著我下山到主線步道,再分道揚鑣。

其實,來不及說的是,石門水庫最美的風景,可不是在石門山上哪。

石門水庫風景最好的地方,是這裡~

是在後山的這裡唷。

自從騎單車發現這裡後,當時的我,就很常騎車上來─一方面是挑戰自己,一方面也是這樣的美景,讓人流連忘返。即使是離開的現在,每次回到龍潭,常常都還是會回來這裡看看。當年我的單車秘密路線,現在也已經成為桃園車友的最愛,每次來這裡碰到最多的車種,都是單車…

有一次還到這裡洗雲瀑呢。

可惜的是傍晚天色已變,不太能夠呈現出石門水庫最美的一面…沒關係,就這樣吧,受傷已久亟待調整的左膝,在行經某些陡峭的下坡路段時,也早就不堪負荷,該回去休息了。

好久不見,石門山。

只好繼續用無恥濾鏡洩恨~

好久不見,石門山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健行、自然與荒野, 台灣記憶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好久不見,石門山

  1. 通告: 在沉靜的時間裡,2013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