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第四章:持續累積的疲憊


[相簿]

20091120_單車環島Day4

[行程]

台東金崙─(台9)─太麻里─台東市區─(台11)─東河─台東成功


從一個人出走開始,就註定了這是一趟自我考驗的旅程。

金崙的原住民雕像

每天起床的全身僵硬,伸展已經是例行公事。這天更是疲累不堪─大概是昨晚寫日記跟看日劇到快兩點才睡,而六點多又被吵醒;再加上從第二天落山風的肆虐,到第三天對抗東海岸的逆風…

疲憊,持續累積著。

原來,不間斷的勞動,可以這樣的消磨一個人的意志力與體力。平凡的生活中,鉅量運動的隔天,還可以在舒適圈裡一動也不動。但旅行裡,沒有舒適圈,也不見得有這樣的餘裕,讓旅人耽溺於頹廢的休日裡…

忍耐吧。除此之外,What can I do?

重新穿過金崙,往太麻里前進

先目送昨日偶遇的同伴們離開,八點半輪到我出發,等到吃完早餐都九點十分啦…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在人生的長路裡,萍水相逢的我們,會再見面嗎?

在蔚藍天空與烈日曝曬下,往太麻里的台9線是一堆長坡道,不斷的沿著海岸線爬升,下降,再爬升,偶爾因為路面維修再來個off-road。剛吃飽飯又本來就疲累不堪的自己,更無暇去思考自己的無情,只知道努力的前進,再前進─

這該是太麻里的海灣吧

在那美麗的海灣裡,太麻里,似乎就在眼前了。

太麻里

糟糕,現在看到山會自動閃避 XD

終於來到這個昨日預定的住宿點。做為每年跨年本島第一道日出光芒的所在地,還有金針山這樣的景點,太麻里也是小有名氣了。我也在這裡去電家中,稍作休息…

太麻里的美...我休息中 XD

不過一向看到山頭都躍躍欲試的我,現在則是一點都不想上去金針山了。累,硬撐著持續前進大概已經是現在的意志力極限了。

太麻里的市區並不大,沒意願去金針山的話,就繼續往台東前進。還正在慶幸今天到目前為止還沒什麼逆風時,雲量漸增,風就來了。甚至有幾次滑下長下坡時,被逆風吹到時速不到20km…

好想坐南迴鐵路喔...

但與南迴鐵路並行時的美景,仍舊是令人讚嘆不已。

東海岸的風光,真的是美得無與倫比。

台東

藍天好像裂開一條通道,白雲列隊歡迎

到達知本,台東也就近在咫尺了。

快到知本囉,我要轉向台11線的海岸了

先到達的是,台9線與台11線終點的交會處。

這次的環島,本來就想走海洋路線,於是當然選擇了沿著海岸走的台11線。台11線不比車水馬龍、走在海岸山脈內側的台9線,相對幽靜得多,沿途的補給點也就少,當然我也做好了準備,連登山攻頂爐都帶了…大概就是這樣行李才多的吧。

但這就是我為我的旅行,所做的準備─「歡喜做,甘願受」。

台東海濱公園,滿到可怕的漂流木

正好在台東吃中餐,於是來到了海岸公園─可這角落一點都不美麗。

因為,還充滿了八八風災的遺跡─滿滿的漂流木。疊起來比人還高的漂流木堆,彷彿一座座小山,幾乎覆蓋了整個海岸公園,可以想見風災剛過時,漂流木幾乎覆蓋了整個台東海面的奇觀。我不想矯情的說,這都是文明造成的,畢竟天威難測,自然的力量仍是沛然莫禦。

但這幾十年來,人類在山林裡作的孽也不少了,間接或直接的導致了地形地貌的改變,甚至在對河流予取予求之後,這次的太麻里溪直接被大自然打回了百年前的原形,進而造成了重大生命財產的損失。據說,這些漂流木,多半是山老鼠的傑作…

沒有太多土地,台灣是被海包圍的國度,我們怎麼對待山,海就怎麼對待我們。

灰濛濛的綠島

接下來的台11線後段是舊地重遊,不過,上次沒去的富岡我還是沒進去,可沒想到衝到迦路蘭就飄雨了…真是個壞兆頭啊,嘆息。

因為狀況不好,喝了維他命果凍之後還是只能慢慢騎,順便就停下來躲雨,跟堂弟通電話─花蓮竟然反而沒下雨?!好,繼續走!

金樽陸連島

都蘭到東河天氣都是這樣的陰陰沉沉,無甚可觀之處,也就只能一直逆著風趕路。只是,看看時間及進度,今天好像又到不了長濱了…也罷,身體狀況不佳,就適可而止好了。不過途經我一直覺得很普通的東河包子,竟然也有大陸客啊…如果被人家說是旅遊品質不佳,那是真的該檢討一下。

在這樣灰暗的天氣裡一個人騎著車,沿路一直都有人驚訝的問我環島的狀況,但直到昨天夜騎時才有人跟我說加油,好個人氣寥寥可數的環島,嘿。我想包括路上碰到那些順時針走的單車客 (捷安特的某團還有我最不喜歡的補給車呢) ,搞不好都在驚嘆「這個人的單車怎麼這麼多東西啊? 」時,我就已經騎過去啦…

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

快到成功時的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終於有點夕陽可以看了。

成功

準備爬往成功的上坡...終於可以休息啦 T_T

最後,約莫五點半左右,爬上了往成功的坡。今天,就這樣吧,逆風,真的是累了啊。

吃了晚餐,找到住宿處,再出來逛街。因為單車手套已經破損,手掌磨破皮,於是買了曼秀雷敦跟OK蹦自行處理─自己對於一些小外傷的簡單常識,通通得派上用場,這該拜前護士老媽的身教嗎? 看來除了車子因為陸陸續續淋到一些雨,狀況可能需要調整,人也需要調整─要買新的手套囉。

夜晚,走在紅綠燈只是參考用的街道上,這樣和平的感覺,連走路好像都是一種享受呢。就是這樣吧,可以漫遊在陌生都市的夜晚裡,徜徉在全新世界的角落裡…

旅行是什麼? 也許只是為了那麼一點自由的片刻,身與心的全然開放。

而不斷的嘗試努力調整人與車,就只是為了堅持下去。我的意志力很堅強嗎?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硬撐下去。一個人,隨時隨地,都有著打包回家、回到舒適圈的理由與藉口。

但在事後的現在看起來,如果在最辛苦的前幾天就休息,也許,這段旅程早已半途而廢…

今天逆風跑了93km,勉強可以接受。明天,看來就算夜騎也要到花蓮了,加油。

[記錄]
2009/11/20
[0844]離開民宿
[0910]金崙出發
[1008]太麻里
[1058]台11線終點
[1107]知本
[1200]台東
[1423]迦路蘭
[1454]都蘭
[1545]金樽陸連島
[1613]東河
[1648]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
[1730]成功

住宿點:一個人700塊的東南旅社,臨時在街上找的,不怎麼樣,僅可棲身就是。沒啥隔音,電視也普普通通…但至少可以讓我把車搬進大廳,反正秋日的此刻遊人也稀少,不太需要提心吊膽,算是加分囉。

[GPS]
[累計里程]418km
[總爬升落差]3258m
[單日里程]93km
[單日爬升落差]536m

About David Yang

David Yang, like sports, nature, reading, music and...traveling. I am not good at sports, but like watching basketball, baseball and tennis games. I am not very strong, but like hiking, bushwalking and riding bicycle into the nature...Although I am a software engineer. Not only continue to read and gain knowledge, I also want to walk around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Here are some stories about my itineraries: https://dflucifer.wordpress.com/ I come from Taiwan...no matter where you meet me, either I am traveling, or just preparing for next trip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台灣記憶, 單車,文明與自然的邊際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單車環島 第四章:持續累積的疲憊

  1. 通告: 單車環島 後記:一個人的單車環島 | 山頭斜照卻相迎

  2. 漫遊者-Lu 說:

    我很少往東部去
    覺得這海岸風光實在是太漂亮了
    這樣的旅行值得

  3. 通告: 單車環島 終章:開始的結束 | 山頭斜照卻相迎

發表迴響

